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86贫困户心里暖暖的
把全会成果落实到 具体工作和行动中
我市“七五”普法 拉开序幕
海口打造16万株 三角梅扶贫基地
村子里来了扶贫“管家”
海口新闻界庆祝 第十七个记者节
4镇67名农民学驾驶开公交
市食药监局 “家访”摸“家底”
换届选举 “九个严禁”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精准扶贫开展定向就业培训
4镇67名农民学驾驶开公交
▲掌握驾驶技能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 本报记者 谢大强 摄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谢大强 通讯员陈创淼 郑峻敬)4日,秀英区精准扶贫大型汽车驾驶员培训班在海口海星驾校正式开班,来自东山、永兴、长流、海秀4个乡镇的67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了培训,并现场与海口市公交集团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这些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合格拿到驾照后即可当上公交或大货车司机。

    据介绍,海口公交驾驶员目前缺口约2000人,公交驾驶员严重紧缺除了因为考试项目增多难度加大、驾校建设投入大和培训成本高等因素外,学员培训周期较长,花费较高,一般4个月培训需花费1.6万元。这些培训费用,对于贫困家庭很多成员来说,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本拿不出这笔钱。

    秀英区人社局与海口市公交集团和海星驾校合作,专门开展了此次大型汽车驾驶员培训,以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就业技能和提升创业能力。精准扶贫班采用封闭式管理,培训费、食宿和报考费均由秀英区人社局资助,海星驾校负责培训和管理,培训车型为B2、A。经海口市公交集团面试合格,现场与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鉴订定向就业协议,考取A3驾驶证后定向到市公交集团当公交司机。考取B2驾驶证的学员,由秀英区就业中心和海星驾校共同推荐到全省各道路运输企业就业。公交司机平均月薪达到4200元,年终还有绩效奖金,并且缴纳社会保险金,提供工作餐及住宿等;而随着我省物流业的发展及工地增多,大货车司机也十分抢手,待遇相对公交司机更高。

    来自永兴镇苍英村的杜平上月刚参加完由秀英区人社局委托龙泉技工学校开办的烹饪培训,此次又参加了大型汽车驾驶员培训,他说自己曾在工地当过小工,石场自学开过挖机,但由于没有技术资格证书,吃够了“没有一技之长”的苦,且找的都是零工并不稳定。“赶上政府扶贫的好政策,我多学一门手艺,为就业多增加一分筹码。”他说,自己做好就业和创业的“两手准备”。来自东山镇溪南村委会高田村贫困家庭的林蕊是一名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她说自己学的是园艺专业,难找对口工作,此前曾在海口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但每月仅1500元多工资。得知政府免费劳动技能培训后,作为一名女孩子她也积极报名参加驾驶培训,“掌握一门手艺,可以找到待遇更高的工作,减轻家庭负担。”她直言不讳地说。

    秀英区人社局副局长符勇介绍,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一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让扶贫对象增加自我发展能力,该局根据贫困劳动力意愿,政府先后拿出150多万元,举办烹饪、挖掘机驾驶、计算机、影楼化妆等多项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结合都将拿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他们稳定就业打下基础,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会
   08版:经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理论
   14版:体育
   15版:广告
   16版:地产周刊
86贫困户心里暖暖的
把全会成果落实到 具体工作和行动中
我市“七五”普法 拉开序幕
海口打造16万株 三角梅扶贫基地
村子里来了扶贫“管家”
海口新闻界庆祝 第十七个记者节
4镇67名农民学驾驶开公交
市食药监局 “家访”摸“家底”
换届选举 “九个严禁”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