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灵山镇:灵在行动 变在面貌
巡街
光宇副总出席国际自行车赛《问道》 荣誉骑行方阵持续招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巡街”第34站直击“海南门户”
灵山镇:灵在行动 变在面貌
居民在农贸市场开心购物。
多善村新建的凉亭供村民乘凉。
立面改造后的建筑漂亮别致。
洁净卫生的灵山市场。

    灵山镇西依南渡江、北为琼州海峡,琼州大道、海文高速公路、琼山大道、绕城高速以及东环铁路穿境而过,有南渡江大桥、琼州大桥、海瑞大桥等5座大桥与市中心连接,辖区内有美兰国际机场,素有“海南门户”之称。这里在“双创”后发生了哪些变化,演绎了哪些精彩的故事呢?26日,本报“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走入灵山镇,感受该镇的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 罗津

    齐心协力

    A

    让家干净整洁起来

    水产区、肉类区、蔬菜区……10月26日,走进灵山农贸市场里,整洁的档口、干净的通道首先映入眼帘,400多个摊位井然有序地营业。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在“双创”开启之前,拥有12万人口的灵山镇没有一个正规的农贸市场,居民买菜都靠马路市场。“这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菜的质量没有保障。”灵山农贸市场经理苏健说,为了取缔马路市场、让道于民,灵山镇在去年8月14日,与琼山区政府协商,以每年50万元租金租用位于镇墟琼文路上已停产多年的椰岛拖拉机厂,把其建设成农贸市场。

    去年9月28日,这个占地37亩、全市最大的农贸市场开始试运营,镇墟琼文路、仙云路和芙蓉路、中心街的马路市场逐步被取缔。“过去一遇到暴雨涨水,我们就得在水中叫卖。期盼多年的农贸市场如今终于建好,不仅方便了我们,也方便了买菜的市民。”在灵山农贸市场买菜的林阿姨介绍,当前市场有保洁员15个,时刻保持着环境卫生。

    “现阶段,我们主要在做三鸟区、自产自销区和蔬菜服装区的升级改造。年底的时候,农贸市场各项功能将完善,足够全镇的人来这里购物。”苏健告诉记者,为了加快市场升级改造,市政协和市民防局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不仅是农贸市场,灵山还常态化地在全镇范围内大清理积存垃圾、建筑垃圾、卫生死角。“我们镇地处城乡结合部,很多城区的建筑垃圾,被人偷偷地倾倒在空闲地上,逐渐堆积成山。”灵山镇人大主席、“双创”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唐硕说,截至目前,清理建筑垃圾45500余吨。

    为了不让居民再乱倾倒建筑垃圾,灵山镇因地制宜、多管齐下整治建筑垃圾。设立“禁止倾倒建筑垃圾”的告示牌,并附上举报电话和监督电话,提供投诉渠道,依靠群众力量进行监管。同时,成立各村委会巡查队伍,负责对辖区内闲置空地进行巡查,发现建筑垃圾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清运整改,对一些比较集中的地段,如灵山镇墟、机场门户晋文村委会多善村等地,则联合市包点单位,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城管、环卫等部门开展义务大扫除劳动;对收到的举报件,巡查队伍将联合城管巡查队伍对这些违法现象进行处罚。

    为改善门前“六乱”现象,灵山镇发挥市、区、镇、村(居)四级联动,形成日常巡查机制。据统计,“双创”以来,共劝导“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店铺9351次、处罚1176次共计259740元,共劝导占道经营3713次、劝导乱停乱放和交通不文明行车1988起、教育整治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1593起、清理小广告718处,没收座椅598张、广告牌290块、手推车76辆、水泥罐车95辆……

    此外,截至目前整治违法建筑共计471宗、面积达169175.47平方米。其中,拆除模板36宗、4198平方米,回填地基29宗、16805.4平方米,切割钢筋48宗、6399平方米,拆除铁皮房51宗、5878平方米,拆除围墙19宗、3812平方米,拆除脚手架40宗、13061平方米。

    多措并举

    B

    提升居民文明意识

    环境变好了,人的文明意识再跟上那就更好了,一直以来,灵山都为提升民众文明意识和丰富民众文化生活而不断努力。

    “挂点我们镇的单位是文联,正好利用他们的文艺优势。‘双创’以来,举办了多场以琼剧、小品、歌舞等系列惠民文艺演出。这不仅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还为乡村营造了健康文明、邻里相守的新气象。”灵山镇宣传干事戴颜颜告诉记者,镇里先后举办了广场大妈健身舞文艺晚会、琼剧《浴血英魂》和多次的“双创”文艺巡演。

