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拼力美舍河,海口为了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4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拼力美舍河,海口为了啥
城市更新·我说美舍河(一)

    ①美舍河治理国兴大道生态修复示范段工程快速推进。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②截污纳管小组与桑德集团施工队一行全面推进纳管施工。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③工人师傅下到管内查看情况。 

    特约记者 黄一笑 摄

    ④工人在摸排。       特约记者 黄一笑 摄

    ⑤工人为种植的肾蕨补充水分。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⑥工人在美舍河高铁沿线生态修复段上游种植矮型苦草。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⑦经过治理的美舍河沿岸环境优美。 

    特约记者 黄一笑 摄

    “以人民为中心”这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实干。人民需要绿水青山,人民需要记得住乡愁,还得实干。让“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更得实干。美舍河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和凤翔公园建设成为市委市政府目前的中心工作,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实干意志的真实体现。

    □见习记者 龙易强

    记者经常站在南渡江边幻想,清纯的海口原来是怎样的俊俏?远古时代,海口只是一片浅滩,据传说现在的市中心广场、东西湖原来是个无底潭洞,有五条小龙在潭中练身修道。千年之后,五小龙身健道成,于夏秋交接之日,掀潭水飞天,聚成五朵彩云出潭,随彩云升空,俯瞰寻觅容身之所。见神州大地日出水面广阔无边,东、西、南、北海,加之长江、黄河流水滔滔,便知此乃无赐永久容身之理想水境,便降云入水,四龙分赴东、西、南、北四海,一龙游向长江、黄河。如果真是传说中的这样,中原博大精深的文化肯定有海口祖先的功劳。

    我想象着南渡江主流在市区长75公里,流域面积1300平方公里,年径流量60.99亿立方米是怎样俊美的景象。南渡江流经市区的支流水系有鸭堡溪、昌旺溪、三十六曲溪、铁炉溪。境内还有演州河、演丰河、白石溪、罗雅河、五源河、鞭蓉河等小河流。平均流量为227立方米/秒,年平均水位为1.3米。记者一边采访一边听着老海口居民的描述,这是现在人人迷恋的景象:海水退潮,全城妇孺提铲携篮去海边拾螺捉蟹抓鱼摸虾,两岸人家的渔火让多少人驻足留恋。记者一直在想,以前山青水绿鱼游河海我们现在的城市,她原来是一个什么样子。

    美舍河就是流经海口的清流之一。美舍河是海口绿色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性、基础性的廊道,全长约16公里,水域面积约68万平方米,流经现在的龙华、琼山、美兰三个区,是海口市城区的母亲河。过去数多年的城市化进程中,美舍河河道被生硬渠化,自净能力不断减弱,接近消失。基础设施的严重落后使得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截留不充分,内源污染让这条河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污水河。

    为了给无数人的同一向往有一个交代,海口市委市政府从美舍河入手,作为生态恢复的示范,在城市更新的不断推进中,让城市恢复应有的生态。

    为了治理美舍河,让市民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让城市品味和价值逐步提高,海口是国内第一批大规模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的城市,并且采取业主+施工企业+专业顾问+政府监管的“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模式。以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态修复为主线,并更强调以系统思维的方式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的理念,开展水体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专题
   05版:视觉
   06版:要闻
   07版:双创新闻
   08版:社会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娱/体育
   12版:地产周刊
拼力美舍河,海口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