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
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海南举办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
事关孩子学籍大事!
海大教授姜宏入选 院士增选候选人
海师大音乐教学实践 基地落户海口四中
琼山一小加强 教学质量管理
世界读书日:海口书香满校园
入围名单5月底出炉
吹拉弹唱中寻找写作灵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4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访海南八音器乐传习所
吹拉弹唱中寻找写作灵感

    □见习记者 郑翔鹏

    音乐与文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法国音乐家福莱曾说:“诗是寄寓于文字中的音乐,而音乐则是声韵中的诗。”4月22日上午,本报青少年培训中心写作班的学员们来到美兰区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海南八音器乐传习所,在袅袅的八音奏乐中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作文课。

    余音绕梁

    71载八音艺人分享历程

    “我5岁开始学八音,今年81岁,大家说我接触八音多少年啦?”黄兹合老先生与孩子们一同坐在传习所内的长板凳上交流,他为孩子们逐一介绍了八音乐器,教孩子们分辨不同乐器的音色,并且介绍了海南八音的历史渊源。

    黄老先生说,海南八音用的主要是我国传统民族乐器,由于各地的方言各异、文化风俗不同,所以民族音乐在地方上也各有风格,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形式。黄老先生语重心长地说,海南八音正如海南民间特有的椰胡那样,是海南先民在劳动生产生活中将思想感情、心理状态借由器乐表达而传奏至今的。他举例道,一曲热烈欢快《送京娘》可以展现出迎亲队伍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其婉约清丽的曲调也表现新娘在花轿里一路爬山涉水却看不到外面的风景,而在颠簸的路途中对夫家充满期待和担心的心情。

    “海南八音独特的韵味,是我们先民在这片土地上活动所创造的,我喜欢八音,也希望尽我的力量传承与弘扬八音。”黄兹合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据了解,黄老先生原为海南省琼剧院的乐师,退休后曾在澳大利亚组建海南八音乐队,5年后又回到海南在各地开展八音教学。

    珠走玉盘

    八音悦耳吸引学生

    当天现场,培训中心作文班的学员们欣赏了八音演奏,传习所的八音艺人们先是匠心独运地演奏了《小星星》等童谣,让孩子们不禁称奇,传统古老的民族乐器能奏出他们耳熟能详的童谣曲调。接着才演奏《送京娘》、《闹军坡》等传统的海南八音乐曲,在演奏前黄兹合总耐心地与孩子们介绍曲名和感情背景。

    “为什么扬琴有一上一下的一排琴弦呀?”“椰胡上有一个贝壳是做什么用的呢?”不一会,孩子们就被八音器乐所吸引,并争先恐后地与艺人们交流。不少学员都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欣赏八音演奏,也是少有的近距离认识民族乐器的机会。这堂在八音传习所的实践课中,孩子们不仅陶冶了情操,也获得了丰富的感悟和经验。

    海口日报青少年培训中心学员作品

    可怕的台风

    英才小学二(1)班 林小雅

    在海南,每年都有好几个台风登陆。每到那时,人们的生活总被搅得一团糟,损失惨重。

    我差点被威马逊台风吓死了——那是一个17级的超强台风,大树被连根拔起,电杆被拦腰扭断,道路无法通行,飞机停飞,轮船停航,铁路中断,房屋倒塌,农田被淹,鱼塘被毁,整个生活小区停水停电,黑咕隆咚的。随着几声巨响,我家三面墙上的四扇玻璃窗连二接三被台风摧毁,房间里遍地都是玻璃渣,一片狼藉,时不时还会有一些小物件被风刮出窗外。妈妈抱着我猫着腰躲在客厅沙发后避难,屋外到处都是狼哭鬼嚎的声音,也不知道这个灾难什么时候才停止,恐怖极了!

    台风虽然给人类生活带来很大的破坏,但也不是一无是处。每年台风都会给陆地带来大量的雨水,还可以调节气温;如果没有台风,许多地方都将严重干旱,热的地方越来越热,冷的地方越来越冷,很多植物和动物相继灭绝。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可怕的台风将会更好地被人们利用,造福人类。

    海南八音器乐

    景山学校四年(3)班 王梓

    八音器乐指的是海南艺人使用八大类乐器演奏的音乐。海南八音器乐流传于海南全省各地,于2018年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来到海口市海南八音器乐传习所,聆听了八音演奏出的美妙乐曲。黄兹合老先生是海南八音器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来还是海南省琼剧院的乐师,退休后加入海口市灵山镇民间八音传习所担任编曲和指挥。他在带领团队演奏时始终兴致盎然,在他的指挥下,二胡、月琴、唢呐等八种乐器击打出气势磅礴的《大开门》,和雄壮宽阔的《闹军坡》等。黄老先生还告诉我们,八音乐器中,最能象征海南的是用椰子壳和贝壳做成的椰琴。

    在黄老先生身上,我不仅感受到八音的神秘魅力,还学习到做事一定要有毅力,要热爱自己选择的工作。

    海南独特器乐:八音

    第26小学五年(3)班 蔡昊阳

    海南八音有时称为“八风之音”,《吕氏春秋·孝行览》称:“杂八音,养耳之道也。”高诱注:“八音,八卦之音。”陈奇猷校释:“八音,八风之音,阴阳家以八风分属八卦,故高谓八卦之音。”

    在海南,有一位著名的八音器乐传播者,把八音带去澳大利亚,走向世界,他就是黄兹合老先生。

    八音乐曲《送京娘》是送嫁的曲子。黄兹合老先生对这首曲子记忆深刻。他说,在澳大利亚演奏时,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哭了,因为她的家乡在海南,她出嫁时就是在花轿上一路听着这首曲子。现在身在异国他乡,再听到这首阔别70年的曲子,老奶奶想起当年的情景,特别感动。八音,寄托着海南游子们的乡愁。

    黄兹合老先生还说,在海南琼剧、民歌斋乐等音乐中,也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4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5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6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7版:要闻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尚游周刊
   12版:社会
   13版:经济
   14版:副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教育周刊
海南举办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
事关孩子学籍大事!
海大教授姜宏入选 院士增选候选人
海师大音乐教学实践 基地落户海口四中
琼山一小加强 教学质量管理
世界读书日:海口书香满校园
入围名单5月底出炉
吹拉弹唱中寻找写作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