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湿地鸟语花香美如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湿地鸟语花香美如画
东寨港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本报记者 罗津 摄
▶位于龙华区坡训村的羊山湿地美景如画。 本报记者 罗津 摄
◀东寨港湿地环境优美,吸引游客前来游玩。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美舍河凤翔公园示范段已经种植了成片的椰树、高杆蒲葵、榕树等多个树种,用大叶油草铺设的草皮也形成绿地,凤翔公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靓姿初现。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在人类历史上,湿地往往是古文明的发祥地,如黄河流域孕育了华夏文明,印度河、恒河流域孕育了印度文明,尼罗河孕育了埃及文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孕育了古巴比伦文明。她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我们息息相关。

    海口深知其重要性,一直以来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特别是近几个月来,我市更是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湿地资源不仅得到保护,而且面积逐渐扩大、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一批湿地公园、保护小区正以美丽轻盈的脚步向我们走来。

    □本报记者 罗津

    保护修复现有湿地

    东寨港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东寨港和羊山湿地是海口最大的两块湿地,它们是城市的“肾”和“肺”。一直以来,我市都有好好保护它。

    海南东寨港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5240公顷,红树植物19科36种、占全国红树植物品种的97%,鸟类212种。这里是鱼虾蚌集居繁衍、候鸟栖息越冬的好地方,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径上重要的纽带,每年有几百万只水鸟在此停歇生活……

    为保护好红树林资源,我市切断了外界对保护区资源的干扰与破坏,于去年12月份完成长32公里、网高1.5米的围网建设工作。对毁林占地、非法猎捕、违法开发建设等严重破坏行为严厉打击,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学设计巡护线路,加强巡护巡查力度,开展不定时不定点蹲守。

    此外,全市开展补种补植修复工作。在演丰东河下游开展灾后修复造林180亩、演丰东河出海口处连理枝段滩涂开展造林20亩,主要造林树种为秋茄、桐花树、红海榄等,共用苗木10万多株。并大力开展红树林采种育苗工作,仅2016年就采摘各类红树林种子3200多斤,培育正红树、红海榄、秋茄、桐花树等各类红树林苗木29.8万多株。

    同时,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用生蚝壳护岸修复1700多米,组织人员对被台风“莎莉嘉”刮倒刮歪的红树林幼树进行扶正,面积达20多亩、2.6万多株;组织资金和人员对三叶鱼藤进行清理,以减少有害伴生植物对红树生长造成的影响和破坏,去年共计清理三叶鱼藤面积3680亩。

    为全面及时掌握保护区资源情况,我市建立保护区资源数据库,利用遥感、地理信息、全球定位系统、无人飞机航拍等先进技术和科技手段开展生物多样性、河流水质、鸟类禽流感、红树林生长因子、森林病虫害、潜在污染源等方面监测。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东寨港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辜绳福介绍:“今年1月底统计东寨港鸟类数量时,已有208种,比上次统计时增加了10种。前几日,我们再进行统计时,鸟类数量又增加了4种。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让东寨港的物种越来越多,持续保持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荣誉。”

    羊山湿地正有序规划保护

    水菜花、野生稻……不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羊山湿地随处可见。淡水泉、河流、沼泽、湖泊、水稻田、水库……千万年来,羊山地区因其特殊的火山地貌、充沛的降雨量,结合该地区西部高东南部及北部地区地势低洼的特殊地势,形成了独特的火山熔岩湿地景观、优美且丰富的泉水胜地。

    不只这些,羊山地区还有着丰富的物种。多年来调查研究保护羊山湿地的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卢刚介绍:“据调查显示,羊山地区天然野生植物属有460属,占全国3140属的14.65%,占海南1210属的38.02%,更为珍贵的是羊山地区分布有较多在海南其他地区较为少见的植物属,如水车前属、风香树属等。”

