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1/2016-11/21/04/20161121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
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推动海口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海口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连起政情与民意的纽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不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海口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海口问政节目《亮见》中,嘉宾针砭时弊点评犀利。 本报记者 张洋 摄

 ●报告摘要

   推动海口各项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为海口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绝对忠诚、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

    □本报记者 曾毓慧

    “四个意识”

    关键词

    揭晓强代表认为,报告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成绩时,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放在第一部分,体现了党代会的鲜明特色。

    按照会议精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坚定有力地推动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海口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全市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改进和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等。

    党内政治生活

    关键词

    记者注意到,报告对全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更加严实的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漠视群众疾苦。

    在新的形势下,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显得尤为重要。会议要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基层组织建设

    关键词

    大厦拔地而起,始于每一块基石的合力擎起。同样,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

    郑纪玲代表认为,作为基层代表,应从加强党组织基层建设着手,明确发展重点着手,完善长效机制着手,重点抓好基层党建关键环节。

    报告要求,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促使全市基层党组织管理规范、活动正常、机制完善、作用凸显,打造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海口样板”。狠抓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点党建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违纪违法处理、党费收缴等排查清理工作。扎实抓好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和星级评定管理,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晋位升级的良好氛围。

    基层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服务群众的大舞台,对此,陈霞代表非常认同并表示,重视基层党员干部建设,使优秀人才能积极向基层靠拢,也必将能更好地服务基层工作。

    除此,报告还提出加大基层民主公开制度落实力度;突出党建阵地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等。

    高素质干部队伍

    关键词

    选好了带头人,才能带好队伍。在与会代表们看来,报告提出,从严选拔和管理干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也被赋予了更神圣的使命。

    报告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一线使用干部、一线锻炼干部、一线提拔干部,重用那些坚守平凡岗位、默默奉献,在困难面前敢于担当、开拓奋进,在矛盾面前有思路有办法、敢于碰硬的干部。加大市、区机关与镇(街)基层干部交流力度,通过多岗位历练锤炼,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更好地促进干部健康成长,进一步完善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机制。

    会议号召,全市广大领导干部要不断改进作风,把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作为一种常态,切身感受社会的温度和群众的热度,“马上就办”“钉钉子”,倾力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问题,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内监督

    关键词

    吴秋云代表表示,报告体现了“严”字当头,党员干部一定要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务必做到讲规矩守纪律。

    报告提出,加强党内监督,坚决反对腐败,全市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要求,深入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实行市直单位纪委派驻全覆盖,加大巡察力度。经常性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链接:从严治党之数据

    报告透露,2015年至今,全市共问责党员干部1106名,力度前所未有。

    其中,创新监督执纪问责方式,成功打造新型问政电视品牌栏目《亮见》。严格履行党风廉洁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开展首轮巡察工作;坚决落实“一案双查”,查处市粮食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等32起典型案件,处理责任人80人;深化纪委“三转”,突出主业主责;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五年来全市共立案1029件,比上一个五年增长30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4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5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6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7版:海口法院司法改革
   08版:经 济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国 内
   12版: 国 内
   13版:社 会
   14版:副刊
   15版:广 告
   16版:体 育
推动海口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海口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连起政情与民意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