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标题导航
海口39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
帮邦志愿者用行动 保“双创”成果
志愿者清理 社区垃圾
昔日废弃地成了居民欢乐场
龙泉组织志愿者 清理倒树断枝
“观澜湖第四届世界明星赛”10月20-23日上演
关于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公告
关于《海口市金贸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K-06、K07地块图则修改公示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39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
改造标准高于国标省标,农残免费检测室成标配
10月20日下午,金花市场内工人们在进行最后的修补和卫生清理工作,改造升级的琼山区金花农贸市场已经功能性完工,将于近期开业。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曹马志)“市场变化太大了,这么干净整洁,哪里还能看出以前脏乱差的样子。”20日,正在龙华农贸市场买菜的居民黄彩霞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

    这是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截至目前,海口列入“双创”考核范围内的39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其中37家市场已投入使用,剩余2家(金花农贸市场、创新农贸市场)功能性完工,择日回迁经营。海口坚持升级改造高于国标省标,城乡农贸市场改造统一标准,华丽蜕变实现旧貌换新颜,正逐渐成为城市靓丽的新名片。

    标准高于国标省标

    走进琼山培龙农贸市场,改造好的市场地面干净清爽,摊位有序,里面人群攒动,人声鼎沸。功能分区清晰,市场设置了水产摊位、熟食摊位、鲜肉摊位、蔬菜摊位、禽肉摊位等一应俱全。

    “改造中,我们严格按照市商务部门制定的设计导则,对标全面升级市场。”培龙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陈蝶说,市场辐射周边上万居民,改造着力为市民带来超市般的全新购物环境,现在买菜的市民比以前更多了。

    “升级改造,标准先行。”去年,市商务部门组织专业机构联合编撰了《海口市农贸市场设计导则》,该设计导则高于国标、省标。此外,农贸市场不论是在主城区,还是在乡镇,适用同一标准。

    标配农残免费检测室

    “虽面积大小不等,但设计装修风格一样,台面高度宽度一样,每家市场建有蔬菜区、活禽区、水产区、熟食区等区域。”市商务局负责人说,按照设计导则标准,活禽区必须设立屠宰区,根治脏乱差。无论是蔬菜区还是水产区,地上都要做到无水渍无垃圾。

    记者在白龙农贸市场看到,熟食间三防设施基本到位,活禽宰杀区域操作规范,整个市场秩序井然。“我在这里卖菜十几年了,真没想到市场会变得像现在这么干净,这不仅让顾客逛得舒心,我们卖菜的看着也开心!”摊主林月芳说。

    不仅购物环境变好了,农贸市场改造还标配检测室,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刚走进改造后的国贸标准化菜市场,眼前的景象让人眼睛一亮:干净整洁的环境,地面基本没卫生死角,空气中弥漫着瓜果的芳香,还有新鲜蔬菜的宜人清新味,许多附近市民穿梭其间选购中意的食材。“不仅让市民买得舒心,更要买得放心。”国贸标准化市场负责人说,为保障食品安全,市场建成了专业的果蔬农残免费检测室,每天都会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并把检测过程和结果公示在市场正门口的壁挂大电视上,让消费者监督。

    农贸市场搭上互联网快车

    为提升市场改造后视觉感官效果,树立城市新形象,市商务局通过广泛征集,确定并制作了全市农贸市场统一的外立面LOGO及中英文市场招牌标识,在所有完成改造的市场安装设置。“整齐划一、磅礴大气的市场标识树立了一个个海口新地标,作为一道亮丽风景呈现给市民游客。”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农贸市场搭乘“互联网+”快车,优化市场智能管理水平,提高这张城市新名片科技含量。市商务局拟整合现有的肉菜追溯体系、价格监测平台体系及各市场终端监测发布平台等资源,引进华夏银行与之对接,形成一卡消费平台,以市场人流、车流、货流等基本数据、信息及资讯,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一卡消费“大数据”下的统计、分析、监测、预警、配送、调运及应急保供机制,为精准统计、监测运行、科学调度、决策指导等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以更高效、精准、贴切的服务来满足每家市场服务半径内的广大市民游客,力推全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升级。

    海口目前正致力于把农贸市场建成“城市宣传画”。下一步,市商务部门将借鉴国外市场有益经验,延伸农贸市场买菜购物的服务功能,使其更具“文化使者”的宣传功能;力争将全市农贸市场打造成为海口文化习俗、风土民情的“城市宣传画”,打造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04版:丝路海口都市田洋
   05版:丝路海口都市田洋
   06版: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07版:双创新闻
   08版:广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社会
   14版:经济
   15版:家居周刊
   16版:体育文娱
海口39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
帮邦志愿者用行动 保“双创”成果
志愿者清理 社区垃圾
昔日废弃地成了居民欢乐场
龙泉组织志愿者 清理倒树断枝
“观澜湖第四届世界明星赛”10月20-23日上演
关于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公告
关于《海口市金贸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K-06、K07地块图则修改公示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