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
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用心为民趟开致富路
《点击社科——社会科学知识普及读本》 全国获殊荣
南航率先加入综合交通 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
政协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亭加茂镇共村第一书记隋耀达
用心为民趟开致富路
隋耀达(左一)在田间同村民商议牧草种植工作。本报记者 高翔 摄

    □本报记者 高翔

    隋耀达来保亭加茂镇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已经一年多了。他并没有带记者去看村庄基础设施、贫困户的新房或者刚帮扶种植的作物,而是直接来到了村里正在建设的“共村巾帼养殖专业合作社”。隋耀达说,这个合作社是他带领全村共富的“法宝”,自己转业后来到省妇联工作,合作社成立后饲养员也将是清一色的女同志,因此用了“巾帼”来命名。

    谈起合作社的建设,隋耀达早已将所有细节规划好并已经逐步付诸于行动,心里的“账本”精细又明确——管理公开,分配公平,全村共享。

    在投入方面,除了省妇联投入60万元及政府支持外,还有入股贫困户的种羊及贷款投入、村干部的贷款资金以及出地用于牧草种植的村民,资金投入、入股种羊、入股田地都被换算成股权数,为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村干部、村民赋予一样股权和话语权,也利于利润分配。

    在合作社管理方面,采用公司化的管理模式,设置了监事会和理事会处理日常事务,保证监督的民主化。任命了村里的首位大学生为行政副厂长,利用其受本村信任、受过较好教育等优势,负责报账、采购等工作。

    在羊种引进方面,隋耀达多方对比,最终选定了万宁知名畜牧企业培育的羊种,目前已订购160多只,待羊舍建好后将统一入栏。同时引进了黄竹草作为牧草进行种植,一年的产量够供给2000只羊,利用合作社的饲料加工设备,能有效降低成本。

    在养殖技术方面,他先后5次组织村民干部到10多个市县甚至到北京考察养羊产业,还为合作社物色了一位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待合作社正式运行后便可走马上任。

    在产品销路方面,隋耀达瞄准了合作社项目复制和羊苗销售两个具有较高利润的方向。

    对待村里的合作社,隋耀达每一个细节都精细计算,规划到位,而对于自己的付出他却从来没计较过。为了方便驻村工作,去年10月添置的越野车行程数已超过4.5万公里;看到贫困户家庭困难,不知道自掏了多少次腰包,各类扶贫捐赠也达数万元;带贫困户去参观其他市县的养羊合作社,他亲自驾中巴车带大家前往……

    对于捐款的细节,隋耀达只说:“是捐了一些,数目我也没算过,他们太需要帮助了。”而提及曾经获得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省道德模范等荣誉时,隋耀达表示这都是应该做的,“还发我了奖金,正好支援咱们村里建设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4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5版:新理念 新征程 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6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7版:海口法院司法改革
   08版:经 济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国 内
   12版: 国 内
   13版:社 会
   14版:副刊
   15版:广 告
   16版:体 育
用心为民趟开致富路
《点击社科——社会科学知识普及读本》 全国获殊荣
南航率先加入综合交通 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
政协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