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明察暗访
今年我市居民养老 保险参保近33万
全国性社团“大腕” 考察海口会展市场
我市“指尖上的城市管理”立竿见影
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金宇街道两家非公 企业党支部揭牌
海口三片区棚改基础设施PPP项目奠基
大数据孕育“智慧海南”新动力
市海事局开展 客滚船春运安全检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孕育“智慧海南”新动力
建经济社会管理新机制,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日前,在海口召开的省第三届计算机论坛暨海南省计算机学会2016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陈国良、梅宏两位院士纵论“互联网+与大数据”。在与会专家看来,大数据应用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是大数据产业前景广阔,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海南通过引进大项目,完善人才支撑等,致力于撬动大数据产业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专家认为,海南要紧紧抓住大数据时代的机遇,综合施策加速推进“智慧海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杨杰

    顶层规划 绘制发展蓝图

    在年会“互联网+政务应用”分论坛上,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对近日出台的海南大数据发展具有强针对性的指导文件《海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方案》提出,到2020年,海南基本建成大数据智慧化应用体系,大数据成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经济社会管理新机制,形成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早在2010年,指引未来10年海南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出炉,描绘了信息化支撑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图景。根据《规划》,信息智能岛建设将围绕“一个基础、两个园区、三个重点、四个体系、五个突破”展开。并明确提出了未来10年内海南省“信息智能岛”建设的九大主要任务。

    筑巢引凤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

    海南通过发挥政策叠加、生态环境、投资环境、窗口平台等多重优势,筑巢引凤,引进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以大项目推进大数据发展发展,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支点。

    与会专家告诉记者,去年12月25日,作为海口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的南海云及大数据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在海南落地,为海南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强力的“助推器”。据悉,该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南海云项目将着力构建服务于全省电子政务和各社会节点云平台及大数据中心,并以此为基础拓展移动金融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物流仓储服务中心、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旅游服务平台等应用功能。

    梅宏表示,多年的实践证明,通过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支持的产业园将成为加速大数据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成熟模式。

    加速“变现” 领跑大数据时代

    作为海南信息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活动主办方海南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邱钊认为,虽然近年来海南大数据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需要破除数据共享等瓶颈,最大的瓶颈是数据能否能够实现共享。加速大数据的“变现”,才有望抓起机遇领跑大数据时代,使之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智慧海南建设的新支点。

    “无共享,无变现。”与会专家介绍,为了抓住大数据发展正处于初期的机遇,抢得领跑者的位置,海南正在着力破解这一最大的瓶颈。《海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国有企业控股、混合所有制和市场化运作方式,统筹建设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建立数据资产评估、数据资源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规范数据交易行为,明确数据交换、交易界线,形成有效、便捷、公平的数据汇集、整理、加工、存储等商品化运作机制,促进数据资源流通交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要 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广 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广 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明察暗访
今年我市居民养老 保险参保近33万
全国性社团“大腕” 考察海口会展市场
我市“指尖上的城市管理”立竿见影
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金宇街道两家非公 企业党支部揭牌
海口三片区棚改基础设施PPP项目奠基
大数据孕育“智慧海南”新动力
市海事局开展 客滚船春运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