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南建省际“菜篮子”价格信息共享机制
我省肿瘤防治 高峰论坛海口召开
我市采购4.8万斤三亚滞销青瓜
我市开展劳动 保障书面审查
市交巡警为滴滴 车主上“安全课”
线路设计更科学更便民
200辆纯电动 公交车投入新线路
彪悍秦腔元旦 期间唱响海口
海南试点医院“官举民办” 小省也可写出大文章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试点医院“官举民办” 小省也可写出大文章
2015年,中国非公立医院数量超过了公立医院。那么,新医改下,中国非公立医院的发展路径是什么?听听海南省肿瘤防治高峰论坛的专家怎么说

    “海南省肿瘤医院有两点优势让我羡慕,其中一条——独一无二的PPP模式,全国医院唯一。”在12月24日举办的海南省肿瘤防治高峰论坛上,围绕“中国非公医疗机构的发展现状与展望”这一话题,徐州肿瘤医院院长张居洋称非公立医院是“狼”,公立医院是“羊”,并主动向海南省肿瘤医院抛出了红绣球,表示“羊”要和“狼”谈恋爱。

    在张居洋眼里,海南省肿瘤医院PPP的发展模式,超越了非公立医院过去获得取政府资源的困难,还依托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第一时间链接国际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成果。为此,张居洋提出,徐州肿瘤医院引进了美国FDA认证的一项新技术,希望能借助海南省肿瘤医院的实验室先行先试,让更多前列腺癌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在中国医改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尤其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让出席高峰论坛的专家共同认为:非公立医院正在迎来发展的春天。同时,在国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加大非公立医院医疗行为监督的背景下,非公立医院也面临大洗牌和重塑行业品牌的良好机遇。

    海南第一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海南省肿瘤医院理事长蒋会成看到了这一机遇,带着一种使命和对海南热爱、感恩的情怀,投资建设海南省肿瘤医院。医院的建设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相关厅局的大力支持。蒋会成说,海南省肿瘤医院PPP模式,是海南在社会资本办医上跨出的一大步,他们有信心把这个“官举民办”的医院建设好,让政府省心,百姓放心,同行信任,相信在推进非公立医院建设上,海南作为小省,也能写出大文章。

    抛弃体制之争 共同促进医疗进步

    北京妇产医院原院长陈宝英在论坛上呼吁:无论公立医院,还是非公立医院,都是治病救人,为人类健康服务的。政府、医院、公众都应抛弃体制成见,共同携手,共同促进我国医疗进步。

    陈宝英在公立医院当了30年院长,退休后又在非公立医院当了10年院长。她对非公立医院的发展困境深有体会,同时认为非公立医院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也在逐渐摒弃过去的一些行业陋习,甚至行医的非法行为。她看到,海南省肿瘤医院环境好、服务好、设备好,但人才缺乏,虽然吸引了邵永孚、何祖根这样业界的权威专家,可还不够。她建议,非公立医院要依赖公立医院建立自已的专家队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12月24日,海南省肿瘤医院在试运行一周年前夕,聘请了国内以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为首的40多位肿瘤医学大腕,建立了自己的专家指导委员会,这就是一个宝贵的人才库,要充分发挥这些人才的影响力和专业能力,提高海南省肿瘤医院的医疗水平。

    海南省医院协会会长白志勤说,国家还是非常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的,但非公立医院的发展还是有一个“玻璃门”,政府管理部门决策时还是受到体制影响。他建议,打破体制之争,公立医院和非公医院一视同仁,制定医疗政策、制定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时,必须考虑老百姓的需求。所以,海南建设了“公举民办”的海南省肿瘤医院,给牌子、给级别、给编制、给贷款贴息、给运营补贴,海南省政府胸怀很开放,在努力为非公立医院推开那扇“玻璃门”。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总经济师徐元元认为,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非公立医院,现在都处在一个竞争平台上,尤其商业医保逐渐普及、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后,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将公平地面对患者的选择。

    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专家李安民则表示,他从301医院退休后来海南省肿瘤医院工作,切身体会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无差别对待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的医疗政策也利好非公立医院的发展,健康的曙光开启了!尤其海南省肿瘤医院还依托乐城医疗先行区,享受国家赋予的9大优惠政策,包括特许医疗、加快先行区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试行放宽境外医师在先行区内执业时间等,这让省外的公立医院都非常羡慕。

    倡导诚信医疗 重塑品牌重构医患关系

    凤凰涅槃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要挨过阵痛。非公立医院正处于涅槃的关键时刻,勇敢者将获得新生。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徐克成就提出,莆田系医院不全都是坏的,但莆田系医院确实损害了公众对非公立医院的认知。在当下医患的关系中,非公立医院要重视诚信医疗,这是生命线。另外,还要注重公益,回报社会。以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为例,汶川地震发生时,医院账上只有1100万元,仍然向灾区捐款950万元。“非公立医院要以诚信和社会责任,重拾患者的信任,重塑品牌形象。”

    南京明基医院院长周晓庆也建议,非公立医院要规范发展,用社会资金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产生社会效益的同时获得良性的经济效益,就是“不要赚恶钱!”

