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体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帆赛西线拉力赛海口收帆
篮协多项措施预防 CBA计时计分争议
哈登准绝杀掘金 勇士客场胜雷霆
国足长沙备战世预赛
芈昱廷首战中盘胜人工智能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围棋精英赛开赛
芈昱廷首战中盘胜人工智能

    据新华社电 21日在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中,中国棋手芈昱廷首战中盘胜日本围棋人工智能程序“DeepZenGo”。

    芈昱廷执黑先行,盘面虽不曾有大起大落、相互绞杀,但双方角逐仍很激烈,形势微妙难料,临近收官,黑棋方显优势。历时7个小时283手后,黑棋盘面已锁定领先一目半左右,“DeepZenGo”回天无望推枰中盘认输。

    赛后芈昱廷在评价这盘人机对决时说,局势一直很胶着,曾一度认为要输棋,但收官阶段“DeepZenGo”明显亏了。让芈昱廷感到别扭的是下完棋无法与它复盘交流,他并没有感到这盘棋与他同人类下有多大区别。芈昱廷说,他与“DeepZenGo”输赢也就在一线之间,“双方行棋都比较扎实,都没有死棋和大的转换”。他给自己这盘棋的表现打70分。他还说:“‘DeepZenGo’与‘阿尔法围棋’还有很大差距,人看来是很难赢‘阿尔法围棋’了。”

    中国队教练俞斌认为,这盘棋下得挺艰难,但后半盘还是能看出人工智能围棋的一些套路,“DeepZenGo”对目数和大局判断非常强,原以为它下慢棋差一些,没想到能下到如此程度,人与“阿尔法围棋”下恐怕就更难取胜了。

    “DeepZenGo”的开发者代表加藤英树赛后说,这款人工智能围棋是按中国规则(黑棋贴7目半)研发的,但这次比赛使用的是日本规则(黑棋贴6目半),“DeepZenGo”自以为占优,在收官阶段有所“松懈”。他表示将继续改进,并对这款人工智能围棋抱有希望。

    在另一场对决中,韩国棋手朴廷桓执黑中盘胜日本棋手井山裕太。22日,朴廷桓将对阵“DeepZenGo”、芈昱廷对阵井山裕太。

    本届比赛采用循环赛制,根据积分排定名次,若出现同分将加赛。比赛每方用时三小时,采用日本规则,黑方贴6目半。赛事总奖金5000万日元(约306万人民币),冠军奖金3000万日元(约184万人民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要 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文 娱
   13版:体 育
   14版:尚游周刊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帆赛西线拉力赛海口收帆
篮协多项措施预防 CBA计时计分争议
哈登准绝杀掘金 勇士客场胜雷霆
国足长沙备战世预赛
芈昱廷首战中盘胜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