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标题导航
网约车:在约束中健康发展
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约车:在约束中健康发展
■热点事件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第一天,委员们各自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提案,不论在场内场外、会上会下,不管是故友还是初识,只要凑在一起都会抓住机会表达看法,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而又欢快,纷纷为海口的进步和发展献计献策。 本报记者 张洋 摄影报道

    按照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网约车在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拥有合法身份。

    作为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11月10日,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发出关于征求《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意见的通告,此举备受交通行业及坊间热议。在市“两会”上,如何更好地监管网约车成了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本报记者 曾毓慧

    “人”的门槛合理 “车”的门槛略高

    市民司机

    记者注意到,相比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网约车均限“本地人本地牌”,即,驾驶员须为本地户籍,车辆须为本地牌照,从这一点来看,作为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海口网约车的门槛相对宽松一点。

    关于“人”的要求,《海口网约车细则》要求在海口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得拥有本市户籍,当然,若没有本地户籍,只要办理了本市居住证也可以。除此,在年龄、驾龄、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记录等方面,海口也几乎向北京上海看齐。从受访来看,无论是普通市民、身为“看客”的网友,还是网约车司机都坦言,这些规定门槛“很合理”,几乎没啥异议。

    但一谈起关于“车”的要求时,受访的网约车司机就有话要说了,记者分析了下,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是车子排量,其二是运营平台。

    排量就是油钱,这一点关乎最实际的成本。经查阅《细则》规定,车辆应采用7座及以下乘用车,其中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辆,排量不小于1.75L;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辆,排量不小于1.35L。对此,网约车司机小郑说,为了省车油钱,大多网约车同行的车子排量为1.4L—1.6L左右,而且网约车几乎都在市区跑,路况不会太差,也不会载重太多,更大排量似乎没必要。小郑说,如果规定网约车排量需达到1.8L,每月光是车油钱就要多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收入明显下降,这可能会让不少网约车同行改行了。

    对于运营平台,《细则》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只能加入1个网约车平台,也就是说,1辆网约车只能接入1个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运营服务。对此,另一网约车司机小吴显得有点困惑:“一个司机同时在两个网约车平台运营会有很明显的冲突吗?” 小吴说,早在几个月前,他就注册成为滴滴打车和易到用车的司机,平时哪个平台有单就接哪个,两者并不存在冲突,他觉得这个“一车一平台”规定不太妥。

    代表委员

    观点

    1

    准入门槛要卡严

    再适时适当调整

    “身份合法化了,准入门槛当然要卡得严格一点,”市政协委员梁小喜认为,最近这几年,尤其是这一两年网约车在海口快速兴起,足以说明其市场的容量。

    梁小喜说,很支持海口网约车放宽户籍这规定,他说,虽说此前网约车的运营平台也制定相对应的监管体系,相对于普通出租车的“政府+企业”监管而言,网约车监管体系还相对薄弱。“一开始良莠不齐的局面是客观存在的,门槛设得高一点,这有利于行业规范化管理,”梁小喜说,当然,这个门槛也不是一直不变的,建议相关部门根据行业发展的态势,尊重采纳市民的声音,适时、适当地做出调整,以便达到优化市场与规范监管的双赢局面。

    观点

    2

    法规制定执行

    不宜束缚行业发展

    在市政协委员陈建胜看来,海口作为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每年都会有不少外地游客来这里度假、过冬,这部分人群在出行上可能更加青睐于乘坐出租车和网约车,但从目前来看,海口欠缺地铁、轻轨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和出租车也不算发达,眼下,政府部门扶持、鼓励网约车,这对这个城市交通出行来说无疑是一种补充。

    陈建胜认为,网约车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也刚刚从最初的争议转变为合法,可以预期的是,网约车在今后一段时间肯定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政府部门合理有力的监管是必须的,但也建议监管部门在事故赔偿、违规处罚机制的制定与执行上不宜过于束缚这个行业的发展。

    观点

    3

    在竞争中提升服务

    出租车也爱“网约”

    “我在海口开了15年出租车,一开始对于网约车,我们都是反对的,但现在我们不少出租车同行也很支持欢迎网约车。”市人大代表龚银州今年50岁了,他是公交新月出租车司机,因倡导组建海南第一支“爱心出租车队”及常年做公益颇有口碑。

    龚银州说,网约车在短时间之内迅猛发展,的确“抢”走了出租车的不少客源,但这个运营市场是完全开放的,慢慢地,也有出租车司机也在手机里安装网约车软件,开始“兼职”从事网约车运营。“据我了解,现在在海口,百分之八九十的出租车司机每天都会跑网约车的单子”,在与网约车竞争中,出租车也在不断拓展客源,不断提高服务。

    不过,龚银州也认为,目前网约车的竞争体系还不够完善,比如,出租车运营成本相对较大,但在同等情况下,运营商往往会优先将一些优质客源提供给专职网约车,诸多细节需要提升。

    “互联网+” 让交通出行更安全便捷

    即时评论

    认真查阅《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不难看到,无论是在准入门槛上,还是长效监管体系上,海口网约车在监管起点上并不逊色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其中,在不限户籍这一点,个人觉得,更突显了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的包容度,这对不少在海口的外来人员更显得“人性化”。

    不可否认,网约车新规的出台,已经给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而且,在今后的长效监管中,可能还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或是那样的考验,但我们也要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任何一个新生的事物、一个新兴行业,总会有懵懂期、磨合期,就像是一个新生的婴孩,从蹒跚学步到读书识字,从人际社交到务工创业,这一过程难免会有跌跌撞撞。这个时候,就需要一名尽责的老师在旁提醒、纠正、鼓励,而网约车的监管部门恰恰要扮好这个老师角色。我们有理由相信,政府部门出台法律法规、制定管理办法,并不意味着是在扼杀网约车行业的生存与发展;相反,规范是为了更好地良性运作,更好地保护乘客权益。如果监管部门能从长远格局出发,将二者纳入市场竞争环境当中,相信一定会促进行业良性竞争,而良性竞争就会倒逼服务提升。

    在“互联网+”不可逆转的新潮流、大趋势之下,网约车这一新兴行业的适时出现,是为了让我们交通出行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接下来,传统出租车如何提高服务,网约车如何加强监管,考验的则是监管部门的智慧与努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曾毓慧)

    保障乘客权益成都新增五条款

    他山之石

    据《四川日报》报道,11月5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公布《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即日起正式实施。

    据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比,《实施细则》在乘客权益保障方面进行了完善,新增5个方面。包括: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安全事故先行赔付责任;建立乘客投诉处理制度和乘客失物登记、保管、查找制度;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车辆或驾驶员立即停止派发营运任务或解除合同、协议,并及时提请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撤销其运输证或驾驶员证;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车内人员伤、亡保险额度不低于每人每次事故100万元;网约车不得巡游揽客,也不得在机场、车站等巡游出租汽车驻点候客区域揽客等。《实施细则》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曾毓慧 整理)

    图说两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4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5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6版:海口 精准扶贫进行时
   07版:专版
   08版:经济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专版
   12版:专版
   13版:国内
   14版:国内
   15版:体育
   16版:地产周刊
网约车:在约束中健康发展
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