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基层文化站:居民的“欢乐场”
【他山之石】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沿河:
【他山之石】
府城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是孩子们的乐园。
蓝天街道办电子借阅平台扫描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图书,深受市民喜爱。
滨濂社区日间老人照料中心设施齐全。

    人员、资金、机制如何落实?来自贵州、秦皇岛等地综合文化站建设运行经验,为海口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抓三促”提升 综合文化站效能

    近年来,贵州沿河县在乡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站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效能提升工作,着力提升街道文化站的服务功能,发挥基层文化服务的主阵地作用。

    抓制度建设促规范。该县结合机构改革,固定乡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站人员编制4名,明确综合文化站工作职能,明确乡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站各岗位职责,同时,统一印发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包括文化站工作制度、乡镇文化综合站免费开放制度、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电子阅览室管理办法、图书借阅制度、“三下乡六进村”活动制度、文化遗产保护制度等,使乡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站步入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抓典型促影响。定期不定期组织全县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文化综合服务站负责人参观学习,以点带面做好示范综合文化站建设。

    抓激励促绩效。该县将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效能工作纳入年度文体工作重点,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并形成长效激励机制。

    秦皇岛经开区:     

    资金投入多

    功能多元化

    2015年年底,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珠江道街道综合文化站。目前,已免费为群众开放舞蹈、声乐、书画等7个功能室,同时还配置了舞蹈把杆、电钢琴、投影仪等教学设备和用具,方便群众开展读书沙龙、艺术品展览、器乐团队排练等活动。并聘请了10位有专业资质的教师进行教学辅导,深受群众欢迎。此外,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乡文化站、船厂路文化站、黄河道文化站、腾飞路文化站等街道文化站和各村(居)基层服务中心也都各自发挥着精神文明建设窗口的作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文化场所的覆盖率大幅提升,每年用于各类演出活动的资金达100多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体育
   12版:汽车周刊
基层文化站:居民的“欢乐场”
【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