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东寨港:越冬水鸟钟爱的栖息地
海南一中心一人入选 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和标兵
去年海南社保基金 累计结余230亿元
带你读懂美舍河前世今生和未来
去年海南高新技术企业 营业收入近410亿元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 问题入手提高均等化水平
拟任干部人选情况
海口将专项整治房地产市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巡游美舍河 走访沿路居民
带你读懂美舍河前世今生和未来
2月28日下午,在美舍河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凤翔公园示范段,工人们正忙着在河里种植水草,河堤上也已经种植了景观树。 本报记者 张俊其 通讯员 龙泉 摄

    水是城市的命脉,有水才能更灵动。海口水网密布,曾被誉为“水城”,《海口赋》中就有描述:“七水渥野,一江护郭,疏瀹沟洫,渟滀湖泊,环带村邑,襟接阡陌。”美舍河就是一条纵贯海口南北的主要河流,是南渡江的重要支流,被称为府城地区的母亲河。

    如今,美舍河的生态修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她的过去是怎么样的,未来又将变成怎么样?连日来,记者巡游美舍河,走访河畔熟知她的市民,带大家一起近距离读懂她。

    □本报记者 罗津

    A

    蜿蜒美舍河

    过往“美貌”惹人怜

    “美舍河的两岸,曾是一片绿油油的农田,河水清澈见底。一到傍晚,很多市民会沿着河流的方向漫步前行……”在美舍河畔,不少市民回忆起过去的美舍河,都是这样一幅美景。

    如此清澈的水,源自哪里呢?据《琼山县志》等文献记载,美舍河主要源头是两股清泉,即海口永兴镇的玉龙泉和城西镇苍西村西边的白水塘,但如今已经很难找到其水迹。多方打听下,在海口绕城高速与观澜湖入口处,记者见到了位于龙婆西湖庙里的玉龙泉:泉水水量虽然不大,但水池清澈见底,一群群小鱼结伴畅游。“过去,我们常常来这里接水煮茶,水质非常好。”龙婆西湖庙里,附近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天气炎热的时候,我常常带着儿子来这游泳,但如今水量小很多了。”

    不仅是泉水,羊山水库和附近的湿地同样不断补给着沙坡水库,而沙坡水库恰恰是美舍河的发源地。据市水务局专家介绍,美舍河从上游的沙坡水库流至和平北路桥东侧,流进海甸溪再入海,上游称苍峰河、下游称美舍河,干流河长22.7公里、流域面积为53.16平方公里,河宽10m至220m,平均坡降1.90‰。

    而且,美舍河在过去,有着不同的称谓。据《琼台志》、《琼山县志》记载,在宋代,美舍河别称龙潭水(因源自龙潭)、南溪水(因从府城南流过)、南桥水(因流经府城南桥);明朝时多称学前水,因该水从位于府城的琼州府学宫和琼山县学宫前流过,因而又称学前水;清代起多称潘公河和美舍河。

    而在美舍河中游的海口市琼山区河口村,许多老人现在还习惯将美舍河称为“河口河”。据河口村的老人说,美舍河在府城东南河口村附近分成两支,一支流入南渡江(现已干涸),另一支流经府城东门、攀丹村、五公祠、夏瑶村和白龙、美舍等海口东部城区,在长堤路和平桥东侧汇入海甸溪,再由海甸溪从海口新港处流入琼州海峡,故称“河口河”。

    随着时间的推进,美舍河如今已呈近老年性河谷形态,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谷从地貌轮回的角度可分为幼年谷、壮年谷、老年谷,当河流经长期发育到老年,谷地非常宽展,比降很小,水流流速甚缓,主要为旁蚀和沉积,会形成宽广的谷底平原。

    B

    修复美舍河

    靓丽风景正呈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美舍河河道逐渐萎缩,水质逐渐变差、浑浊。然而这一切,都正在发生改变……近来,海口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多元系统水环境提升战略,立足打造贯穿城区南北的重要水生态景观廊道。

    连日来海口气温骤降,但在凤翔公园里,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工作着,预计在3月中旬前完成示范段的建设;在国兴大道国兴桥示范段,施工的工人们正对树根下的高压电缆、通信电缆、燃气管线、给水管线、排水管线等具体布局方位进行排查和疏通,以便合理施工;高铁沿线段河边上,工人们正在吊装一件“利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它能吞入污水流出净化水,据了解,到3月中旬,高铁段计划安装38台。

    不仅如此,海口还要将美舍河变成一条有生命的河。除了目前在美舍河河底种植生态水草,未来还要投放水生动物,构建美舍河完整生态链。美舍河治理PPP项目负责企业桑德集团负责人介绍:“提升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打造自然生态循环体系,使美舍河具有水体自净及动物栖息双重功能,让美舍河变成一条河底有水草浮动、河中有鱼虾漂游、河岸绿树成荫,真正有生命力的河。”据了解,海口将在美舍河高铁绿化示范段内投入河蚌1580公斤、环棱螺220公斤、萝卜螺220公斤、乌鳢218尾等主要水生动物。

    一系列的治理创举和好做法正有序开展,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海口的生态治理走在全国前列。”2月23日,在调研完我市美舍河的治理情况后,我国城市规划顶级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如是说:“水环境的改善、水景观的改善、公共空间的改造是一个综合性工程,海口可照现在的路径好好做下去,这是国内领先的。”

    未来,海口还将在美舍河河道两岸修建亲水栈道,并在两岸进行植物规划,利用变化多样的水生植物构建层次丰富的滨岸植被体系和人工湿地,发挥生态栖息地和景观河道水源净化功能。而且,我市还会以美舍河治理为抓手,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推进城市更新,早日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

    如今,一条“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生态景观廊道正迎面走来,这就是未来美舍河之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社会
   06版:经济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国际
   11版:体育
   12版:汽车周刊
东寨港:越冬水鸟钟爱的栖息地
海南一中心一人入选 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和标兵
去年海南社保基金 累计结余230亿元
带你读懂美舍河前世今生和未来
去年海南高新技术企业 营业收入近410亿元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 问题入手提高均等化水平
拟任干部人选情况
海口将专项整治房地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