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省纪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我省推动古盐田古村落 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五一”端午期间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我市宣传“爱鸟护鸟” 提升生态保护意识
重点产业“强筋健骨” 实体经济长出“肌肉”
“你们是纯粹做贡献的海事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4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们是纯粹做贡献的海事人!”
海口海事“海巡21”轮 守护海疆屡创功绩

    “你们是纯粹做贡献的海事人!”3月26日下午,在了解海口海事局“海巡21”轮历时10天的巡航表现和整体管理水平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许如清不住点头并脱口而出。

    “海巡21”轮,中国第一艘1500吨级装备舰载直升飞机的海上巡视船,也是我国海事系统最早装备的大吨位、最先进海上执法巡逻船,素有“中国海事第一船”的美称,也被称为“中国南海第一盾牌”。主要担负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维护,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支持海南海洋强省建设、三沙海洋经济发展,和海南岛周边及南中国海海上巡航执法、搜寻救助,监测海洋环境污染等任务。

    自2012年“海巡21”轮列编海南海事局以来,它更是建功显赫,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海口海事人勇于担当、不畏艰辛、主动作为、有效履职的卓越风采和我国在海洋维权执法上的信心和实力。

    □本报记者 王华 通讯员 符侠 唐苏苏

    第一南盾  守护海疆屡创功绩

    “当时,我们是第一艘冲上去的海巡船!”“从未考虑过是否存在危险,脑子里冲出来的唯一想法就是坚决维护国家海洋主权!国家海洋权益不容侵犯!”“海巡21”轮船长李勇回忆起“中建南”护航行动时,依然激动万分,经常挂在脸上的憨厚笑容瞬间消失,神情严肃且坚定。

    原来,当时我国在中建岛南面的海域勘探油井,然而越南多次干扰,派出船舶冲撞钻井平台,布放碍航物,甚至派出蛙人袭击我方船舶,越方船只上甚至装备着武器。2014年5月4日,“海巡21”接到“中建南”护航项目任务后,2个小时内启程,一去就是78天。其实在历时78天的护航行动中,除了和越方交锋的危险,还存在着蔬菜淡水等物资供给困难、气象海况复杂恶劣、人员高强度工作等不利因素,但海口海事局“海巡”21轮海事人都出色地克服了过去。

    “当时,海上经常有三四米高的涌浪,船舶左右摇摆二三十度,杯子从左侧滚到右侧,人在船上站都站不稳。但我们的随船越南语翻译陈洵在海况恶劣、晕船、失眠等不适的情况下,依然坚持通过甚高频无线电话喊话,要求干扰我方正常作业的越南船只迅速离开我国海域,并从历史、现状、法律及国际公约等方面向越方宣讲南海海域主权由来。”李勇告诉记者,“在执行任务期间,我们的‘海巡21’轮还出现了机电设备问题,但轮机长陈志强在肾结石发作且没有药物治疗的情况下,依然忍受剧痛进行抢修。”

    在这78天的护航行动中,“海巡21”轮累计航行6800余海里,巡视船舶552艘次,驱离越南船只249艘次。在陌生复杂的海况下,完成海上物资过驳及转运人员20多次,在没有引水引航的情况下安全进出广州黄埔港各一次,保证了船舶的安全及护航任务的顺利执行,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此外,自2012年列编以来,“海巡21”号在进行人命搜救;服务博鳌年会、海南国际大帆船赛等大型涉水活动安保;通过与海事直升机配合,对辖区100海里内国际航线和海上设施开展海空立体巡航监管上都给人民和国家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先后荣获全国海事系统唯一的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和海南海事局先进集体、“中建南”项目护航工作先进单位、海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蓝色坚守  纯做贡献的海事人

    3月26日,“海巡21”轮在驻守永兴岛期间,适逢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曾晓安等一行在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局长许如清,海南海事局局长吴辉、海南海事局副局长效国良等陪同下深入三沙永兴岛视察海南海事工作,并莅临海巡“21”轮调研指导。当时,在部局领导了解“海巡21”轮在执行这次巡航驻守行动中遇到的艰难险阻后,给予了“海巡21”轮积极的评价。许如清更是感叹到,“你们是纯粹做贡献的海事人!”

