07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将成国内游客赴东南亚中转站
没投责任险 4家旅行社被“退市”
6月末我国 外债余额回升
租车市场升温 价格上涨约2成
我省发展西部奶牛优势养殖区
网购七日无理由 退货征求意见
财富大讲堂海口举行
近90家企业上市之路“遇阻”
沪指收涨0.6% 房地产板块涨幅居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9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发展西部奶牛优势养殖区
养殖适应高温高湿条件饲养品种,逐步形成完整生产体系

    本报9月27日讯(记者光明)省农业厅近日印发了《海南省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去年全省存栏奶牛仅900头。近三年全省奶类人均占有量仅0.25公斤,排在全国末位。《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新增3家奶牛养殖基地,实现年产鲜奶0.7万吨以上,全省奶牛养殖、鲜牛奶加工、销售产业体系基本完善,基本满足部分游客及城镇居民消费需求。

    鲜牛奶消费年缺口超2万吨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全省奶类年产量保持在2300吨左右,人均占有量仅0.25公斤,牛奶主要以外省调入为主。

    目前我省从事奶业的企业主要有两家。一家位于海口市,奶牛存栏562头,年产奶1453吨,拥有专门的乳制品加工厂;另一家位于三亚市,奶牛存栏338头,年产奶893吨,拥有小型乳制品加工厂。此外,2012年,有相关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计划从澳大利亚引进奶牛3000头,在东方市三家镇建立养殖场,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2300亩。

    近年来,海南对牛奶的消费量不断提高,2015年海南省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鲜牛奶4.83公斤,城镇人口年鲜牛奶消费量2.35万吨,缺口量达2.12万吨,随着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外来游客的增加,对优质鲜牛奶的需求进一步增长,特别是对优质鲜奶的需求更加旺盛。巨大的需求,使得海南牛奶价格持续走高,2015年鲜牛奶零售价在20元/公斤以上,优质鲜奶价格市场竞争潜力巨大。

    发展适应高温高湿饲养品种

    根据《规划》,到2020年,海南新增3家奶牛养殖基地,实现年产鲜奶0.7万吨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100%,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省奶牛养殖、鲜牛奶加工、销售产业体系基本完善,基本满足部分游客及城镇居民消费需求。

    我省将以龙头企业为主体,推广优质奶牛品种,选育适合岛内气候的高产奶型奶牛,建立饲草种植基地,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化饲养,推广母牛高效繁殖、日粮补喂、犊牛育肥技术,以及秸秆青贮技术、精饲料补饲增产等配套技术,加强鲜牛奶加工及配送销售,实现奶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综合考虑各市县牛饲草料资源禀赋、生产基础和区位优势等条件,重点发展西部优势养殖区域。该区域主要包括海口、澄迈、东方、儋州、三亚等地。该区域内的海口和三亚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数量大,收入水平高,对优质鲜奶的需求量比较大,而澄迈、东方、儋州饲草种植丰富,能够为奶牛的养殖提供充足的饲草资源。发展重点是严格实行草畜平衡制度,加强奶水牛等适合热带饲养的奶牛品种的引进、筛选或改良及推广,挑选出适合海南高温高湿条件饲养的奶牛品种,逐步形成完整的奶牛生产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会新闻
   07版:经济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国内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副刊
   14版:体育新闻
   15版:教育新闻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将成国内游客赴东南亚中转站
没投责任险 4家旅行社被“退市”
6月末我国 外债余额回升
租车市场升温 价格上涨约2成
我省发展西部奶牛优势养殖区
网购七日无理由 退货征求意见
财富大讲堂海口举行
近90家企业上市之路“遇阻”
沪指收涨0.6% 房地产板块涨幅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