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 闻·椰树下的三角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绘画艺术让三角梅与城市相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画艺术让三角梅与城市相连
▲余建明(湖北) 鸣春
▲王隽珠(黑龙江) 东山羊与三角梅
▲刘玉社(新疆) 黎家春风
▲胡祝三(江苏) 春在琼岛第一枝
▲谢源璜(海南) 春天
◀王昌楷(海南) 大吉鸣春图
▲李生琦(海南) 榕树下的三角梅
◀易至群(海南) 日啖荔枝三百颗

    三角梅是海南省花,热情洋溢、活力四射、朴实无华、顽强奋进,尽管不原产于海南,但三角梅却在海南开放得任性而灿烂,成为初来海南的人绕不开的一道风景。海口邀请全国的画家来写生创作,旨在通过艺术手法把三角梅与海口这座城市相连。

    去年,椰树下的三角梅——首届艺术家眼中的“海口之美”写生活动吸引了全国14个省市的40多名优秀画家,创作出了85幅优秀画作。而第二届艺术家眼中的“海口之美”写生活动则吸引了20个省市的70位艺术家,创作出百幅三角梅艺术精品,并举行了专门的作品展。本土著名画家、原海南省博物馆馆长乔德龙说,作品展是海南的画家与全国的画家联手再次对三角梅的艺术解读,希望活动继续下去,将三角梅的主题演绎得至精至美。

    观赏艺术家的作品,毫无意外地发现他们对鲜花和城市关系诠释是极富个性的,有的画热烈而浓艳,色彩和主题都非常强烈;有的清新而含蓄,花儿若隐若现;有的优雅脱俗,三角梅与海口城市元素相映成趣。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卢士刚说,试图把三角梅和海口联结在一起是一种文化实践,是城市提升文化价值的一个积极行动,期待通过更多的三角梅艺术作品见证海口之美。

    “近来,借助于艺术家海口写生活动契机,三角梅成为各地、旅居海南以及本土艺术家创作的对象。凭藉众多艺术家出色的艺术形象塑造,三角梅或将是椰树、大海之后,又一张醒目的海南文化名片。”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李音说,三角梅艺术创作探索不仅仅是艺术家的任务,还需依赖文学家、诗人们的吟咏和书写,赋予其文化品格或当代精神。通过诗画交流,艺术家不仅绘出三角梅的生机和雅意,甚至还可以冲破中外花鸟画或静物画传统,在创作中追求绘画的形式语言美感,充分展现艺术家的个性和现代精神。

    在观赏了艺术家的三角梅作品之后,海口一中的杨艺函同学说,海口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适宜三角梅生长。三角梅总是一丛丛、一簇簇地怒放着,是海口街头的一道风景,相信会吸引来更多的游客。三角梅也在传递着热情、顽强奋进、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每个人感悟和学习。

    □ 本报记者 祝勇

    □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要 闻·椰树下的三角梅
   06版:经 济
   07版:社 会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地产周刊
绘画艺术让三角梅与城市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