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体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海南女拳手提前获全运会入场券
海口“市长杯” 校园足球赛开踢
三亚至万宁拉力赛今日起航
七人制草根 足球赛开赛
万宁中帆航海队剑指总冠军
海口“会友杯”篮球赛开打
《人民的名义》正义亮剑
《美女与野兽》 登顶北美票房榜
景甜出演《长城》 蝉联“金扫帚影后”
女诗人余秀华将现身大银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隔十年反腐剧再现荧屏
《人民的名义》正义亮剑

    “反腐”一直都是人民大众关注的热词,但又是影视题材创作的“冷门”。大热题材从历史正剧、现实题材转换为抗战、玄幻IP、古装宫斗之后,反腐题材剧在近十年始终是空缺。在这种大环境下,被业内誉为2017反腐第一剧的《人民的名义》,即将于3月28日在湖南卫视和PPTV聚力视频首播受到关注。

    以人民需求为创作根本

    该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挂帅,力邀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的著名作家周梅森担纲编剧,潜心八年、六易其稿,讲述了检察官侯亮平临危受命,调查一个重大贪腐案件,历经诸多磨难挫折和情感斗争,终将一批腐败官员送上了人民的审判台。

    周梅森此前的《人间正道》、《忠诚》、《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等多部小说都被成功改编为影视作品。众所周知,从小说到影视又是涉及政治,往往在审查上会比其他类型的剧审查得更细、历时也会更长。《人民的名义》此次“轻松”过审,重要原因就是,该剧是党的十八大之后首部全方位深刻表现反腐题材的剧作。“比起以前同类题材电视剧的审片工作,此次也是最顺利的一次还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高度评价。”周梅森坦言。

    《人民的名义》跨越十年的反腐题材空档期,根据人民的需求来创作,以期重新带给人们严肃正剧独有的震撼观感。该剧从文艺作品的层面拉开了反腐话题的序幕,它的出炉既彰显着时代的进步,也是大众文艺作品关注时代民生的责任感的体现。

    以好剧本为制作基石

    该剧主要聚焦三方面内容:第一部分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部分是政治权力为谁所用,主要围绕腐败案,各个层级的官员站在各自的政治立场上如何处理并反思;第三部分是人民的心声与呐喊,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这三个方面的故事内容涵盖了从高层的官员到基层的老百姓,到中间层次的腐败与反腐败的案件侦破。

    有评论表示,作为反腐剧回暖潮中第一个立项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突破了此类题材以往“写到副省级为止”的红线,将反面角色的最高级别延伸到副国级官员。这也是国内首部反映副国级“大老虎”贪腐问题的电视剧。此外,《人民的名义》角色众多、人物关系复杂,多个角色在剧中前后反差极大,这在挑战周梅森剧本创作掌控力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一众演员的演技。

    以知名演员为演艺班底

    本剧除题材之外,最让人眼前一亮的便是数十位实力明星的倾情加盟。不同于市面其他剧作以“小鲜肉”为卖点、颜值有保障但演技缺失的尴尬境地。以陆毅、张丰毅、胡静、吴刚、柯蓝、张志坚等知名演员为班底的卡司阵容,堪称近年来影视剧良心之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陆毅此次饰演高智商检察官侯亮平,不仅要深入各阶层展开抽丝剥茧的调查工作,还要以身涉险与位高权重的贪官“老虎”斗智斗勇,不遗余力消除一切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苍蝇老鼠。剧中陆毅不仅要驾驭超多专业繁琐的台词量,还有大量情绪爆发戏码。陆毅为了深入体会、精准演绎“检察官”这一角色,更是与导演李路在最高检察院影视中心副主任范子文的陪同下,到最高检相关部门体验检察官生活,力求为观众带来最真实、最贴近人设的表演。

    据悉,今年1月,周梅森的小说《人民的名义》已正式出版;同名话剧已于3月8日在保利剧院开演;3月28日,同名电视剧又将开播。从文字到舞台再到最具群众基础的电视剧,三箭齐发之力度前所未有。           (冯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要 闻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 育
   12版:地产周刊
海南女拳手提前获全运会入场券
海口“市长杯” 校园足球赛开踢
三亚至万宁拉力赛今日起航
七人制草根 足球赛开赛
万宁中帆航海队剑指总冠军
海口“会友杯”篮球赛开打
《人民的名义》正义亮剑
《美女与野兽》 登顶北美票房榜
景甜出演《长城》 蝉联“金扫帚影后”
女诗人余秀华将现身大银幕
《演说家》转战网综 鲁豫请网红玩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