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启动处方药专项整治
殷殷帮扶情宽广脱贫路
龙华区组织专家指导冬季瓜菜育苗
他们,在脱贫路上奋力争先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上门慰问海口功臣
换届选举“九个严禁”
老骥伏枥耕耘乡村幸福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扶贫“账本”细模式多
殷殷帮扶情宽广脱贫路

 □本报记者高翔

   今年,精准扶贫在我市各项重点工作中处在突出地位。从资金迅速投入到帮扶措施逐项落实,从结对帮扶护航到社会力量助力,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换来了贫困户们日益改善的生活条件,换来了他们的一张张笑颜。各区、镇在工作中探索出的新方法、新门路,更是让贫困户脱贫再提速,致富路更宽。

    镇村来了“领路人”

    在甲子镇琼星村委会的辽山村,贫困户王瑞琼的牛和羊正日渐强壮,这几头牛羊是政府送来的帮扶物资,更是她生计的保障。而它们还有另外一位“保姆”,就是驻村“第一书记”杨年生。谈起杨书记,王瑞琼再熟悉不过了,“杨书记总跟我们在一起,想办法让我们富起来,是我们村的老朋友啦。”从帮扶措施落实、房屋整修,再到引入种植基地,琼星村的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杨年生的全程助力。 

    琼星村不是个例,在我市的各镇村,挂点干部、驻村书记的作用都在日益

    凸显,高位推进、全情投入,让贫困户有了“致富带头人”,让“真扶贫”不再是空谈。自我市制定发布了《海口市“十三五”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以来,由市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组成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保证了扶贫攻坚工作的资金保障、政策支持和人员投入。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已完成投入共计4820.78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在整村推进方面也筹措建设资金2726.85万元。在结对帮扶方面,94个市级单位对应814个自然村,每一户贫困户也都有自己对应的帮扶责任人,各帮扶单位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们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走村入户送动力、送智力、送温暖、送技术、送资金、送项目也成为了扶贫工作的“新常态”。

    帮扶算上“明白账”

    对龙桥镇龙洪村的贫困户梁振周来说,《精准扶贫服务手册》就像自己的脱贫日记,什么时间自己接受了哪些帮助,家里的母羊生了几只小羊,都记录在册;对龙桥镇的扶贫工作者来说,《服务手册》就像自己的扶贫日记,每一位贫困户家庭发生了哪些变动、

    家庭种养产业发展如何,随时可以在上面更新;对我市结对单位来说,《服务手册》就像自己的帮扶日记,贫困户遇到了哪些困难,近况如何,通过记录更方便对症下药。 

    在海口,每个贫困户都有这样一本服务手册,村委会和镇政府也各留存一本归档,每次走访调查后,三本服务手册保持同步更新,动态掌握贫困户最真实的家庭近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进行剔除。这种动态管理方式让建档立卡不仅仅停留在初步的摸底统计,后续我市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如何一项项落地、1916户贫困户如何一步步实现脱贫,都是一笔“明白账”。 

    我市今年的扶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基于《服务手册》的记录,详细对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收支情况进行核算,计算预脱贫人口数也在不断开展。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我市已实现5772人预脱贫,超额完成了2016年4635人的脱贫任务。

    真情铺开“脱贫路”

    从产业帮扶入手,通过扶持家庭种

    养业给贫困户提供基本生计保障为贫困户脱贫打下了基础。而医疗救助、贫困学子助学、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等方式的同步展开,也为贫困户更全面地铺开了脱贫路。 

    前三季度,我市投入资金204.68万元用于贫困户的医疗救助,402人受益;教育帮扶也全面实施,向2066人发放了扶学资金共计510.1万元。在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全市今年计划的310人已全部完成就业,同时,各类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招聘会也在持续开展。10月17日,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在琼山区新社保大楼举行,吸引了600余名贫困人员、失地农民、失业人员及大中专毕业生前来求职;近日,美兰区三江镇、秀英区永兴镇也分别举办了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岗位多、待遇好,让贫困户的脱贫路更多了选择。

    爱心搭建“致富桥”

    “家里两个孩子可以继续念高中,真是要感谢爱心企业。”韦含就如是说。龙华区龙泉镇富伟村贫困户韦含就生活困难,孩子上学的费用更让他发愁。自己将困难告知政府并录入“龙华

    区精准扶贫超市”后,一家爱心企业主动找到韦含就,资助了家里两个正在念高中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个学期,姐妹俩又可以到校上学了,后续也不用再为退学而提心吊胆。 

    龙桥镇永东村贫困户陈所址的旧房正在翻修,站在工地前面,老陈乐不可支。谈起自己以前的住房条件,陈所址说,房屋很破旧,但未列入危房改造的范围,自己想整修一下但资金不足;后来爱心企业家来到村里走访,资助了自己一大半建房款,终于让整修工程得以动工…… 

    在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像这种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让爱心企业同贫困户“牵手”的例子不在少数。社会力量的注入,也让我市扶贫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除了帮助贫困学子圆读书梦、改善贫困家庭住房条件,引入项目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也在不少乡镇落地,并在逐渐收获成效。甲子镇的种植育苗示范基地、新坡镇的蔬菜产业园在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教授技术的同时,更为他们提供了家门口打工的机会和便捷的销售门路,正在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扶贫新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国际
   12版:体育/文娱
海口启动处方药专项整治
殷殷帮扶情宽广脱贫路
龙华区组织专家指导冬季瓜菜育苗
他们,在脱贫路上奋力争先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上门慰问海口功臣
换届选举“九个严禁”
老骥伏枥耕耘乡村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