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03版
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标题导航
海口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海南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挥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实现脱贫
把牢质量关 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海口籍”委员提案两会获赞
全市禁毒三年 大会战工作调度会召开
海口生态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两天琼岛 最低气温13℃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2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规院副院长王凯:
海口生态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保护生态环境

    ·美舍河治理

    海口在行动

    “海口的生态治理走在全国前列。”23日,在调研完我市美舍河的治理情况后,我国城市规划顶级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点赞说。他还现场提出了美舍河治理的基本原则、新理念和总目标:水质第一,景观第二,这是美舍河整治的基本原则;生态、亲水、宜居,这是美舍河整治的新理念;形成水体循环、自我净化的功能,实现良好可持续的水环境,这是美舍河整治的总目标。

    □本报记者 史发梅

    水质第一,景观第二

    “城市治水,水质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景观。”王凯说,一个城市的环境改善,特别是滨海城市、滨河城市环境的改善,首先要考虑城市水系的治理。

    海口具有江海相连的区位特点,北临琼州海峡,有着城市发展的良好自然条件。海口的发展,首先要对良好的自然条件加以尊重,要对既有的水网、湿地认真加以保护。

    “房子可以盖,路可以修,但自然条件不能变,区位不能变,保护的意义比建设的意义还要重。”王凯说,“过去我们的发展理念仅仅是强调经济增长,仅仅是用地的扩张,现在我们更多地看到发展与不发展的辩证关系,我们的山、林以及河、湖、海等水系,要严格地保护起来,这是一个涉及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问题。”

    “美舍河的整治用了很多新的理念。”王凯认为,海口美舍河整治的理念和具体举措是比较超前的。国内也有一些河道的整治,但整治的内容比较单一,而美舍河的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

    “水环境的改善、水景观的改善、公共空间的改造是一个综合性工程。”王凯说,海口“双修”是个系统工程,不仅仅要治水,还有山体的修复,乃至道路交通的整治、拥堵堵点的纾解;也包括城市的环境修复,包括标志牌、夜景灯光的设计,所以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海口可照现在的路径好好做下去,这是国内领先的”。

    生态、亲水、宜居

    一座宜居城市应该具备哪些特质?王凯有自己一以贯之的理念:这座城市应该是经济持续繁荣、社会和谐稳定、文化氛围浓郁,城市与自然环境协调共生,适合人类生活、工作、学习、创业。王凯强调,海口和其他城市一样,城市建设应当重点做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布局,要以保护生态空间为前提,决定生产、生活空间的边界,要注重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的融合,“只有把‘三生空间’的布局处理好,才能打造出宜居之城、和谐之城。”

    “互动、亲水、生态,是美舍河这样的城市内河治理的方向。”王凯说,过去在河道治理的时候,用了很多硬质的岸面,老百姓的亲水性很差,“这次美舍河的治理,把堤岸、河底软化,做成一些台地或有坡度的原生态河岸,让市民、游客更加接近自然。”

    他认为,必须将美舍河打造成老百姓的亲水空间和良好的活动场地,让老人能够在其中休养,让儿童能够在其中玩耍,让所有市民都能够将其作为生活空间的一部分,这是美舍河治理的基本理念,“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百姓服务。

    (下转0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03版: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04版:关注2017海南省两会
   05版:精准扶贫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双创新闻
   08版:社会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家居周刊
海口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海南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挥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实现脱贫
把牢质量关 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海口籍”委员提案两会获赞
全市禁毒三年 大会战工作调度会召开
海口生态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两天琼岛 最低气温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