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专 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第十五届海南澄迈盈滨龙水节与您有约
盈滨龙水节连办15届成重要节庆品牌 澄迈以文化活动激活旅游商贸发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5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盈滨龙水节连办15届成重要节庆品牌 澄迈以文化活动激活旅游商贸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文化作为软实力已经逐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文化先进单位,澄迈县挖掘历史民俗文化,以文化活动激活旅游商贸业发展,调优做强绿色特色实体经济。今年1至4月,澄迈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3亿元,同比增长9.7%。

    2003年,澄迈县委、县政府正式将端午节定为盈滨龙水节,每年在节日期间举办多个民俗、文体活动,让当地居民和游客共享佳节之乐。第十五届澄迈盈滨龙水节将于5月27日-30日(五月初二至初五)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富硒福地 长寿澄迈”。将举办项目投资推介会、福山杯国际咖啡师冠军赛、中国龙舟公开赛(海南·澄迈站)等十项活动,邀请中外游客来澄迈过端午,感受魅力龙水节。

    A

    龙水节的美丽传说

    龙水节,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端午节习俗。端午节这天,所有人家都会像过年时一样在祖屋摆上香案祭祖,而洗龙水,相比于吃粽子、赛龙舟,更显重要,是海南本土民众所必须进行的神圣“仪式”,人们可以不吃粽子,不赛龙舟,洗龙水却是一定要进行的。    当地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海南岛山清水秀,大地一片葱绿,人民安居乐业。有一天,从西北面的海上来了一群海妖,它们看到海南岛像个仙岛一样美丽,老百姓丰衣足食、生活美满,便起邪心,想占岛而居,于是便施妖术,让岛上的老百姓染上各种瘟疫,其中尤以澄迈老城这一带瘟情最重,整个地区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染上瘟疫,人们在死亡线上挣扎,哀声遍野,哭嚎震天。这哭泣声终于把东海龙王三公主惊动了。三公主是个慈悲的龙女,海妖折磨老百姓的恶行激起了她的义愤,她从龙宫里出来,飞到海南岛与海妖们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殊死搏斗,终于将海妖们击败,但三公主也受了重伤。她挣扎着腾空而起,在海南岛上空降了一场甘露,解除了岛上老百姓的瘟疫。为了防止海妖卷土重来,三公主还潜入海中将自己化做保护堤,从四周将海南岛环抱住,龙头在老城盈滨半岛,龙尾摆在三亚,还从嘴里不断地往外吐龙涎,把海南岛四周的海水都包围着。以防海妖再犯。    海南岛的老百姓得知三公主为了他们而心甘化为保护堤后,便在每年的端阳节这一天,提着粽子,来到盈滨半岛“龙头”处,祭祀三公主,并跳入海中沐浴三公主的龙涎水,以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久而久之,来盈滨半岛洗“龙水”的习俗代代相传,至今愈盛。每年的端午节前后,当地群众和远至三亚、儋州,近邻海口、临高、定安等地的群众,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纷纷涌来这里洗龙水,盈滨半岛4公里长海岸线上,人山人海,随处可见万人同泳的壮观场面。

    B

    长寿老人的幸福家园

    在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2006年起村里自行筹资建了免费老人茶园,只要村里70岁以上老人都可在茶园免费喝茶、看戏。茶园使得黄竹村甚至周边的几个村庄上百位老人有了一个休憩聊天的好去处,他们在茶园找到了欢乐。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澄迈县人均预期寿命高达77.79岁,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77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59岁。2009年,澄迈荣获全国第十一个“中国长寿之乡”的称号,2012年,澄迈又荣获了“世界长寿之乡”称号,成为我省第一个获此荣誉称号的市县。

    “我们‘盛产’长寿老人!”澄迈县县相关性负责人介绍说,澄迈县打出三张“服务牌”,让长寿老人没有后顾之忧。

    第一张牌,老有所养。除按规定发放养老金之外,澄迈县还对80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长寿补贴。

    第二张牌,老有所医。近年来,澄迈县开设老年门诊,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对全县6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住院报销零起付费和“一免五优先”的优惠政策,全县农村60岁以上的特困老年人全部由政府资助参加了新农合。

    第三张牌,老有所乐。澄迈县创办了老年大学,在各镇设立68个老年人协会,每年拨款20万元组织老年人活动,还建设了7000多平方米老年人专用活动场所,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县已有超过100支老年人健身队和众多的文艺活动队伍,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C

