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中共中央政治局 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琼州海峡水路客运启动实名通行
“实名制过海”安全更有保障
第二届三角梅花展 筹备基本就绪
松动的井盖半小时修好
海南高院开展 绩效考核
贫困户变身“小老板”
“菜单式”扶贫 “穷帽”摘得快
我省第一个智障青年 就业点开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客点赞:
“实名制过海”安全更有保障
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目的在于加强水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保障旅客生命财产的合法权益和运输秩序。10日,琼州海峡实名制工作正式启动,得到了过往旅客的点赞。
10日下午6时,旅客在海口港通行窗口通过实名验票登船前往海安。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本报记者史发梅 通讯员陈彬

启动  琼州海峡客滚轮运输进入新阶段

    “琼州海峡实名管理的启动,标志着琼州海峡客滚轮运输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海南港航控股总裁麦卫斌说,实名制管理是港口提升文明服务的标志,也是为过海司机、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

    麦卫斌介绍说,2015年6月重庆“东方之星”翻船事故,给航运企业敲响了警钟,海口港实施实名制管理刻不容缓。为此,海南港航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对整个港口作业流程进行梳理,组织技术力量对实名制售票、查验系统进行开发,研发实名制售验票系统并于2016年3月投入运行。

    麦卫斌强调,2016年10月交通部下发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后,他们就严格按规定要求逐步完善实名制管理工作,制定了实名售票、实名查验等一系列作业流程,实施了严格的实名制数据保存及港船信息交接保障措施。

安全  售验票系统与公安部门内网连接

    “到海安。”10日上午,在新海港售票大厅,黄先生先将他的士兵证、其次将41.5元的船费递交给售票员后,就领到了船票。黄先生说,实名制让每一位乘船的旅客都有迹可循,例如:每一位旅客的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等都能查到。广东旅客邱女士认为,出门在外带身份证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她认为实名制乘船并不是一件麻烦事,还能保护她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售票大厅里设置的新海港派出所格外引人注目,值班民警告诉记者,若旅客忘携带身份证,可提供户口本、驾照等证件现场就能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间仅需1分钟左右。

    省交通厅副厅长姚建勇表示,从10日起,琼州海峡全面实施水路旅客实名制管理,真正实现船、票、人、证一致,所有水路运输旅客将有证可查,有规可循,在全面进行水路运输安全和运输管理的同时,可最大程度上保障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姚建勇介绍说,新海港的实名制管理工作得到公安反恐部门的支持,该港口实名制售验票系统与公安部门内网连接,在旅客进站处设立身份查验点。

方便  微信买票网络支付

    为支持琼州海峡实名制工作,目前海口港电子商务平台已投入使用,去海安、北海,都不必到窗口排队买票了,但需要填写旅客身份证号、姓名和手机号才能购买。

    目前,秀英港、新海港提供三种实名制售票方式:在售票大厅窗口售票;关注海口港电子商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微信、网络售票;在售票大厅自助售票。

    据了解,旅客通过窗口进行购票,购票旅客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售票员在录取旅客身份信息后出票;网络微信购票,即司机、旅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输入身份信息进行实名购票,到达港口后通过身份证在自助取票设备上取票;自助售票,即到港旅客通过扫描身份证在自助售取票设备上进行实名购票。

    姚建勇介绍说,目前秀英港售票窗口共14个,其中散客售票窗口4个、小车售票窗口4个、货车售票窗口6个,新海港售票窗口共9个,其中散客售票窗口3个,小车货车售验票闸口6个,每个售票窗口均配备全套实名制身份查验售票设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创卫实录·创新管理
   05版:创卫实录·创新管理
   06版:理 论
   07版:社会
   08版:经 济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中共中央政治局 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琼州海峡水路客运启动实名通行
“实名制过海”安全更有保障
第二届三角梅花展 筹备基本就绪
松动的井盖半小时修好
海南高院开展 绩效考核
贫困户变身“小老板”
“菜单式”扶贫 “穷帽”摘得快
我省第一个智障青年 就业点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