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网吧严重违规将上黑名单
“门前三包”不到位 商铺被罚款300元
警惕易燃易爆日用品
贵重手术器材忘拿 公交司机及时送还
海口拉网式排查电动车电池 一周扣押“问题”电池190个
醉酒乘客掉钱包 好心的哥完璧归赵
龙华区首座智慧垃圾分类屋投入使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组合拳专项整治网吧
网吧严重违规将上黑名单
执法人员在对网吧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吴雨倩 文/图

    “你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3月20日上午,海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来到海甸岛三西路一连锁网吧,对正在上网的人员进行身份核实。

    暴力游戏、不良网站等在未成年人的成长中有着恶劣影响。长期以来,海口明确要求各网吧禁止接纳未成年人。市文体局自今年2月8日对网吧进行专项整治至今,通过打造多措施的“组合拳”,重拳出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对接纳未成年人网吧绝不手软

    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意义重大。

    据介绍,自此次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人员1844人次,检查网吧2682家次,处理了26家存在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网吧。

    “晨菲网吧、晨晟网吧、宇永昕网咖3家网吧因接纳3名或者3名以上未成年人,被依法吊销《互联网文化经营许可证》。”市文体局局长富天放表示,根据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文化部《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我市将这3家网吧列入黑名单,并明确规定五年内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依法不得担任新设立文化市场经营主体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韦虹介绍,在专项整治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通过明察暗访,准确把握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方式,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检查,发现一例处理一例,绝不姑息手软。同时,对接纳未成年人网吧采取顶格处罚的措施,用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网吧业主自主加强管理,从根源上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组合拳”遏制网吧违规行为

    全市采取创新联合执法,通过“媒体+执法”、“联动执法+网格化管理”等多种创新执法模式,有效遏制了网吧违规行为的发生。

    专项整治期间,市文体局从文体基层单位抽查人员组成“百人团”,到各网吧蹲点协管;百余名义务监督员深入大街小巷参与网吧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文化执法部门;“媒体+执法”的创新手段和双随机执法的手段,让媒体参与监督,让问题网吧无处遁形;各区网吧日常监管实施“网格化”管理,让街道办和居委会直接参与网吧管理,形成“联动执法+网格化管理”文化行政执法模式……一系列的创新措施,提高了市场的掌控能力,规范了联动执法的行为。

    此次整治,在对待城乡结合部网吧上,建立起乡镇协管网吧的管理机制,不断规范管理和执法巡查,坚决取缔无证经营的“黑网吧”;执法部门通过重点检查,反复检查,错时检查或“零点行动”等,确保了执法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韦虹表示,全市此次网吧专项整治借助打好组合拳,构建长效机制,来实现全市文化市场长效健康发展。

    营造洁净文化市场氛围

    为未成年人营造洁净文化市场氛围意义重大,更是社会各界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文体局副局长冯永健表示,针对这次专项整治网吧存在的问题,他们进行了调研、把脉、精准定位,使之成为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

    洁净文化市场氛围的营造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他们需要做出更多的表率作用。家长必须认识到他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意义,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网吧经营的监督中,实现全民监督的大格局。

    加快市文化监控平台分控中心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文化市场科技监管水平,对于净化网吧不良风气,引导更多互联网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韦虹认为,实现现场检查与视频监控并举,加快技术平台分控中心建设进程是我市实现网吧整治的重要举措。目前,省文体厅投资2000多万元的全省文化执法技术监控系统已建成使用。

    “实现网吧规范经营需要社会的共同参与。”冯永健表示,目前,我市已发动成立“五老”义务监督员、网吧上网服务场所志愿者义务监督员、学校义务监督员队伍,发挥“第三只眼”的监督作用。同时,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各界参与网吧监督的意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要 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尚游周刊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网吧严重违规将上黑名单
“门前三包”不到位 商铺被罚款300元
警惕易燃易爆日用品
贵重手术器材忘拿 公交司机及时送还
海口拉网式排查电动车电池 一周扣押“问题”电池190个
醉酒乘客掉钱包 好心的哥完璧归赵
龙华区首座智慧垃圾分类屋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