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体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深 度
 
标题导航
清明追忆体坛故人
NHL赛程不为 平昌冬奥会让路
欧冠欧罗巴决赛 后年起同周举行
中国队收获三连胜
北卡第六次问鼎美大学总冠军
森林狼1球险胜 终结开拓者六连胜
舍情取义大圣终负紫霞
中国原创电视作品寻求“出海”
棒球题材港片 《点五步》将上映
法国明年将举办 戛纳国际电视剧节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4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追忆体坛故人
何振梁被称为“中国申奥之父”。

    四月的风,明快也略带苦涩——春日和煦,每每思念故人却难以开颜。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明星坠落,光芒永续。清风拂起春的暖意,体育照亮前行的步伐。忆故人,只为心有所属,行有所宗。                                            □新华社记者 王君宝

    英年早逝,令人唏嘘的坠星

    2010年2月15日,八一女篮队员、男篮前国手莫科的妻子王凡因肺梗塞离开人世,她尚不满25周岁。这个年纪,往往是人们爱追忆的青春年华,作为运动员,也正是身心成熟的阶段。而游泳新星庆文怡甚至没能过完少女时代。

    2015年11月9日,年仅17岁的青运会女子百米蛙泳冠军在国家队宿舍猝死。拼搏奋斗、挥洒汗水、收获掌声,是她们本将在明天留给观众和自己的青春记忆,但故事却以一种令人哀痛的方式戛然而止。

    当2009年8月9日晚西班牙人队26岁的队长哈尔克因突发心脏病不幸身故后,一名网友留下了这样一段话:“青春如同天上的星,闪烁时带来喜悦,低头不见,心却依旧被指引。”

    这些曾带给人们希望和动力的体育人,并非人人知晓其姓甚名谁,他们只是在生如夏花的韶华留下光芒,但即便不再闪烁,也依旧因其曾经的奋斗而永远耀眼,哪怕他们不曾站上过领奖台。

    重如泰山,用一生为后人“作梯”

    时隔50多年后,刘连满甘为“珠峰人梯”的故事依旧成为知晓他的人们前行的标尺。

    1960年5月24日,中国登山队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刘连满以主力队员身份与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共四人从海拔85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攀登至海拔8700米时,刘连满连续托顶三位队友通过“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阶”。25日凌晨,三位队友从北坡登顶,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而刘连满则体力不支留在了原地。

    2016年4月27日清晨,这位83岁的老人在哈尔滨去世,他的故事随即再次被广为传播,在早已人事两非的世间闪耀着人性中最夺目的光彩。

    刘连满“下山”的日子并不如想象中的优越,但他都践行着奉献与甘于平凡。他曾说:“当不当人梯,登不登顶峰,你说,还那么重要吗?只要能让我们四个都活着,我想,哪一个人都愿意当这个梯子。”

    生命可长可短,数万个日夜只是宇宙的一瞬,但生命却可以重于泰山。

    英格兰足球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前英格兰队主帅博比·罗布森培养了罗纳尔多,发掘了穆里尼奥的教练天赋,即便在2009年7月31日离开人世间后,他给英格兰足球乃至世界足坛带来的福祉依旧被人们称道,并延续至今。

    体坛英雄无关乎奖牌奖杯和名气,只关乎他们留下怎样触动人心的故事,成为后人的引路者。

    竞技场外,为体育发展开疆拓土

    2015年1月4日,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因病逝世。对于中国人来说,何振梁是百年奥运梦想的追逐者、圆梦人。北京两度申奥,作为国际奥委会资深官员,他都奔走在申办前线,呕尽心血。1993年,第一次申办遗憾失败。八年后,已过古稀的他第二次站上申奥决战陈述台。最终萨马兰奇打开信封宣布“Beijing”的画面,成为几代人的经典回忆。2008年8月8日的夜晚,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与体育的关系。

    有人称何振梁为“中国申奥之父”,当然奥运梦想非一人所圆,但在竞技场外,在更广大的体育舞台上,这些前辈用他们毕生的精力,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体育乃至中国人的面貌。

    走在鼓浪屿街头,人们常常会路过一片体育场,以杰出体育人马约翰命名。他1882年出生于鼓浪屿,在体育教育、体育理论上被奉为“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作为清华大学教授,他一生积极倡导、热情指导体育锻炼,为人师表、德高望重,曾当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他在体育教育和推广的岗位上执著工作了50多年,直到1966年去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深 度
   04版:要 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经 济
   07版:社 会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 刊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清明追忆体坛故人
NHL赛程不为 平昌冬奥会让路
欧冠欧罗巴决赛 后年起同周举行
中国队收获三连胜
北卡第六次问鼎美大学总冠军
森林狼1球险胜 终结开拓者六连胜
舍情取义大圣终负紫霞
中国原创电视作品寻求“出海”
棒球题材港片 《点五步》将上映
法国明年将举办 戛纳国际电视剧节
网络服务费成“遮羞布”
《喜欢你》揭幕 北影节“北京展映”
热巴首当女主角 出演北漂女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