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1/2016-11/21/04/20161121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
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推动海口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海口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连起政情与民意的纽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海口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上海华山医院专家在海口市医院坐诊。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报告摘要

    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下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努力把海口打造成为区域性人才高地。聚焦“十二大重点产业”,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坚持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并重,注重本土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完善海外高层次引才、柔性引才政策,用活“候鸟型”人才。鼓励企事业单位与高校、智库紧密合作,加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本报记者 陈敬儒

    平台搭建

    关键词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是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牢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态势良好,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

    要想吸引“金凤凰”,平台建设乃重中之重。近年来,海口高新区人才创新机制改革的亮点纷呈。顾刚代表说,在海口来讲,高端人才聚居区主要在高新企业和高校两个地方,而对人才的敏感性来讲,高薪企业比高校更加强烈,需求更大。海口国家高新区被列为海南省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园区。作为海南高新技术的人才聚集基地,海口国家高新区通过简化办事流程,为人才进驻提供物质保障,通过引进优质项目带动人才引进,聚集了众多高端人才。

    发展高新产业新经济,核心在人才。近些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通过加大招商力度,整合省内外机构、企业的优质资源,通过光启海口未来研究院、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海南省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等项目,带动园区的产业发展,进一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使其逐步成为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的载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园区内留学归国人员和外籍专家就有86人。去年来,高新区里的企业从美国硅谷引进的人才就有30多人,超过以前5年的总和。这些人才的进来,对产品的更新换代等各个方面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下一步,高新区将把吸引人才的平台搭建好,运作好;创新体制机制,出台更加灵活的人才扶持和吸引政策,如在人才的安家乐业上,将会给予类似安家费及其他一些制度性的鼓励;在人才落户之后,人才的户口问题、子女就业就学等问题将协调及联合市里其他部门,把所有的人才优惠政策能够顺利落地。

    人才政策

    关键词

    作为海南“首善之城”、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这些年来在加快跨越发展中,各级各部门和各用人单位企业都深切地感受到,人才资源短缺是制约海口发展的最大“瓶颈”。对于海口来说,做好“双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完成“十三五”目标、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支撑引领。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王天意说,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快人才强市建设步伐,通过大力实施三大人才战略,不断提升我市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先后出台了《关于柔性引进候鸟型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意见》等,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各类高端人才在海口过冬疗养、休闲度假期间充分发挥才智作用。在政策的支持和指引下,一项项围绕人才引进、培育、应用的人才工程接踵实施,使我市人才队伍不断强大。截至目前,全市现有“三类专家”202名。今年提出,到2020年全市人才规模总量达60万人以上。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海口市“十三五”时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着眼服务全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各类人才,打造由党委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线上线下同步的“1+3”人才服务综合平台。

    王天意说,这几年来,我市出台好多有关引进人才的政策,下一步,将完善海外高层次引才、柔性引才政策,用活“候鸟型”人才。搭建好引进人才的平台,把各种优惠政策整合梳理,更好地落地,发挥真正的作用。不断创新人才机制体制,加大财政对人才的投入,充分发挥人才效应,努力把海口打造成为区域性人才高地,为我市夺取“双创”全面胜利、完成实现“十三五”规划、率先在全省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场外连线

    市人民医院

    引进培训结合 打造人才高地

    转型发展中的海口,视才如金,求贤若渴,作为医疗机构,海口市人民医院更为强烈。海口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人才数量聚集度高、人才智力贡献率大的人才高地,能够取得跨越式的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未来5年,市人民医院如何在“人才强市”中更好地打造好“人才强院”,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对于人才的作用,作为一名医学博士,海口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毅军可以说是最有体会,感受至深。近几年来,市人民医院借助市委的人才强市战略,切实做好人才发展环境的软件和硬件建设,为人才施展才华创造强劲的平台,充分发挥“筑巢引凤”的作用。在人才引进方面,打破以往单一的“刚性”引才方式,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更求所为,重其所酬”的招才引智新理念,采取特殊政策和超常手段,做到引才引智并举,形式灵活引进人才智力资源,以满足医院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2012年至今共引进高级职称或博士33人,其中柔性引进16人,涉及心血管内科、老年病科、消化内科、血液透析科、内分泌科、口腔科、麻醉科、全科医学科等专业,他们不断发挥高端人才引领带动作用,成为医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力量。在人才培养方面,依托湘雅医学院雄厚的人才、技术、科研和管理优势平台,不断输送本土人才攻读在职研究生,分阶段、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派人员到国外学习深造,为医院打造精品学科、创造品牌,提升整体诊疗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未来5年,医院将按照市委确定的目标和部署,下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并重,注重本土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用活“候鸟型”人才,实现全院卫生技术人员中本科学历达到80%以上,全院卫生技术人员中硕士学历达到30%以上,全院卫生技术人员中博士达到10%以上。争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达到10名,省优专家达到15名,市拔尖人才达到30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4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5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6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7版:海口法院司法改革
   08版:经 济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国 内
   12版: 国 内
   13版:社 会
   14版:副刊
   15版:广 告
   16版:体 育
推动海口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海口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连起政情与民意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