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3版
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标题导航
建大数据平台 精细化管理城市
建立家庭服务网 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
建信息化运营平台 改善出行条件
超标电动车管理路在何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大数据平台 精细化管理城市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政府治理能力及群众民生福祉的影响日益增强。海口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财政投入逐年增加,推进智慧型、服务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民生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逐年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大数据平台……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海口应如何建立大数据平台,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对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指尖上的民众监督

    探访

    11月22日下午,下班回家的市民陈先生像往常一样途经文明东路,当行至一条小巷时发现电线杆被贴上了小广告。一向热心公益的陈先生立即掏出手机拍照。

    “我要把刚拍的照片发到‘海口城市管家’的微信公众号。”陈先生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海口城市管家”微信公众号,在“投诉建议”一栏里将相关信息连同刚拍摄的图片上传至该微信公众号,“这种监督投诉方式方便又快捷,我们老百姓也乐于参与。”

    “海口城市管家”是海口市为拓宽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搭建的数字城管快捷通道,是海口市数字城管信息系统的延伸,由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负责平台的日常管理和运维。

    “海口城市管家”包括城管投诉热线66760200和微信公众号两类服务渠道,市民不仅可以拨打城管投诉热线反映问题,还可以关注“海口城市管家”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投诉、建议、咨询和便民查询,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受理并及时回复市民诉求。

    投诉举报方面,市民的投诉问题工作人员会立即受理并即时派发责任单位处理,并将处理的情况通过热线或微信公众号及时反馈市民;提供建议方面,市民提供的宝贵建议可以通过平台传达至各职能部门……遇台风、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会通过平台向市民推送温馨提示信息,帮助市民解决实际困难。随着系统功能的拓展,对市民的服务功能会更加完善。

    截至10月底,“海口城市管家”现有信息容量300多万条可供市民查询,目前受理问题涉及全市职能单位及相关企业共80家。

    大数据红利惠及民生

    分析

    “海口城市管家”仅是海口构建“智慧城市”的缩影。近年来,海口将大数据运用于城市管理,通过打造“诚信海口”“公益海口”等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网上政务大厅等手段,让大数据的发展红利惠及大众民生,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海口网上政务大厅开通以来,以最大程度便捷市民办事为导向,不断迭代升级,所有事项均可网上申报,超八成事项先审后验,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审批。

    去年10月起,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完善网上申报办事服务流程的系统设置,从而实现网上办事即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和结果反馈等五项服务全流程网上覆盖,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事项。为了推动智慧政务进一步下沉基层以便更好服务群众,目前各区、各镇(街)网上服务大厅正在逐步开通中。

    “智慧城市”的核心特征在于其“智慧”,而智慧的实现,有赖于建设广泛覆盖的信息网络。作为我省重点打造的互联网众创空间聚集区,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自开园以来吸引了阿里云创客、光谷创业咖啡等八家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孵化平台入驻;构建了集创业咖啡、孵化器、加速器、创投基金、公共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生态链,形成了独特的热带滨海创新创业社区文化,成为继中关村之后最集中的众创空间聚集区之一。

    截至目前,已有酷秀、超级船东、钢多多等近百家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园区,员工1526人,带动大学生就业4942人,其中14家园区企业共计获得社会资本投资1.1亿元,2016年1至10月产业规模达15.6亿元。

    打造一批“智慧小镇”

    对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大数据平台,完善“海口城市管家”和12345热线服务,实现细腻的、点对点的城市管理,做到马上就办,把市民诉求有效解决在基层,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正在构建“智慧城市”的海口,应如何建立大数据平台,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对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3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4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5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6版:践行发展新理念 开启省会新征程
   07版:海口 精准扶贫进行时
   08版:文娱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国内
   12版:国内
   13版:经济
   14版:社会
   15版:副刊
   16版:汽车周刊
建大数据平台 精细化管理城市
建立家庭服务网 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
建信息化运营平台 改善出行条件
超标电动车管理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