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我们的节日·端午

03版
我们的节日·端午
 
标题导航
平凡的感动 榜样的力量
玩玩趣味游戏 学会垃圾分类
敬老院老人“点单” 志愿者端午“上菜”
“婆婆把我当女儿,我把婆婆当亲妈”
我市开展城乡 灭蚊防病活动
海口公交司机 助“爸妈团”顺利出游
门前不“三包” 请你来“买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5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凡的感动 榜样的力量
——海口建设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文明城市

    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生态宜居的海口吸引无数人慕名而来;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新风尚,温暖遍椰城,海口正以文明的风貌迎接八方来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海口不懈的追求与努力。

    热心公益18年的“龙哥哥”、六年如一日为环卫工人送热茶的女老板薛小兰、为“星星的孩子”不断奔走的女白领林琳……一个个平凡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感动传遍椰城。凡人善举,不仅诠释善良、温暖、文明的城市精神,也展示出椰城崇德向善的城市氛围。

    □本报记者 陈丽园

    A

    崇德向善凝聚正能量

    “‘龙哥哥’,这些钱你收回去吧,留着给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十几年前,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的一位盲人女孩家庭贫困,因交不起学费面临退学,“龙哥哥”郑兴杰知道消息后立即赶到学校,把身上仅有的几百块钱送给这位盲人女孩,但女孩把钱退还给了“龙哥哥”。这句话、这件事,感动了“龙哥哥”十多年。“就是因为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让我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

    “龙哥哥”热心公益已有18年。18年里,他坚持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去特殊学校看望残障儿童;18年里,他带领志愿者帮助过无数的求助者;18年里,他为让孤寡老人吃上年夜饭而缺席家里好几年的团圆饭……18年来在公益路上的付出,让郑兴杰被评为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他还曾荣获“海南五四青年奖章”、感动海南十大年度人物等称号。

    “这位杨海荣姐姐,她只要有时间就到敬老院为老人煮饭、剪指甲,自己还创建‘云开见日’志愿者团队,坚持做公益活动。”5月26日,在滨涯路农垦中学斜对面的马路上,市民陈楠楠带着6岁的女儿,一边散步,一边为她讲解路边一面墙上的内容,墙体上用文字和图片展示着7位海口道德模范的事迹。陈楠楠说,她家住在附近,每天上下班都经过这里,墙上每个人物故事都仔细看过。“带女儿出来散步就给她念念,我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她学习这些道德模范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精神。”

    近年来,海口大力弘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处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重点培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的风尚,为海口汇聚强大正能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海口好人的事迹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感动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文明的光芒绽放于城市每一个角落。

    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三无”小区里,居民把垃圾清理干净,不再堆放杂物;公共场所,随手乱扔垃圾的市民少了,大家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垃圾箱里;拾金不昧、主动让座、乐于助人等暖心的事多了……“道德模范的事迹,我们看得见、学得到,所以大家能从自身做起,做一个文明人。”市民李潇说,好人好事的宣传已深入人心,他明显感到市民素质不断提高,互帮互助的氛围也更加浓厚了。

    B

    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城

    浓厚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氛围,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市民心中的同时,进一步以外在形式展现出来。如今,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将文明和爱心传播到海口千家万户,影响和带动着大家争做文明有礼的好市民,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让每个生活在海口的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

    “您好,这是红灯,请等一下。”在上班高峰期,志愿者一早就来到值勤岗点参加文明疏导交通活动,指引市民文明通行。红灯亮时,伸臂挥旗,在斑马线前拦出一条安全线;绿灯亮时,落旗,放行身后密密麻麻的车辆,引导路人沿斑马线有序过街……在站岗疏导交通时,老陶义工服务社肖莉萍一丝不苟地重复着这几个动作。

    52岁的肖莉萍自从去年8月份加入老陶义工服务社后,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做公益,常常会放弃休假,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因为长期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肖莉萍被评为2016年度海口“最美志愿者”。“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社会每一个角落,让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中,这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肖莉萍说,做志愿服务会带来很多快乐,这些快乐来源于社区老人紧握她的手时连声道谢、在她疏导交通时市民的称赞、市民在她的影响下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

    近年来,海口志愿者团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公益海口”平台显示,目前海口注册志愿者25万多人,各类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000多个,服务总时长超过625万小时。同时,志愿者组织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我市建立一批有固定场所设备、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有稳定志愿者队伍、有常态化服务活动、有规范管理制度、有必要经费保障、有活动服务记录的“七有”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志愿者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与邻里之间关系和谐、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这些正逐渐成为生活在海口的人们的共识,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椰城更美好。”肖莉萍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我们的节日·端午
   03版:我们的节日·端午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 刊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平凡的感动 榜样的力量
玩玩趣味游戏 学会垃圾分类
敬老院老人“点单” 志愿者端午“上菜”
“婆婆把我当女儿,我把婆婆当亲妈”
我市开展城乡 灭蚊防病活动
海口公交司机 助“爸妈团”顺利出游
门前不“三包” 请你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