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八大看点
奔跑吧,海口!
实干担当彰显党员本色
本报参与新春慰问 400户困难家庭
管理加速跑 快乐马拉松
海航10日开通 海口⇌衡阳新航线
病媒生物防制好 海口人居环境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法律法规 健全组织队伍 提高技术能力 形成长效机制
病媒生物防制好 海口人居环境优

    □本报记者 李晶晶

    1月6日的海口依然暖意融融,美兰区海甸五西路笔直的街道旁,一排绿意葱茏的椰树迎着冬日的微风招展着身姿。万福社区居民吴丽买完菜回到小区门口,笑呵呵地与邻居话起了家常,三言两语中总离不了对眼下整洁靓丽环境的赞许。吴丽说,海口人居环境的蝶变是老百姓如今最津津乐道的话题,每一个生活在海口的人都会由衷地感到幸福。

    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病媒生物的防制直接关系着环境卫生的管理水平。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爱卫办的精心指导下,海口坚持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按照“政府组织、部门负责、科学指导、群防群治”的工作原则,围绕“标本兼治,立足治本”的工作思路,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发动,明确工作目标,落实防制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始终狠抓不懈,不断提升和改善着城市面貌和市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好成效,赢得了百姓点赞。

    消灭病媒孳生地

    “海南本来就湿热,一开始说要灭‘四害’,我们都不信,但你看看现在,社区已经很少见到老鼠和蟑螂了。”73岁的候鸟老人屈远今年8月开始准备在海口定居了,之前的十多年,他每年只在春节前后从北京“飞”来避避寒,屈阿公说,留住他的是社区让人惊喜的环境变化,以及海口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

    屈阿公的感受折射出的是我市消灭病媒孳生地,将椰风海韵好景色还给市民的工作成效。近年来,我市采取环境治理为主,标本兼治,综合防制的措施,每年根据病媒生物季节消长情况,结合群众反映情况及调查监测结果,组织开展2-3次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活动。

    同时,通过适时开展搬家式爱国卫生活动,推进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农村改厕、水体治理等多种环境整治措施的综合开展,持续有效控制住病媒生物密度,连续多年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2016年12月,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自查结果显示,全市蚊、蝇密度控制水平达到A级,鼠、蟑螂密度控制水平达到B级,符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

    因海口在病媒生物方面做法突出、成效显著,市疾控中心主任、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督查考核组副组长林忠岭也受邀参加了去年11月举办的“第六届媒介生物可持续国际论坛”,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海口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经验交流报告更是受到了来自北京、云南、台湾、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完善“三防”设施

    高登社区居民丁秀丽是一家老爸茶店的员工,今年3月份,店门上方新装了风幕机,丁秀丽深有感触:“海口的夏天比较长,开着门进蚊蝇、关上门太闷热。             (下转06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4版:创卫实录·全域蝶变
   05版: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会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广告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八大看点
奔跑吧,海口!
实干担当彰显党员本色
本报参与新春慰问 400户困难家庭
管理加速跑 快乐马拉松
海航10日开通 海口⇌衡阳新航线
病媒生物防制好 海口人居环境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