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创文”进社区 点燃居民热情
“城美人更美, 海口真棒”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文”进社区 点燃居民热情
本报联合龙华区“双创”工作指挥部宣传“创文”
志愿者到幼儿园与孩子们一起翻看“双创”漫画书,给孩子们讲“双创”故事。
志愿者请商户填写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
居民签名参与“双创”。
志愿者给居民发资料。
美丽的骑楼老街。

    一句简单的话语,一份易懂的材料,一个灿烂的微笑……5月12日上午,本报联合龙华区“双创”工作指挥部,在海垦街道滨濂北社区开展“创文”宣传进社区活动,进一步获得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决战决胜“双创”。

    □本报记者 陈小萍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黄一冰 摄

    设点宣传  点燃居民“创文”热情

    当天的滨濂北社区,微风习习。大叶榄仁树下,由龙华区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友善社工,在宣传点现场向社区居民宣传“创文”知识,解答居民疑问,倾听建议和诉求。

    “车辆不乱停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让我们共同为‘创文’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不停地向居民发放《创文在龙华》《漫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创文”宣传资料的志愿者刘宁已是满头大汗,她一边发送材料一边笑着向市民说:“这是‘创文’的宣传资料,请您宣传支持‘创文’。”

    “我们都是‘双创’的受益者。”来自四川的谭燕接过宣传资料说,自己在滨濂北社区住了三年多,“双创”启动后社区有了很大的变化,小街小巷平坦了,环境干净整洁了,“今天看了这些宣传资料,知道平时那些随地丢垃圾、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小事都是和‘创文’格格不入的,今后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做一名文明市民。”

    当天,主办方还设置了签名活动。路过的行人纷纷加入到签名的行列中,短短10分钟的时间,签名板上已布满密密麻麻的名字。“这种活动很有意义,内容也丰富,可以让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创文’相关知识,引导市民文明生活。希望这一活动能够持续下去,调动更多市民‘创文’热情。”市民谭锦彪说。

    流动宣传  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5月12日,主办方采用“网格员+志愿者”的形式进行流动宣传,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网格优势及志愿者的宣传引导作用,深入周边沿街商铺、幼儿园等人群聚集的场所进行入户宣传,引导居民参与测评调查问卷,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发动居民支持和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

    “小朋友,这幅图告诉我们,吃饭时不要边说话边挥舞筷子。这一幅则告诉我们,饭前便后要洗手哦……”在滨濂北社区的爱心幼儿园内,志愿者石通宇和小朋友一起阅读《漫说文明礼仪知识》等宣传资料。“姐姐,以后我也要像书里说的那样,做个文明的好孩子。”孩子们天真地说道。

    “这样的活动有利于让更多市民知晓‘创文’并参与进来,我当然要支持。”在滨濂北社区五里42号经营便利店的黄淑萍女士认真地填写调查问卷,遇到不明白的选项,志愿者、网格员耐心地给予解答。“以前我认为做好自己就够了,但是今天的活动让我有了做一名文明市民的责任感。今后不但要多做好事,遇到破坏公共设施、乱贴乱画等不良行为也要坚决抵制,为‘创文’贡献力量。”

    问需于民  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滨濂村2007年10月建立滨濂南、北两个社区,人口约48000人,常驻人口近3000人,流动人口45000人,是海口市“双创”示范社区之一。目前,社区已制定出台卫生评比制度、楼栋长责任制、文明家庭评比、“庭院三包”责任制等长效管理制度,广泛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双创”,参与社区建设,达到长效管理的效果。

    “‘创文’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的理念,通过发放问卷、入户宣传等形式,了解群众需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海垦街道工委书记符策伦表示,群众是“创文”工作的最终受益者,更是“创文”工作的主体。在“创文”的过程中,海垦街道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搭建群众参与“创文”的平台,激发群众参与“创文”的主动性、积极性,“我们把居民的需求与各类主题活动相结合,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也真正地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龙华区“双创”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海口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龙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文”工作为抓手,既刷新城市的“面子”,也夯实民生的“里子”,让百姓在日益美好舒适的环境中有了更具体、更实在的获得感。此外,还充分发动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巡查整治、教育劝导、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广大市民积极转发文明链接,自觉加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诚信经营等活动,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氛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闻
   07版:社会
   08版:经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尚游周刊
   12版:国际
   13版:文娱
   14版:体育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创文”进社区 点燃居民热情
“城美人更美, 海口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