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03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椰树下的三角梅
30名作家学者海口谈“祭祖”
海南省马业协会成立
“猴王初问世”取景海南文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3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小龄童海南办读者见面会谈“西游”
“猴王初问世”取景海南文昌

    □本报记者梁冰文/图

    一千个人心中可能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一千个人心中只有一个美猴王,那就是六小龄童(原名章金莱)。25日,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现身海口解放路书城精品图书店,举办读者见面会,并为读者签售新书《行者:一念一生》。见面会上,六小龄童畅聊“西游”趣事,分享“猴王”的取经人生。

    写自传讲述猴王故事

    少猴子,原本怕猴的他在与猴子的朝夕相处中,也一边学习猴子的神情、姿态,这对他后来扮演“孙悟空”也起了不小的帮助。 

    “如果说我的上半生是在演‘猴戏’,那我希望我的下半生可以致力于传播‘猴文化’。”六小龄童认为自己前半生演孙悟空传承中国的猴戏艺术,后半生的努力方向则是要传承中国的猴文化,“猴文化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六小龄童表示,希望把孙悟空“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外网友征集内容。“想知道大家都想知道什么内容,我想写大家欲知的。”在书名的选定上,也是采纳了网友的意见。去年4月12日,六小龄童通过微博发布“书名征集令”。短短一周的时间,收到3万条评论、7万多次点赞。该书编辑从3万条网友评论中挑选出60个书名,六小龄童本人从60个书名中挑选出10个比较满意的书名。最后通过网友投票,票数最高的《行者》最终被确定为书名。 

    此次见面会暨签售会是该书发布后首次来海南进行宣传。活动当天,现场人气火爆,据统计,当天共签售《行者:一念一生》1200册。

    “西游”路上的海南缘

    1986年版本的《西游记》树立的孙悟空形象堪称经典,而该角色的扮演者六小龄童更是凭借深入人心的猴王形象,成为数代电视观众心目中独一无二的“美猴王”。 

    《行者:一念一生》的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一生做成一件事,就很了不起。”六小龄童一生都在扮猴。灵动有神的双眼、夸张却不做作的表情、微耸却不僵硬的双肩……六小龄童现场再现了活泼灵动的孙悟空,引得在场读者激动不己。他告诉记者,他所扮演的孙悟空,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是经过反复研究训练的。“服装、道具、化妆,无论是谁扮演的猴王,都可以出神入化,但是把孙悟空的灵气演活,就需要下功夫了。”六小龄童说。 

    出生在“猴王世家”的六小龄童,家里出了四代猴王。父亲六龄童(原名章宗义)是著名的“南派猴王”,代表作有《孙悟空大破平顶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闹乾坤》等,章宗义的祖父章廷椿是“活猴章”,父亲章益生是“赛活猴”。六小龄童回忆,儿时家中除了养有11个孩子外,还养了不

    《行者:一念一生》是六小龄童亲自执笔的首部传记,该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是六小龄童创作的第一部深入记述自己个人经历的自传,呈现了一部完整的个人和家族传奇,生命低谷时的心路历程,家族中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兄弟间的感人情谊,以及他的学艺历程、对文化传承的思考等等。书中披露了很多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充满了其独特的人生智慧,更写出了不少励志金句。 

    谈及该书的创作故事,六小龄童表示,这部作品创作于农历的猴年,创作前,曾公开向海内

    1986年版的《西游记》第一集《猴王初问世》中,孙悟空从石头中蹦出,跌入浅浅的海水,撒开步子在沙滩上欢快奔跑的一幕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六小龄童告诉记者,这一幕剧取景于现在的海南文昌石头公园附近。“说起来,海南还是孙悟空的出生地呢。” 

    回忆当时的拍摄故事,六小龄童记忆犹新。“因为拍摄经费紧张,当地人无偿给我们当群众演员,经常请我们剧组人员吃饭,很热

    情。”剧中,除了全剧开头猴王问世的片段,还有不少孙悟空爬椰子树、师徒四人行走的画面,均在海南完成取景。 

    六小龄童还聊到了一段发生在海南的有趣的拍摄经历。在拍摄一段师徒四人和白龙马在水面行走的画面时,因为特技有限,在前期的拍摄中,摄制组在水底铺垫了木板,演员在木板上行走,完成拍摄,因为运输难题,白龙马没有随剧组到海南,最终出现的片场的“白龙马”是剧组找来的“替身”,为了配合白龙马的颜色,原本枣红色的马匹被粉刷成白色,拍摄完毕,从水面露出的一刻,露出了原色,让剧组人员哭笑不得。 

    在中美合拍的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中,六小龄童再次出演孙悟空。见面会上,六小龄童透露,自己很喜欢海南,他希望在接下来的拍摄中,自己能说服制片方,让他们到海南取景拍摄。 

    “在海南发展‘西游产业’,传承‘西游文化’,我觉得大有前景。”六小龄童表示,南湾猴岛是海南特有的优势资源,应当加以利用。孙悟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利用现有的资源,借鉴国内外成功的主题公园,海南的西游产业也一定能够“火”起来。

    演“猴戏”传播“猴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03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特别报道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副刊
   08版:体育
椰树下的三角梅
30名作家学者海口谈“祭祖”
海南省马业协会成立
“猴王初问世”取景海南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