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03版
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标题导航
海口164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成
和平南街道举办 家风家训教育讲座
滨濂社区进行 消防宣传演练
海垦街道开展 消防安全整治
冬春交替,广大市民需提高卫生防病意识
海口财政扶持电商每年超亿元
金融去杠杆大幕拉开
海南放开大型演艺项目价格
全市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将上百亿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2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民脚步不停歇 打造社区“双创”升级版
海口164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成
社区职工教小朋友读书。 本报记者 张洋 摄

    本报2月23日讯(记者杨杰)今天从市“双创”工作指挥部获悉,开展“双创”以来,海口加快升级基层文化设施步伐,目前,全市164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着力提供 “一站式”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畅享精神食粮。

    社区文体活动条件今非昔比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龙华滨濂北社区看到,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由图书室、道德讲堂、党员之家、青少年活动室等功能分区构成,相应的文体设施一应俱全,并由专门的人管理。

    在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和忠看来,新建的文化服务中心,补齐了社区文化活动设施短板,成为居民家门口的休闲娱乐的场地。滨濂北社区是一个以外来流动人口为主的人口密集型社区,总人口达2万多人。

    “以前,社区办公和文体活动场所空间有限,根本不够用。”吴和忠介绍,那时整个社区只有一个办公房间,仅40多平方米,而居民要办的业务又多,常常很拥挤,也没有专门供居民使用的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设施欠缺。

    滨濂北社区的情况不是个例。据市“双创”工作指挥部项目保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组进行的关于基层文体活动场所普查发现,“双创”前,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存在较大短板,活动设施历史欠账多,不少社区办公场所和文化服务中心合二为一,有的甚至都没有文化服务中心。

    居民文体活动与设施改造双升级

    随着“双创”工作的推进,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改造迈入快车道。据市“双创”工作指挥部项目保障组介绍,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2015年底,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列入重点推进的“双创”项目,在全市拉开了社区文化设施升级改造的序幕。

    为了改变破旧的活动场所,滨濂北社区对活动场所启动原地重建,共建6层楼,面积达2200平方米,是原来的十倍多。不仅面积大了,功能也齐全了。一楼有社区便民服务大厅,180平方米有社保、网格管理、计生服务等近10个服务窗口。“以前面积小,许多窗口都是合在一起的,不仅拥挤,居民办事也不方便。”吴和忠说。

    记者了解到,在滨濂北社区活动场所里,有数百平方米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还因地制宜设置了道德讲堂、党员之家、多功能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区。

    而秀英区的海口港社区,在对社区基层文化设施升级硬件后,居民自发组织的各种文体协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有市民学校、社区腰鼓队、夕阳红文艺队、古筝队、二胡队等多达20多个协会,还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开展了道德模范故事会、市民文明礼仪培训、志愿服务进社区公益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专业社工入驻进行常态化管理

    记者从市“双创”工作指挥部项目保障组了解到,目前,全市主城区164个社区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经全部建成,社区的文化服务设施实现了“质变”。

    建好如何才能管得好?海口探索引入有经验的社工组织入驻进行常态化管理。专业的社工们深入社区,走访调研把脉居民的文化需求,“定制”多样的文体活动,并作为媒介,搭建起街道社区、志愿者、爱心组织等共建共享文化活动的平台,满足社区居民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

    海口资深社工谢家玲说,目前,新安社区、大同里社区、金坡社区、玉沙社区、滨海新村社区等地已经有专业社工入驻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常态化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03版: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04版: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05版:精准扶贫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双创新闻
   08版:社会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体育/文娱
海口164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成
和平南街道举办 家风家训教育讲座
滨濂社区进行 消防宣传演练
海垦街道开展 消防安全整治
冬春交替,广大市民需提高卫生防病意识
海口财政扶持电商每年超亿元
金融去杠杆大幕拉开
海南放开大型演艺项目价格
全市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将上百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