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1/2017-04/28/06/2017042806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
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拼力美舍河 海口向往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更新·我说美舍河(四)
拼力美舍河 海口向往啥
美舍河凤翔公园生态修复段林荫小道生机勃勃。 本报全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
睡莲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梯田种植花草绿植长势良好,引人注目。 本报全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
静卧在美舍河凤翔段梯田内的睡莲和再力花,既可美化环境,又能改善水质。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 摄
美舍河国兴示范段北段260米的基础和绿植基本完成。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 摄

    一水护城,“生态宜居”又怎离得开市民们的母亲河?美舍河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在海口的一个重要的具体体现,融入海绵城市和生态治水的理念,重点是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提升水安全这三个层面的功能。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一步一脚印,正踏踏实实地实现着众人的愿景。

    □本报全媒体记者 周雪君

    省党代会报告摘要

    ●生态文明建设领跑全国,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2%以上,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等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美丽海南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大花园、大景区,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与污染治理。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城镇修补, 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抓好绿化宝岛和湿地、热带雨林、海岸带保护等生态工程, 把山水林田湖等生态元素作为整体呵护好、建设好, 确保环境质量只升不降。发挥“多规合一” 的引领作用,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的刚性约束, 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

    如“绣花”般治理美舍河

    “70多天的工作,每天夜以继日,看到美舍河越来越清澈,我们感觉之前的劳累,都被欣喜所代替。”采访中,桑德公司项目经理刘有斌质朴的话语代表了不少施工者的心声,“通过五个生态修复段的建设,我们对水体治理有信心,工程建设上积累相应的经验,工期和质量的把控也能做得更好,我们会制定一个更好的方案,把剩余河道的建设,做得更合理更漂亮,水质更清澈,希望能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案。”

    美舍河治理如“绣花”般细致施工,要经受住暴风雨的冲刷和考验,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的治水功能,防治初期雨水污染、考量雨洪滞蓄等方面……“就是让自然自己做功,”在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俞孔坚看来,美舍河治理过程中必须实施“最小的干预”, 摒弃固化河岸的传统模式,转而建设生态河岸和湿地,通过最少量的改变原有地形、植被以及人文痕迹,用最少的人工和投入,进行生态治理。

    “目前,示范段的河道挡墙后退,增大行洪断面,拓展亲水空间,增强弹性;同时,改善‘三面光’,增加水体土壤、微生物和植物的接触界面,不仅有利于河流自然渗透,更加利于自然净化……”采访中,三亚市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支援干部邓新兵一针见血,道出了美舍河治理的收获。

    近日的倾盆暴雨,“巡察凤翔段时,监测到暴雨之前水位高程是5.8米,河水最高峰水位达到6.2米,之后回降,降雨前后对比相差40厘米,美舍河充分发挥滞蓄排涝的功能,”采访中,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说起愿景,“我们希望把美舍河打造成为‘水安全的河’。”

    治理效果显著,白鹭也飞回来了

    “最近,我和老伴们吃完饭后有空都会去美舍河边转转,看着它一天一天的变漂亮,我们真的很期待。”现年五十多岁陈春霞,家就住在美舍河边。自从启动美舍河综合整治以来,他们和千千万万傍水而居的市民一样,提起美舍河的点点滴滴,总有说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回忆,数不尽的期盼。

    炎炎烈日,36℃高温下,工人们埋头搬石头、挑石头、磨石头、砌挡墙,“砂浆缝隙细至2厘米之处我们都要考虑”;倾盆大雨,雨停间隙,工人们见缝插针开种水草绿植,“选择什么样的植物都得讲究”……他们用点滴汗水,日夜兼程,将美舍河浇筑得越来越美。去除渠化、种植水草、梯田净化、开凿树岛……美舍河水日渐清澈,5个生态示范段涅槃重生,美舍河治理效果显著,“白鹭也飞回来了”……

    相信能看到儿时美舍河美景

    采访中,百姓说得最多的期盼是对美好家园的向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愿景”一词最实在的莫过于“实现”二字。说一千,道一万,拼力美舍河,海口究竟向往啥?还民水清岸绿白鹭飞翔。套用一位美舍河边80岁高龄老市民的话:“希望我有生之年能看到儿时美舍河的美景,从近两个月每一天发生的变化来看,政府是动真格的,听说还用了很多新办法,不仅水清而且城市还能像海绵一样,总之这让我充满希望,相信一定能梦想成真。”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3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4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5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6版: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担当·省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7版:双创新闻
   08版:要 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要 闻
   13版:社 会
   14版:文 娱
   15版:体 育
   16版:家居周刊
拼力美舍河 海口向往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