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文 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军旅摄影家杨瑞明 入选海南十佳
原创精品剧或将“一剧四星”
326家影院 瞒报票房被处罚
《天下无诈》揭秘 48大类电诈骗局
导演:真实,才能令人动容
五月天拉开出道 20周年巡演大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年春季电视节目交易会引关注
原创精品剧或将“一剧四星”

    在3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2017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春推会”)上,国内第一个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正式成立,它将填补影视著作权司法鉴定的一项空白。

    对于去年的电视剧市场则总结如下:收视率热度提升,明星价格提升,看到了大剧的单价提升,却没有看到大剧的诞生。而即将实施“一剧四星”是本次春推会最大的新闻。这一政策一旦出台,将极大扭转和鼓舞原创剧的创作,对整个行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一剧两星将重回四星?

    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换届大会”上,著名编剧刘和平透露,他从中宣部和总局得到确切消息:以后对于原创的精品,要一剧四星。

    所谓“一剧两星”就是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该政策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此前实行了10年的“一剧四星”政策退出电视剧舞台。而“一剧四星”即一部电视剧可以同时在4家卫视播出。虽然政策具体实施时间还未最终确定,但这个消息让业内人士都欢欣鼓舞,因为回归“一剧四星”时代,有利于优质国产电视剧发展,会让创作者更有激情。

    派乐影视传媒、电视剧《孤芳不自赏》总制片人赵建瓴表示,“一剧四星”优势明显,可以让更多优质原创国产电视剧通过更多平台播放,目前派乐影视正在进行九部原创电视剧本的创作工作,让国人看到更多的优质国产剧。

    青年编剧丁晓晨表示,“一剧两星”的电视剧剧本创作模式是卫视拿来剧集大纲,影视公司、编剧、导演再进行创作,而“一剧四星”有望让电视剧回归卖方市场,在创作层面影视公司有更多话语权。

    资深影视宣传张雅认为,“一剧两星”政策实施以来,不少二、三线卫视苦于没有钱购买优质大剧,一直在重播二轮剧,短期看这种方式是在节约成本,但从长远角度来讲等于是浪费卫视资源。“如果回归‘一剧四星’时代,二、三线卫视也可以与一线平台分一杯羹,不用指着二轮剧过日子。”张雅说。

    电视剧制作人胡洋坦言,“一剧四星”不会影响超一线卫视的独播剧场,由于常年积累下来的广告商和观众群,独播剧才是收视率的最好保障。

    严打影视剧抄袭侵权行为

    近年来,影视圈出现过不少“抄袭事件”,例如从2014年琼瑶告于正《宫锁连城》抄袭其作品《梅花烙》并最终胜诉且获赔500万;2016年《锦绣未央》大热后被曝出原著抄袭200多本小说;2017开年《三生三十里桃花》也陷入抄袭风波。由于影视版权的界定和归属一直以来都是一项极其繁琐的工作,打起官司来耗时耗力耗财,因此很多侵权行为都不了了之。

    在“春推会”上,一大成果就是国内第一个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宣布成立,填补了影视著作权司法鉴定的一项空白。

    最新成立的“北京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首批专家由26名专家组成,其中法学专家14位、文学艺术界专家12位。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行为研究会会长苏泽林介绍,纵观近年各地法院审理的著作权案件,影视类著作权案件常年位居首位。有关剧本抄袭、剧与剧之间抄袭的认定,以及独创性、唯一性、表达等问题的认定,不仅增加了案件的审理难度,更增添了工作量。此外,影视类著作权案件中,侵权赔偿数量的确定,也是法院审理过程当中一个难题。

    苏泽林指出,影视作品的内容量很大,一部电视剧往往达数十集,一个剧本字数长达10万字,表达形式复杂,除了文字,还会涉及到音乐、美术等,因此影视著作权鉴定的专业性强,成立专业的鉴定机构势在必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在发言中说:“影视作品著作权遭到侵害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些现象给创作者确实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借这个机会,我希望我们新成立的鉴定委员会,能够为我们影视产业的发展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方面的支持,为我们影视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空间和氛围。”

    经典老剧再掀重拍热

    开幕式上,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副总经理郑维东说,2016年省级卫视两极分化逐步彰显,头部卫视收视份额上升,二线、三线卫视电视剧方面竞争力有下降趋势,但是电视剧采购和播出方面竞争力在下降。在题材方面,相对两极分化。军事斗争题材,无论2015年还是2016年,在制作和播出的体量上都处于第一题材剧的地位。第二位是反特谍战,第三位是近代传奇,第四位是生活都市类,第五位是社会伦理,第六是言情。

    从索福瑞提供的收视数据看,2016年全年收视率热度提升,明星价格提升,看到了大剧的单价提升,却没有看到大剧的诞生。

    就今年参会的剧集本身,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刘燕铭表示,相比去年玄幻古装的大热,今年大IP明显减少。基于此,现实题材以及经典翻拍的热度会有所回升。以海润影视为例,今年将陆续重拍《血色浪漫》、《渴望》、《编辑部的故事》、《一年又一年》、《无悔追踪》等经典剧集。而据他了解,还有公司会重拍《九九归一》,“这些都是过去口碑非常好的作品,都有重拍的价值。” (王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要 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尚游周刊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军旅摄影家杨瑞明 入选海南十佳
原创精品剧或将“一剧四星”
326家影院 瞒报票房被处罚
《天下无诈》揭秘 48大类电诈骗局
导演:真实,才能令人动容
五月天拉开出道 20周年巡演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