    同时,在羊山湿地里,还记录到有鸟类86种、两栖爬行类16种、鱼类44种、蜻蜓32种、蝴蝶134种。卢刚说:“其中包括蟒蛇等13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湿地中尚存的水獭是湿地生态系统的顶级掠食动物,非常依赖食物源丰富、未受污染的水体生存,是湿地环境好坏的指标性物种,是羊山湿地的旗舰物种。”

    虽然,过去一些人类活动严重危害了羊山湿地的生态安全,但如今这种现象已然改变,并好转。不少湿地专家认为,海口有必要马上成立羊山湿地管理机构,科学制定羊山湿地保护和开发的方案;海口要加快湿地保护立法,对湿地保护和开发进行明确界定,尽快出台《海口市羊山湿地保护管理条例》,将羊山湿地保护提升上法制管理的轨道……

    我市也正根据羊山湿地独特的自然、社会经济环境,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羊山湿地保护和发展总体规划”,明确羊山湿地发展总体目标,划定保护区域,坚持以生态保护为主的发展战略,构建海口南部生态保护带和城市居民休闲区,构建以“重点突出、小微兼顾、形式多样、点线面结合”为特色的羊山湿地保护体系。

    卢刚告诉记者:“湿地专家和环保部门正谋划建立自然保护小区,这是我国正在逐渐推广、且数量上升较快的一类保护形式,符合海口羊山湿地斑块众多、分布零散的情况。可将具有较高生态保育价值而因面积较小等原因未被纳入保护范围,如那央村湿地、玉龙泉等湿地斑块。”

    海岸湿地修复进行时

    海口有滨海湿地面积192平方公里,占全市湿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保护好滨海湿地,对我市生态环境至关重要。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会以美舍河治理经验加快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加强自然沙质岸线、河口湿地、海口湾、秀英港等海湾港口的生态修复。

    当前,我市正规划建设海口湾海洋公园。据了解,该海洋公园一部分以白沙门为起点,往西沿美丽沙海岸线延伸至南侧的海口湾世纪大桥,到秀英港东边界为止;一部分由西秀海滩起沿滨海大道以西至天尾角,包括滨海大道北侧陆域及相关海域。主要以保护区域内的自然沙滩、自然岸线、沿岸防护林、历史文化遗迹、滨海自然景观等。争取在未来能成功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海洋公园,打造成一流热带滨海度假天堂、海洋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与此同时,西海岸海湾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将采取“行政团队+专家团队”的模式抓紧前期研究,科学修复受损岸线和海滩。该项目整治海岸总长度约16.7千米,主要是对退化沙滩、损坏堤岸、防护林的修复,不合理构筑物整治,天然沙滩、防护林、渔业设施及文化的保护,沿线生态、景观、文化的提升和渔业、公共旅游码头的控制性开发。

    为完善龙昆沟等入海排放口上游两侧区域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海口将开启秀英港至龙珠湾整治项目。对秀英港—龙珠湾区域的入海排放口进行现状调查和污染源调查,进行污染物入海总量控制研究和海口湾海洋环境承载力的评估工作,并在龙珠湾海域实施清淤整治工程,人工种植红树林;对美源游艇码头附近海域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对于东海岸,我市也将开展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逐步实施退塘还湿,加强对天然沙滩、防护林、渔业设施的保护,提升沿线的生态景观。

    点土成金增加人工湿地

    美舍河等湿地公园正在建成

    按《国际湿地公约》定义,湿地指不论其为天然或人工、常久或暂时之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可见,湿地还包括人工湿地、滨海湿地。

    过去曾被市民称之为“臭水沟”的美舍河,在这两个月来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市以经营城市理念开展生态修复,把美舍河周边原本“脏乱差”之地点土成金,建成湿地公园,实现资源再造,让人民最大化受益。