    常言道,“宁上山,莫下海。”据了解,这次历时10天的“海巡21”轮巡航驻守行动能顺利完成,实属不易。一是巡航任务多,有博鳌年会安保工作,西沙巡航驻守、三亚联合巡航,环岛巡航一系列任务;二是海况极为恶劣,海上风力最大的时候,船舶左右摇摆二三十度,最高风浪到4.5米,阵风8或9级。当时“海巡21”轮的安全系数处于最低。

    “当时就是左右晃、上下晃,各种晃。”“我们船上共有28人,海况最恶劣的那天就仅有8人吃饭。”“海况恶劣时,不管是航海经验多丰富的人,都会晕船。船晃得厉害时,连老鼠都会跳海自杀。经过历次巡航行动,咱们船上的老鼠早就不见踪影了。”……“海巡21”轮上的海事人纷纷告诉记者。采访时,记者是坐在已经安全靠岸的“海巡21”号上,当时天气只有不到四级的阵风,但待上20分钟后,你会有点头晕目眩盼着赶紧下船。可想而知,在恶劣的海况下,当你还在海上航行时,没法跳海或上岸时,那是何等的难受。

    “说真的,如果是为了过上优渥生活,我是不会选择待在这里。我没有多伟大,只是每次一巡航,我就深刻感受到我们坚守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肩负着党和国家使命,祖国人民的期盼。”李勇这样对记者说。

    锐意进取  打造先进和谐队伍

    “‘海巡21’轮队伍之所以能顺利克服巡航上遇到的艰难险阻,不可缺的就是一支专业、先进、和谐的海事队伍。通过制度管人,分工明确,以纪律作为保障;再通过文明建设增强凝聚力;最后创新改革,增强队伍活力和战斗力。”李勇告诉记者。

    据李勇介绍,“海巡21”轮队伍每年都会开展一次岗位技能大比武,进行打绳结、撇缆、除锈、消防应急等水工工艺和应变技能比赛,以此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着重发挥党员干部在职业道德、钻研业务、改善服务中的示范作用。

    而为进一步发挥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在海事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激励海事人立足于本职岗位开展管理创新、服务创优和技术攻关,海口海事局创建了“李勇工作室”,围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和业务创新活动。

    对内,“李勇工作室”发挥实训平台作用,保障全局每个人每年都到船上至少轮训一次,学习政策理论、执法规范、安全知识、船上设备使用等,提高海事监管能力;对外, “李勇工作室”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依托“海巡21”轮先进的技术装备和人员专业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普及蓝色国土观念,让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学生走进海事工作、了解海洋文化、感受爱国情怀,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目前,“李勇工作室”已有14名成员,各个局的骨干可随时加入进来,探索海上巡航执法新模式、海上搜救防污染新手段。“李勇工作室”作为轮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学应用基地,很好地发挥了精神文明建设窗口、对外交流合作窗口作用,加强了与地方政府联系,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相关链接】

    “海巡21”轮

    2012年12月27日,“海巡21”轮正式列编海南海事局,船舶总长93.2米,排水量1583吨,满载时最大续航力为4000海里,最大持续航速达到22节。“海巡21”轮设置有直升机起降平台和直升机指挥控制中心,具有较强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现场组织指挥能力。救助系统有高海况救助艇,封闭式耐火救生艇、救生筏、救生吊篮和救生网等设备,能够在6级海况下实施救助任务。该船同时具有防护自身的水幕系统和互救功能的消防水炮等。

    “海巡21”轮导航设备配置了电子海图、雷达、测深仪、DGPS、NAV-TEX气象接收机等。其中通过大屏幕电子海图显示器可显示最新的电子海图和设置防搁浅的水深报警和记录船舶航迹,可根据事先编制的航行路线进行自动导航。此外,“海巡21”轮还设置了带夜视功能的电视监视系统、话音记录仪等设备。

    自列编海南海事局以来,“海巡21”轮共安全航行4600个小时、65000多海里,在外驻守1900个小时。

    (图片均由海口海事局提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专题
   05版:视觉
   06版:要闻
   07版:双创新闻
   08版:社会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地产周刊
海南省纪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我省推动古盐田古村落 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五一”端午期间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我市宣传“爱鸟护鸟” 提升生态保护意识
重点产业“强筋健骨” 实体经济长出“肌肉”
“你们是纯粹做贡献的海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