    今年初,灵山镇又乘着新春的喜悦和“三·八”节日气氛,精心组织男子排球、女子拔河和健身操比赛晚会;6月12日,灵山镇新岛村委会迈雅村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之文化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进一步带入群众之中。

    “不仅如此,在这些大型巡演的基础上,我们镇各村村民也组织了小型的广场舞汇演,让村民们在舞蹈中享受生活,享受‘双创’带来的硕果。”戴颜颜介绍。

    在海榆大道灵山段,2000多米的宣传围挡长廊,将灵山装饰得更靓丽。“我们镇是‘海南门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氛围必须搞足,让过往的游客都了解。文明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多载体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空间、内容和形式上构造一个立体的、饱满的宣传氛围。”望着灵山农贸市场外的宣传中国梦的围挡,唐硕介绍。

    为谋划“创文”宣传的亮度和高度,灵山主动与绿地、美灵湖、鸿洲江山、盛达等企业对接,在辖区主干道建起宣传围挡长廊。唐硕告诉记者:“其中,绿地集团主动配合对美兰机场至海榆大道200平方米的大型空中LED视频制作‘双创’宣传广告,很好地展现了灵山镇在‘双创’后,‘海南第一门户’的良好形象。”

    除了宣传氛围,灵山镇民众的文明意识也大幅提升了。这点,戴颜颜很有体会,她告诉记者:“今年元宵节的时候,镇里组织开展了联欢会,有拔河等活动,全镇的人几乎都去了,人山人海。没想到结束后,活动场地几乎没有垃圾,这在过去,根本不能想象。”

    当然,文明不止是卫生习惯,还体现在很多行为和意识上。“双创”开始后,灵山镇的志愿者就大幅增加。如今,行走在灵山镇,几乎随处可见志愿者,他们或帮忙纠正交通不文明行为,或前往养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或宣传“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等。

    成果惠民

    C

    增强百姓幸福感

    海口“双创”已经走过了400多个日夜,“双创”成果已经显现,如何让这些成果让更多的人分享,这是灵山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在海榆大道旁,灵山镇晋文村委会多善村村长黄亚生拉着记者在村里逛了起来。“以前村里垃圾成堆,现在都清干净了,一些空地也建成了休闲广场。”黄亚生说,为了让“双创”成果惠及更多的村民,村里商量好了将村尾的地用来做仓库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进而完善村民的各种设施。

    多善村村尾,几位工人正在焊接,仓库的模型已经出来。“这里过去就是典型的‘脏乱差’,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村民们有的在这养猪,有的养鸡鸭,管都管不住。这次把这20多亩地利用起来,给村里和村民创收,确实是一个好的选择。”市民防局副调研员黄世明介绍。

    “不只是这些,我们镇里还初步设想将地处于机场沿路的晋文村委会多善村、多甫村等村一带打造几个具有文化、休闲、娱乐、健身、美食、服装等功能为一体的‘双创’广场。” 唐硕告诉记者:“未来,大家可以在此健身、娱乐,享受美食,这样的场面更能体现我镇作为海南海口第一门户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精神面貌。”

    此外,为进一步保障民众的食品安全,灵山今年来将辖区内的不合格生猪屠宰点全部取缔了。3月5日,灵山镇配合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关停灵山新市墟、灵山墟两处灵山食品站未达标屠宰场,“我们还同时设置了生猪代屠宰和生猪肉产品供应服务点,确保合格供应生猪肉产品,杜绝病死猪内流市场,让灵山百姓能吃上放心的猪肉。”苏健说,3月31日清晨,灵山农贸市场128个摊位已全面恢复猪肉销售供应,当天就销售了32头猪。

    “接下来,我们将会把‘双创’工作和经济建设、民生发展等结合起来,以取得灵山的长足发展。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道德讲堂等多样的活动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风尚观、身边的文明故事等传播到民众的内心,让大家能够享受‘双创’带来的氛围。”谈到灵山镇未来的“双创”,唐硕告诉记者,将加快完成“双创”广场的建设,将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传播给大家。

    这就是“海南门户”——灵山镇在“双创”中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且这种变化还在继续……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石中华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庆祝海南省第14届环卫工人节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经济新闻
   08版:广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社会新闻
   13版:体育新闻
   14版:广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灵山镇:灵在行动 变在面貌
巡街
光宇副总出席国际自行车赛《问道》 荣誉骑行方阵持续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