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标题导航
保护市树椰树 强化椰城特色
保留海口“基因” 建设典范椰城
建设城区文化夜市 提升城市文化含量
打造特色市民集市 丰富海口周末旅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留海口“基因” 建设典范椰城

   探访

   A

    老街小巷蕴藏历史文脉

    古色古香的清代瓦厝、保留着传统空间的小楼、鳞次栉比的民居……中山街道居仁坊巷道纵横,如同新旧时光的交错。这是历史在海口旧城区沉淀下来的城市肌理,漫步其中,能让身处都市喧嚣生活的人,放慢脚步,静沁心灵。

    居仁坊,古海口政商荟萃之地,海口著名老城区。坊内古迹遗存众多,和古迹相辅相成的是15条老街和留存了上百年的民居,但坑洼的路面、横流的污水和漆黑的巷子却与城市发展的要求格格不入。海口“双创”活动开启后,龙华区以中山片区居仁坊、人和坊、园内里和西门外四个社区(简称“两坊一里一外”)为试点,采取老城区连片打造,对老旧社区小街小巷进行升级改造。在“量体裁衣,修旧如旧”的理念下,“两坊一里一外”的路灯点亮了、道路铺平了,雕塑、盆花、古诗壁画也随处可见。“环境变好了,生活方便了,感觉更幸福了。”在居仁坊生活了几十年的符育光激动地说。

    11月21日下午,新华北路,沿街立面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施工,一名工人正在对一处雕花进行除灰,这是骑楼老街整饬活化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一幕。

    骑楼老街改造项目地处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核心区,范围内的骑楼建筑群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多为华侨所建,是海口市最古老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2009年,海口骑楼老街以其唯一性、独特性荣获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经过2010年至2013年的修缮维护与业态调整,如今的骑楼老街已初具规模。在此次整饬活化工程实施过程中,设计团队以“瞻前顾后、与古为新”为设计理念,以“修旧如旧,补新以新”为设计策略,尽可能保留骑楼老街原有的味道,保留古建筑的风貌。“该保留的一定会保留,尤其是珍贵的建筑文物。”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工程师邢振兴介绍,改造过程中,历史建筑都获得最大化的保留。

    分析

    B

    塑格局 扬文化 显色彩

    近年来,海口积极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全省城镇工作会议精神,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树立系统思维,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特色资源,同时注重宜居、人性和内涵式发展,让市民在城市里居住得舒适、便利,让更多优秀的城市“基因”得到传承。

    塑格局,坚持以生态引领规划、规划引领建设。目前,海口已完成《海口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年)》编制,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环境质量底线,建立起发展和管控指标落地、指标和坐标对应、地块单一属性的“一张蓝图”。

    扬文化,系统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海口是海南省唯一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并公布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达1560处,共有府城传统建筑街区与骑楼建筑街区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其中海口骑楼老街有历史建筑331处。目前,海口已完成各项文物保护前期准备工作,铁桥、宣德第、鼓楼、起云塔等3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和修缮方案编制完成。近几年,海口共计投入约10亿元,完成了五公祠、海瑞墓、丘浚墓、秀英炮台等3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环境改造和展览工程;完成水巷口北侧10栋、中山路南侧12栋历史建筑修缮和中山路、新华北路、博爱北路沿街254栋骑楼立面修缮工程,完成了博爱北路、中山路、新华北路、解放东路的市政道路改造工程。

    显色彩,发挥园林艺术特有作用。海口充分利用春花、秋叶、彩叶、芳香乔灌木以及地被花卉,为城市居民营造了丰富多彩的绿色开放空间,呈现出四季有花有景、绿化彩化自然化的城市景观,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对策

    C

    融入历史文化特色建设城市

    如何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重新诠释其特有的内涵与气质,在现代化的城市空间中彰显特色,是城市发展建设面临的一个现实而迫切的课题。

    在今年两会上, 政协委员张发长认为,建筑是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的凝结,当前名人故居、名人墓及本地历史遗址等古建筑除了具有文史价值,更有旅游经济价值,建议加强古建筑保护和开发工作。他说,五公祠、海瑞故居、海瑞墓、府城鼓楼等古建筑,都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却存在挖掘力度不够、保护不到位等问题。“如果这些古建筑开发得当,除了能得到保护,推动经济增长,还能为民众休闲提供很好的场地。”为此,张发长建议,加强对丘浚故居、张岳崧墓、府城鼓楼等古建筑的保护和文史价值的挖掘,打造新的旅游休闲景点。

    人大代表陈文强认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品位和灵魂所在,从本质上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发展质量。“我们希望看到,海口在城市特别是城乡统筹的发展中,注重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文化特色传承的紧密结合,更加深入地挖掘各地不同的文化资源、民俗特色和人文特点,进行有效统一的调研、归类、整理,对地方拥护、群众认可的民俗、传统等特色文化加以扶持和宣传,扩大知名度,推动新时期的融入发展。”他说。

    政协委员董光海表示,如果利用海南高知名度的黄花梨树与景观大道相结合,不仅将填补海南旅游空白,还能提升海口的文化品位和旅游特色。因此,他建议,打造海南黄花梨树景观大道作为海口市特色景点;按照主题公园模式,打造具有黄花梨树种植观赏区、黄花梨历史文化馆、黄花梨交易信息市场等的景观大道。

    ■链接

    《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海口将规划“组团+中心放射”式的市域空间布局模式,形成“一城两带五廊道”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一城”,即海口主城区;“两带”,即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和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功能带。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为:具有“山地、森林、河湖”特色的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带,承担度假休闲旅游、文化体验旅游、创意主题旅游和高端专业旅游的重要地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功能带为:具有“田园、乡村、大地”特色的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功能带,在大力发展产业化、现代化、特色化农业的同时,可适当安排乡村休闲度假旅游项目。“五廊道”,即海榆西线发展廊道、海榆中线发展廊道、东线高速发展廊道、海榆东线发展廊道和海文高速发展廊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4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5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6版:海口 精准扶贫进行时
   07版:专版
   08版:经济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专版
   12版:专版
   13版:国内
   14版:国内
   15版:体育
   16版:地产周刊
保护市树椰树 强化椰城特色
保留海口“基因” 建设典范椰城
建设城区文化夜市 提升城市文化含量
打造特色市民集市 丰富海口周末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