    近来,海口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多元系统水环境提升战略,立足将美舍河打造贯穿城区南北的重要水生态景观廊道。不仅如此,我市还要将美舍河变成一条有生命的河。美舍河治理PPP项目负责企业桑德集团负责人介绍:“提升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打造自然生态循环体系,使美舍河具有水体自净及动物栖息双重功能,让美舍河变成一条河底有水草浮动、河中有鱼虾漂游、河岸绿树成荫,真正有生命力的河。”据了解,海口将在美舍河高铁绿化示范段内投入河蚌1580公斤、环棱螺220公斤、萝卜螺220公斤、乌鳢218尾等主要水生动物。

    接下来,海口还将在美舍河河道两岸修建亲水栈道,并在两岸进行植物规划,利用变化多样的水生植物构建层次丰富的滨岸植被体系和人工湿地,发挥生态栖息地和景观河道水源净化功能。如今,一条“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生态景观廊道正迎面走来。

    不仅是美舍河湿地公园,我市在本月初还制定《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

    ■链接

    他山之石

    1

    英国泰晤士河

    一是通过立法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企业必须申请排污许可,并定期进行审核,未经许可不得排污;二是修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修建七条支线管网并接入排污干渠,减轻主城区河流污染;三是从分散管理到综合管理。成立河流管理局,实施取用水许可制度,统一水资源配置;四是加大新技术的研究与利用。研发采用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并对尾水进行深度处理;五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引入市场机制,向排污者收取排污费,发展沿河旅游娱乐业,多渠道筹措资金。

    2

    韩国清溪川

    开展综合整治和水质恢复,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一是疏浚清淤。2005年,总投资3900亿韩元(约3.6亿美元)的“清溪川复原工程”竣工,拆除了河道上的高架桥、清除了水泥封盖、清理了河床淤泥、还原了自然面貌。二是全面截污。两岸铺设截污管道,将污水送入处理厂统一处理,并截流初期雨水。三是保持水量。从汉江日均取水9.8万吨,通过泵站注入河道,加上净化处理的2.2万吨城市地下水,总注水量达12万吨,让河流保持40厘米水深。

    3

    德国埃姆舍河

    一是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建设雨水处理设施,建设大量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以及雨水净化厂;二是采取“污水电梯”、绿色堤岸等措施修复河道。在地下45米深处建设提升泵站,把河床内历史积存的大量垃圾及浓稠污水送到地表。在河道两边种植大量绿植并设置防护带;三是统筹管理水环境水资源。成立流域管理机构,独立调配水资源,统筹管理排水、污水处理及相关水质。

    4

    法国塞纳河

    一是截污治理。规定污水不得直排入河,要求搬迁废水直排的工厂,难以搬迁要严格治理;二是完善城市下水道。巴黎下水道总长2400公里,地下还有6000座蓄水池;三是削减农业污染。从源头加强化肥农药等面源控制,对50%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实施脱氮除磷改造;四是河道蓄水补水。建设4座大型蓄水湖,蓄水总量达8亿立方米。修建19个水闸船闸,使河道水位从不足1米升至3.4-5.7米。进行河岸河堤整治,避免冲刷造成泥沙流入。建设二级河堤,高层河堤抵御洪涝,低层河堤改造为景观车道。

    5

    奥地利多瑙河

    一是建设生态河堤。恢复河岸植物群落和储水带,是维也纳多瑙河治理和开发的主要任务之一。在考虑安全性和耐久性的同时,充分考虑生态效果,把河堤由过去的混凝土人工建筑,改造成适合动植物生长的模拟自然状态,建成无混凝土河堤或混凝土外覆盖植被的生态河堤;二是优化水资源配置和使用。严禁将工业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多瑙河,废污水由紧邻多瑙河的两座大型水处理中心负责处理,出水水质达标后,大部分排入多瑙河,少部分直接渗入地下补充地下水。此外,严格控制沿岸工业企业数量并严格监管。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要 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尚游周刊
   15版:教 育
海口湿地鸟语花香美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