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明察暗访
今年我市居民养老 保险参保近33万
全国性社团“大腕” 考察海口会展市场
我市“指尖上的城市管理”立竿见影
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金宇街道两家非公 企业党支部揭牌
海口三片区棚改基础设施PPP项目奠基
大数据孕育“智慧海南”新动力
市海事局开展 客滚船春运安全检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上接第一版)记者注意到,美食博览城地处骑楼老街,又毗邻博爱、中山老城区,居民只要步行一小会即可到此;而住在海甸二西路、二东路的居民也只需走过人民桥就能到此饮茶品美食。王雄说,目前,美食博览城正按照“美食城+”模式,腾出空间布置便民生活区,为广大市民创造便利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同样受惠于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还有住在文明东路附近的居民,因为今年这里多了潮立方时尚购物广场。该广场位于白龙北与文明东交汇处,致力于打造美食一条街、美食城、时尚精品购物商场三大主题为一体的大型时尚购物广场,其中,美食一条街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潮立方现有160家商店,350个小吃城铺面,商店总面积为58000余平方米,商店的经营类别有餐饮、精品配饰、化妆品、服饰、动漫、儿童乐园等,可供500人就业。

    “双创”更惠民

    明亮的灯光、统一的着装、整齐的摊位,在龙华区东西湖广场横路,原青少年宫夜市经过整改后更名为西湖夜市,并于近日开始营业。“这样规范经营,不但环境变美了,逛街都觉得舒畅,”前来逛街的多名市民乐呵呵地说着。

    该夜市成立于20多年前,是为当时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民心工程,但由于夜市没有路灯,整体环境不佳。自全市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夜市暂时关停。经过政府对夜市问题的整改。如今,广场横路安装了路灯22盏、“双创”主题灯笼44个,路面现已平整,夜市变得干净整洁,俨然变了模样。据西门外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0多米长的西湖夜市设置摊位100余个,摊位经营包括衣服、鞋帽、工艺品、饰品、百货等,可解决周边百姓、困难群体和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目前共吸收10位残疾人、12个困难户、20位下岗职工在此设摊经营,管理部门要求摊主不能影响正常交通秩序,也不干扰居民的正常生活。

    “既规范管理,也没有让我们失去谋生机会,这样的‘双创’是真心为百姓着想。”魏高尚此前在秀英区时代广场旁的港口市场便民点从事手表及家电维修,自“双创”工作启动后便民点的铁皮棚被拆除了,他的生计一度成了问题,但让他感到欣喜的是,政府很快就将时代广场打造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市民生活缺什么,我们就引导商户经营什么。”海秀街道工委书记孙副林介绍,如今时代广场已成为日趋成熟的便民生活圈,周边3万多居民都能在此找到生活所需;更重要的是,在广场与市场的通道路边,专门增设了缝纫、自行车维修、擦鞋、电器维修等便民点位,在规范管理与合理引导下,原先在此谋生的摊贩实现了再就业。

    城市更智慧

    多为市民谋点子,少让市民跑累腿。本着便民利民的初衷,市区“双创”工作指挥部在升级改造一个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同时,还本着务实为民的宗旨,集思广益多打造更为便捷更为智慧的服务配套。

    现今,在龙昆上村、博爱街道、忠介路、海秀镇新村等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显眼位置处,都竖立起一张张简明易懂的消费地图,市民找寻时也就无需绕弯多跑腿,就是这么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点子小创意,让市民感受到了不小的便利。当然,推行便民服务的智慧点子并不止于此,为了让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让更多人所知、服务更多市民,市“双创”工作指挥部还成功运用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让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搭乘“互联网+”快车,通过建立网络大数据库,推出“海口城市管家”微信公众号,市民轻触指尖就可以快速获取需要的便民信息。

    “这个便民公众号真的很实用,就跟生活小助手一样,我只要点一点手机,周边吃的、玩的、用的店铺一下子就都出来了。”多名受访市民表示,现今只要通过公众号中的“海口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栏目,就可以细数附近的菜市场、超市、便利店、餐饮店、美发店、干洗店、汽车修理店、药店、面包房、健身房、家政服务、金融等,可谓“足不出门,便知周边吃喝玩乐”。

    一座充满智慧的城市,带给市民的是十足的便利生活,而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也越来越能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的便捷与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要 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广 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广 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明察暗访
今年我市居民养老 保险参保近33万
全国性社团“大腕” 考察海口会展市场
我市“指尖上的城市管理”立竿见影
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金宇街道两家非公 企业党支部揭牌
海口三片区棚改基础设施PPP项目奠基
大数据孕育“智慧海南”新动力
市海事局开展 客滚船春运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