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标题导航
贫困劳动力有“技”可施
省市区联动慰问 生活困难道德模范
142户贫困户喜搬新家迎新春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决落实主体责任
市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 征求老干部意见
留得住乡愁 古城绽新花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 2017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投994万元帮贫困户改造危房
142户贫困户喜搬新家迎新春

    □本报记者 史瑞丽 通讯员 林先锋

    家是每个人的温暖港湾,建造一个舒适、温馨的新房,特别是对于贫困户来说,那也许是他们一生最难实现的梦想。去年,琼山区政府利用各级帮扶资金994万元,帮助142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建起了新房,搬进新家过春节。

    政府帮贫困户改造危房

    13日,记者走进大坡镇云头埇村看到,一座约100平方米的平顶房坐落在村道边小斜坡上,在门口墙上赫然醒目地贴着一个市区镇村四级帮扶单位联系人公告牌。“房子建好了,门窗也安装了,我们稍微收拾下就准备搬进来住,过个好年。”贫困户吴坤希开心地说。

    吴坤希介绍,他妻子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儿子正在读中专,再加上他个人没有技术,家里经济收入仅靠几亩田地、养两头牛和他平时打零工,人均年收入2740元。2014年他们家被列为贫困户,2016年实施“精准帮扶”以来,市区镇村帮扶单位联系人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征求他个人脱贫愿望和发展思路。“我的想法就是政府能够帮扶我种点胡椒。”吴坤希的脱贫愿望很快就实现了,大坡镇和帮扶单位帮扶他购买了300棵胡椒柱和苗,他立马平整土地种上了胡椒。

    考虑到他家住的瓦房破旧,而且漏雨,帮扶单位积极帮助他申请危房改造资金,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7万元很快就批复了,这可把吴坤希乐坏了。“政府帮扶这么多,我们不能完全靠政府。”为了把新房子盖好,吴坤希卖掉了自家养的一头牛,并跟亲戚朋友借了两万多元,12月份,终于把房子盖好了。

    大坡镇因地制宜,采取“农户+合作社”模式,利用扶贫资金帮助吴坤希等22户贫困户入股王峰种养合作社,连续五年每年分红6000元,还按每人150元标准扶持缴交新农合,资助1000元助学资金。经估算,今年吴坤希全家人均年收入达6574元,达到脱贫目标。

    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完工

    光亮的瓷砖,宽敞干净的客厅,这便是三门坡镇新德村瓦灶湾村贫困户赖广明一家的新家。“以前赖广明一家就靠收割父母留下来的一二百棵橡胶,平时打散工帮人家砍竹子过日子。”新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周经能说,赖广明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他从小患有腿疾,干不了重活,老婆和儿子都患有精神疾病,每个月还要花上千元吃药稳定病情。2014年“威马逊”台风把橡胶树刮倒了很多,赖广明一家基本上没有了生活来源,人年均收入仅321元,一家三口挤住在30多平方米的瓦房里。

    为了尽快帮助赖广明脱贫,三门坡镇政府将他一家列为精准扶贫对象,不仅帮扶了他3头牛,还为其申请了“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资金11万元,建起了一间76平方米的新房子。除了帮扶危房改造,三门坡镇政府还把赖广明一家列为低保对象,每个月有几百元的低保金。在医疗方面,镇政府还免费发放精神疾病药物。各帮扶措施成效加起来达到脱贫的目标。

    据统计,为了解决贫困户住房困难问题,琼山区投入994万元帮助142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让他们有一个新家,目前,142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都完成,通过验收,让贫困户赶在春节前搬进去住,过一个温暖的大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4版:双创新闻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08版:国 际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体 育
   12版:地产周刊
贫困劳动力有“技”可施
省市区联动慰问 生活困难道德模范
142户贫困户喜搬新家迎新春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决落实主体责任
市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 征求老干部意见
留得住乡愁 古城绽新花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 2017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