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 度
 
标题导航
“让自然做功” 建设健康生态河岸
2016年度海南省 科学技术奖揭晓
海南患者不出岛 可享浙江名医会诊
海瑞墓园改扩建工程完成逾九成
吓人:环卫工在西秀海滩 发现一箱“炸药”
环卫工人拍摄劝导发小广告行为竟遭推搡
全省设立十座环卫驿站
京环公司悼念先烈美化村庄
通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4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瑞墓园改扩建工程完成逾九成
待陈列布展完成后即可重新迎客
海瑞墓园的改扩建工程已接近尾声。 本报记者 汪训波 摄

    本报4月4日讯(记者汪训波)作为我市近年来文物保护工程的重头戏,海瑞墓园的修缮及扩建一直深受社会关注。记者日前从海瑞墓管理处获悉,海瑞墓园的修缮及改扩建工程基础设施部分已经完成了近92%左右,待后续陈列布展项目完成后即可重新开门迎客。

    墓园迎史上最大改扩建工程

    海瑞墓管理处主任陈涛告诉记者,海瑞墓始建于1589年,是明代琼籍名臣海瑞的安葬之地。海瑞墓刚修建时,只有7亩地面积大小,主要包括现在的海瑞墓、墓前的神道及神道两侧的石像生。文革期间,海瑞墓遭到了无情破坏,直到1983年,海瑞墓才再次得到修缮。

    此前海瑞墓园最大的一次修缮及扩建工程发生在1996年,墓园面积由此前的7亩增加到了15亩,在海瑞墓的东边新增了扬廉轩、不染池、清风阁、八方亭、塑石假山等仿古建筑及海瑞雕像等。2010年底,结合滨涯村棚改项目,本着打造琼北旅游龙头景区的指导思想,启动了海瑞墓园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及改扩建工程,基础设施部分投资计6095.94万元,扩建后总面积约76.22亩,相当于扩建前的五倍。

    修旧如旧最大程度恢复原貌

    记者实地采访后发现,海瑞墓园新修建的场馆全部采用白墙灰瓦的仿古建筑,既与先前的建筑做了细微区隔,也保持了与原有建筑风格的大体一致。整个墓园以海瑞墓为中心向四周扩散成核心区、展示区和服务区三大区域。

    以最初7亩墓园为主的核心区拆除了神道左侧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陈列室及办公室,按明代规制还原墓园区原貌,恢复了墓园区因上世纪九十年代扩建而拆除的弧型围墙。陈涛表示:“对于核心区,采取修旧如旧,努力向世人展示海瑞墓最初的面貌。”

    据了解,结合这次修缮及改扩建项目,还在墓园北部新建了海瑞公祠,修复了 “海公井”等设施,这一区域将是日后举行祭祀、纪念性活动的展示区;墓园东南侧的两层仿古建筑将成为海瑞史迹展览及清官文化展览的主要区域。

    对于展示区的展品,陈涛介绍道,海瑞墓管理处已经委托完成了《海瑞墓修缮及改扩建项目陈列内容设计》方案及《海瑞墓陈列布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报审工作。并经过前段时间的走访,征集到了一批与海瑞相关的文物资料,该项工作今后还将继续,以便征集到更多的文物资料。“扩建后的海瑞史迹等展览将通过多种方式向游客展现最接近历史真实的海瑞文化和清官文化。”

    游客服务区主要包括墓园西南端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北端的小商店和旅游厕所, “在展示海瑞文化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将海南的特色产品推荐给广大游客。”陈涛说。

    通过围挡上的通告栏,记者发现,海瑞墓园的闭馆施工时间暂延长到了5月下旬。陈涛介绍,墓园的基建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具体重新开放时间,待海瑞史迹展览布展完成并交接后,即可向广大市民、游客朋友重新开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 度
   04版:要 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经 济
   07版:社 会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 刊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让自然做功” 建设健康生态河岸
2016年度海南省 科学技术奖揭晓
海南患者不出岛 可享浙江名医会诊
海瑞墓园改扩建工程完成逾九成
吓人:环卫工在西秀海滩 发现一箱“炸药”
环卫工人拍摄劝导发小广告行为竟遭推搡
全省设立十座环卫驿站
京环公司悼念先烈美化村庄
通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