    龙舟赛升级全国性赛事

    龙舟赛作为海南盈滨龙水节的重头戏之一,一直是澄迈的传统体育项目,每年端午节期间民间都举办各类龙舟比赛。本次比赛也是澄迈为建设国际旅游岛而举办的赛事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宣传澄迈,推动澄迈龙舟文化运动的开展。中国龙舟公开赛(海南·澄迈站)自2011年起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7届。端午赛龙舟是我县的传统体育项目,每年端午节都在金江镇南渡江畔、盈滨半岛内海举行龙舟比赛。龙舟项目在我县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目前全县共有十几支由沿江、沿海渔民、农民自发组织的龙舟队伍。其中以老城东水港、金江镇龙江乌什和金江老市墟龙舟队最具代表性。为进一步发展龙舟文化,2012年我县投资近2亿元在南渡江金江段打造中国第一个龙舟比赛场地,平均水深3米左右,长3000米,水面宽500米,内设亲水平台、龙舟广场、放生台、游艇码头等,是集体育比赛、休闲观光的综合性场所。201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推荐申请授予“中国龙舟之乡”。201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推荐申请授予澄迈“中国龙舟活动基地”称号。

    龙舟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与情感记忆,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它作为一种民俗传统比赛,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所彰显出的强大生命力和迸发出来的民众吸引力,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发扬了爱国进取、团结求索、拼搏奋发的民族精神。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龙舟运动承载着中华民族深邃厚重的文化积淀,已成为当今时代加快发展、奋勇争先的宝贵精神财富。

    龙舟竞渡扬碧浪,千年故土展新姿。我们连续7年承办此次中国龙舟公开赛赛事,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打造澄迈传统体育品牌;就是要充分展示澄迈人“开拓进取、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坚定胸怀祖国、心系家乡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加快实现民族复兴、早日实现祖国强盛之梦的宏大志向。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澄迈县人民政府主办,澄迈县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海南省龙舟运动协会承办的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海南·澄迈站)定于5月28日至5月29日在澄迈县金江镇南渡江中国龙舟活动基地举行。    本次赛事有来自广东、浙江、福建、湖南、上海、海南等省市、地区共28支队伍568名队员参赛,比赛项目分为公开组2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5000米绕标赛,本地组1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赛。赛事总奖金74万(公开组总奖金额46万,本地组总奖金额28万),是中国龙舟公开赛奖金最高的一站。

    D

    美景美食游客流连忘返

    澄迈气候温和,素有“青山绿水廿万顷,十里常逢百岁人”的说法,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源以及富硒的农产品等,孕育了澄迈人的健康与长寿,也成就了澄迈世界长寿之乡的美誉。

    澄迈拥有独特的海、江、湖、山、林、泉和丰饶的富硒资源,造就了其优良而独特的生态环境。盈滨半岛三面环海,环境优美;加笼坪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树木葱茏,泉水叮咚,夏季气温比保护区外低3-5摄氏度;济公山植被葱绿,怪石嶙峋,传奇人物济公天然石像,堪称一绝;南山水库视野开阔,凉爽怡人,这些景区都是避暑消夏的好去处。

    被称作“冯冼海南第一村”的石矍村、宋朝时海南往西行的驿站所在地罗驿村、海南唯一至今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古民居建筑群所在地大美村这三个名村各有风情,悠悠古风,令人向往,也是消夏的好去处。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地中海风情小镇、欧洲风情小镇、台湾风情小镇这四个澄迈近年来倾力打造的风情小镇也初步建成,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元素于一体,是自驾游的好去处。

    品种多,风味独特,澄迈的美食文化渊源流长。白莲鹅、瑞溪粽子、手工牛肉干、腊肠……各色美食名声享誉岛内外。福山福橙、美亭香蕉、桥头地瓜、大茂酸菜等,都是当地民间广为人知的澄迈特产。澄迈还先后获得了“中国福橙之乡”、“中国无公害瓜果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澄迈县水资源丰富,盛产水产海产,既有常见的黄花鱼、金枪鱼、鱿鱼,也有肉质鲜美的马鲛鱼,烤制的马鲛鱼味道鲜美,有“仙界美食”之称。澄迈美食有海南名吃——海南粉,海南三大名粽之一的澄迈瑞溪粽,福山烤乳猪,白莲鹅,澄迈小黄牛,澄迈和牛,永发乳羊,加乐黑猪,文儒山僚鸡,金江酸菜,椰丝糯米粑,海南海鲜瓜盅等。

    这个端午节,来到澄迈感受魅力龙水节,一定会让您流连忘返。

    (图片均由澄迈县新闻办 提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专 题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经 济
   08版:社 会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娱 体育
   12版:汽车周刊
第十五届海南澄迈盈滨龙水节与您有约
盈滨龙水节连办15届成重要节庆品牌 澄迈以文化活动激活旅游商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