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头铺村民尽享休闲文化生活
巡街
“美丽头铺”到 “美好生活”的升级
绿色佳园·天上人间五期项目建筑设计方案 及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补偿建筑面积规划公示启事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9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场像超市 村道平整美观 文体设施一应俱全
头铺村民尽享休闲文化生活
头铺村大榕树下,村民休息拉家常,其乐融融。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张俊其摄)
村里围墙上镶嵌着讲述孝道的浮雕。
村民在村里的文体广场上打球。
村里运动健身设施齐全。

    场

    直击

    □本报记者 蔡康

    A

    村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整齐划一的柜台,干净水灵的蔬菜,窗明几净的市场,清洁畅通的路面……28日上午10时许,位于龙华区城西镇的头铺菜市场里,LED大屏上,当天的菜价、农残检测结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滚动播放,眼前的这个整洁大气的现代化农贸市场与之前使用了二十多年的老旧农贸市场相比可说是脱胎换骨。

    走进市场,水果、蔬菜、活禽、肉类、水产、豆制品,分片分区经营,看看头顶的分区牌,就能轻松地找到想买的新鲜果蔬,每个摊位都有了各自的杀鱼台,鱼鳞、内脏等统一存放在台下的密封垃圾桶内。在市场一角,记者还看到新建的公厕,甚至还有残疾人专用的公厕,尽显人性化……

    “以前这里农贸市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卫生脏乱差、铺面以及摊主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在现场,已在这里买菜10多年的王超买告诉记者,现在市场改造后,停车位有了,摊位更多了,菜品也丰富多了,让市民买菜有了更多选择。

    在头铺村,农贸市场已由城市卫生管理的难点变为亮点,成为“双创”成果惠民生的一扇重要窗口,成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载体。

    B

    整治水体改造小街巷

    这些天,头铺村二巷的王大爷,每天晚上都要到家门口纳凉。而就在之前,能在门口纳凉还是一种“奢望”。“以前不敢出来,特别是天热的时候,臭水沟的臭味难闻,蚊子也多,哪敢出门乘凉?”

    搞好卫生就从整治臭水沟开始。通过动员部署、集中治理,村里开始清理臭水沟,并将下水道明沟改为暗沟。“臭水沟不见了,村里环境就好多了。”村民们如是说。如今,王大爷说的臭水沟已经消失。

    村里还改造8条巷道。行走在整修完毕的头铺村二巷,看着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面,村民陈华欣喜不已:“我以前经常来这里,这条巷子的路面坑洼不平,一下雨就积水,根本无法通行。再看看现在,道路平坦宽敞了,这对在周围居住的村民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双创’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头铺村党支部书记苏关忠告诉记者, “双创”启动以来,在龙华区政府和城西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年年底8条小街小巷改造完成,垃圾收集设施规范化设置。旧貌换新颜——坑洼不平的道路平整了,乌黑的沟河变清了,乱堆的杂物清走了,违法建筑拆除了,占道经营取缔了……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C

    村民尽享休闲文化场所

    步行在头铺村,处处赏心悦目。村入口处的中沙路南段,原来窄小不易通行,被市民称为“百米肠梗阻路段”,如今变得很宽,人行道的路基砌好了,还铺上了新地砖,宽敞整洁;道路两边,一间间商业铺面有序经营,门前摆放着一个个垃圾桶,一条条改造一新的小街小巷穿村而过,水沟已经清淤疏浚,行走在村道上,空气清新。

    最让村民们高兴的是,村委会后原来的一大片空地已被建成了大广场,取名体育休闲广场,农村人也有了像城市人一样的休闲文化场所。记者看到,广场绿树花草旁,凉亭、篮球场、停车场、休闲步道、文化长廊、公共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脚下棕色石板的游步道、满眼的绿树环绕与沉淀历史印记的古树群相辅相成,显得生态自然。

    如今,休闲广场已成为了头铺村的文化阵地,承载着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的功能。每到晚上,几十位妇女在此跳起了广场舞。

    “双创”以来,头铺村累计投入上百万元,清理毁绿种菜点、恢复绿化硬化,清理楼道杂物、安装雨水井和防鼠网、村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清理水体杂物、公厕改造、添置垃圾桶、街巷配备保洁员,居住环境变美了,大家生活得更舒心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丝路海口·都市田洋
   05版:丝路海口·都市田洋
   06版:双创新闻
   07版:双创新闻
   08版:广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要闻
   13版:经济
   14版:文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告
头铺村民尽享休闲文化生活
巡街
“美丽头铺”到 “美好生活”的升级
绿色佳园·天上人间五期项目建筑设计方案 及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补偿建筑面积规划公示启事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