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同坐一条板凳 共商脱贫良策
“双创”大舞台 有梦你就来
让贫困家庭 暖身更暖心
悉心帮扶帮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我省部署公派留学 人员选拔工作
三江农场种植 2550亩冬季瓜菜
龙华妇联走访 慰问扶贫对象
研究部署岁末年初 政府各项重点工作
美兰精准扶贫渠道多见效快
美兰法院干警为 贫困户脱贫支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扶贫困户养牛羊 引导贫困户种槟榔……
美兰精准扶贫渠道多见效快

    本报12月28日讯(记者曾毓慧 特约记者梁崇平)本着务实帮扶的作风,今年以来,美兰区在精准帮扶贫困户发展养殖牛羊的同时,还长远谋划引导贫困户种植槟榔、红心蜜柚等,贫困户也看到了致富的盼头,在田间地头忙得更有劲头了。

    群羊陆续产仔

    这几天,在大致坡镇咸来村委会官桥海村,望着羊圈里那10头母羊吃得滚圆的肚子,还有旁边那3只刚产下没多久的小羊仔,54岁的贫困户林爱珍脸上的愁容少了,逢人见面笑脸也多了。

    原来,由于缺资金,缺产业,家庭唯一的收入就是打点零工和种点菜;2年前,林爱珍的丈夫徐发患了脑血栓,之后他就几乎没法下地干活,每月数千元的治疗费是个不小的开支,眼看着这个家就要扛不住了。自今年被列为精准扶贫户以来,各级扶贫部门第一时间为徐发办理了临时救助,首批临时救助款3000元很快发放到位;除此,还通过多渠道帮扶解决了徐发长期治疗的大部分医疗费。

    帮扶脱贫,并不是单纯地“等要靠”。在徐发病情逐渐趋于稳定的同时,各级扶贫部门就已在着手产业帮扶事宜。“我们村庄周边草儿多,就想着能多养几只羊。”林爱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一心愿很快就得以兑现,今年6月份,政府扶贫部门为这个家庭购买了5只母羊;一个月后,再购买5只母羊,并出资搭建了一个宽敞牢固的遮雨羊圈。

    此外,在与儿子商量之后,林爱珍打算再种植槟榔和山茶油树,“政府提供树苗,农技专家还上门教我们怎么培土、施肥。”现在,她家的3亩地已合计种下了大约300株槟榔苗。近日,这一家子还垦好另外三四亩地,等着年后种植山茶油树苗,“前两个月政府又给我买了一头母水牛,这两年我们多吃点苦养好牛羊,种好槟榔,往后日子就好过了!”林爱珍满含期盼地说。

    开垦荒地种蜜柚

    “闺女的学杂费和生活费有着落了,今年我们的生活压力就少了一大半了。”在大致坡镇美桐村委会美桐一村,47岁的贫困户吴淑文说,以前最怕读中专的闺女说要交学费或又没生活费了,现在他心里“有点底”了,因为仅今年这一年,政府扶贫部门就给这个家庭发放了7000元的教育助学金。

    现今,站在村外的坡地上,看着那些羊儿在草坡上悠闲地啃草、踱步,吴淑文心里乐滋滋的。自被列为精准扶贫户以来,今年6月份,政府扶贫部门先给这个家庭买了1只公羊和4头母羊饲养。国庆过后,看到吴淑文养羊的干劲不错,政府又筹措资金再买了5只羊送上门。

    “人再忙再累,也不能委屈了这群羊。”吴淑文的妻子林英梅笑着说,每晚睡前,夫妇俩都会商量着次日早晨该把这些羊带去哪儿放养。吴淑文说,前些日子扶贫工作人员上门时,他提出想要开垦荒地发展种植红心蜜柚的想法,扶贫人员当场表示会尽快提供100株柚苗。“我已经把3亩多的坡地垦好了,就等着蜜柚种苗到位就种下去了。”

    年关将近了,让吴淑文夫妇开心的是,细心圈养的那10多只鸡肉质也结实了也长肥了,就等着春节前拿去卖换钱多买点年货,一家子人就能过个好年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要 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广 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广 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同坐一条板凳 共商脱贫良策
“双创”大舞台 有梦你就来
让贫困家庭 暖身更暖心
悉心帮扶帮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我省部署公派留学 人员选拔工作
三江农场种植 2550亩冬季瓜菜
龙华妇联走访 慰问扶贫对象
研究部署岁末年初 政府各项重点工作
美兰精准扶贫渠道多见效快
美兰法院干警为 贫困户脱贫支招
14家企业积极帮扶8贫困户
扶贫出把力 龙泉赠鸡苗
打好“组合拳” 全力以赴做好两节期间保供稳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