    海南省医学院院长吕传柱分析,国家实行分级诊疗后,医疗市场的生态格局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有些公立医院可能就此衰落,而一些高投入、实力强、规范经营的非公立医院可能会崛起。他肯定了海南省肿瘤医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2016年不计成本投入1亿多元运营,现在又成立海南省肿瘤防治专家指导委员会,把全国医学界、肿瘤界,甚至疾病预防、医院管理专家汇聚到海南,就是海南省肿瘤医院一切为了患者的求实举措。

    “医改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多种所有制医院并存,共同繁荣我国医疗事业、提升医学水平才是大道。”吕传柱表示,海南医学院愿意将全院医、教、研的资源向海南省肿瘤医院开放,公立医院、非公立医院相互携手,重塑医院品牌形象,共同缓解医患关系。”

    重视学科建设 提高医院软实力吸引患者

    “一个大树的成长,需要发达的根系。学科建设,就是医院的根本。”周晓庆说,无论公立医院还是非公立医院,靠实力说话的第一条:能为患者治好病,越能治愈疑难杂症就越能赢得患者。

    那么,非公立医院专业人才缺乏,如何搞好学科建设?周晓庆建议,和公立医院和医疗水平更高的医院合作,人才、技术资源共享。比如,南京明基医院就和上海圣冬梅医生集团开展合作。

    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执行院长李定纲也认为,非公立医院要发展,第一条就是要聚集专家人才;第二,聚集医疗技术资源,比如机器人专家智能系统,可直接对接海南省肿瘤医院,再对接到地市县医院。

    徐克成以所在医院的发展经验举例。“非公立医院不搞学科建设,同行就会瞧不起你。学科建设抓上去,攻克疑难病例,患者对医院的信任会迅速提高。”徐克成说,广州复大肿瘤医院的发展得益于几个特殊病患,就是卡特尔王子、印度尼西亚现任卫生部长和英国女王的妹妹。

    天津肿瘤医院副院长赵强也认为,无论哪种体制的医院要发展,学科建设很重要,他表示在过去帮扶海南省肿瘤医院的基础上,双方还将继续开展良性互动,在人才培养、肿瘤治疗最新技术与方案等方面,不断加深沟通,实现合作就是共赢。

    发展特色专科 助力国际旅游岛医疗旅游产业

    围绕非公立医院的发展,与会专家还特别针对海南省肿瘤医院提出建议:要发展特色专科和高端医疗,与国际接轨,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医疗旅游产业的发展。

    海口市人民医院原院长白志明建议,海南省肿瘤医院必须以特色化的防治手段来作为差异化竞争的手段,任何医疗的差异化一定会形成特色,有了特色就有了品牌,有了未来。

    辽宁省肿瘤医院原院长柏和提出,海南自然环境得天独和,有利于疾病康复,国家出台异地诊疗新政策之后,海南将来应该作为集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宝岛来发展,这也是海南省肿瘤医院的愿景,因此可在医院优选几个学科重点建设,比如病理学、检验科等,作特色专科吸引患者。

    李定纲激昂地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和WTO世贸组织预计,2017年,国际医疗旅游将达到6875亿美金,而中国国际医疗旅游收益占比约为零。国际医疗旅游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海南省肿瘤医院诞生于国际旅游岛,这是先天优势。要利用这一优势,发展特色专科,做差异化的医疗产品,为国际患者服务。

    因此,李定纲建议海南省肿瘤医院,聚集市场资源,“一个建得比希尔顿酒店都要好的医院,应该充分发挥它的效益。希望医院调整定位,在做好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一定要面向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医疗旅游服务。”                   (范南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要 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广 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广 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海南建省际“菜篮子”价格信息共享机制
我省肿瘤防治 高峰论坛海口召开
我市采购4.8万斤三亚滞销青瓜
我市开展劳动 保障书面审查
市交巡警为滴滴 车主上“安全课”
线路设计更科学更便民
200辆纯电动 公交车投入新线路
彪悍秦腔元旦 期间唱响海口
海南试点医院“官举民办” 小省也可写出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