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我们的节日·端午

03版
我们的节日·端午
 
标题导航
平凡的感动 榜样的力量
玩玩趣味游戏 学会垃圾分类
敬老院老人“点单” 志愿者端午“上菜”
“婆婆把我当女儿,我把婆婆当亲妈”
我市开展城乡 灭蚊防病活动
海口公交司机 助“爸妈团”顺利出游
门前不“三包” 请你来“买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5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婆婆把我当女儿,我把婆婆当亲妈”
——记海口“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王芬家庭
王芬在给婆婆喂水。 见习记者 白鹏 摄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虽然王月娥老人患病卧床多年,但是儿媳妇王芬对老人的孝心爱心始终不变,这就是家住海府街道白坡里社区一家人谱写的大爱孝心赞歌,是海口“最美家庭”称号的王芬家庭。

    □本报见习记者 白鹏

    婆媳如母女 小事见真情

    “别看我婆婆现在得病了不能自理,没得病时她可是个很精明能干的人,她事事都为我考虑,把我当成亲闺女对待。”说到这,王芬的眼睛便红了。王芬和丈夫唐文结婚21年来相敬如宾,与婆婆王月娥更是亲如母女。

    王芬说:“过去是婆婆照顾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起居,现在也应该是我们好好孝敬婆婆的时候了。”2011年王芬的公公突然辞世,给家境清贫却不乏欢声笑语的六口之家蒙上了阴影。祸不单行,婆婆因伤心过度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自那以后,只要婆婆一犯病,不仅不记得家人,还会大发脾气,打砸物品,甚至打人。可每当这时,王芬总会抱住婆婆,用宽大的胸怀给婆婆以支持和安慰。婆婆情绪渐渐平静下来,而王芬的胳膊上总会留下几道深深的抓痕。

    2012年,王月娥老人因不慎摔断了盆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年痴呆症也加重了,常年卧床休养,大小便失禁,生活起居就全靠王芬照料。“我每天要给婆婆垫上纸尿裤,即便这样,有时候还是会弄脏床单,我几乎隔两天就要洗一次床单被罩。虽然很累,但是想想婆婆从前对自己的好,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每当回忆起婆婆对自己的好,王芬都会掉下泪来,“其实我的身体也有严重的问题,甲亢、胸腔瘤、重症肌无力几种疾病缠身,还做过几次手术。以前在我做手术的时候,全靠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心,送饭拿药跑上跑下,才使得我迅速恢复,如今是我回报婆婆的时候了。”

    孝心代代传 人间处处好

    王芬一家并不富裕,她是报社的一名投递员,丈夫在一家单位做保安,两个女儿还在读书,全家五口人就靠夫妻俩微薄的收入来维持。一家人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中,晚上要打地铺。王芬说:“公公虽然还留下一套不大的单元房,可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我们都不舍得住,把它租给别人来补贴些家用。我的大女儿已20出头,小女儿也上初三了,虽然她们都到了爱美的年龄,但现在还和我们挤在一起住,没有自己的空间,还好她们都很懂事,从不乱花钱。”

    虽然王芬一家人很节俭,可在老人身上全家人却都很“大方”。为了防止王月娥长期卧床患上褥疮,一家人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买了一张护理床,每天要给婆婆翻身时,只要女儿在家都会主动承担起来。虽然两个女儿力气较小,但是她们总会齐心协力地一起帮奶奶翻身。女儿唐玉欣说:“妈妈从小就给我们讲孝敬老人尊敬师长的故事,而且她都会以身作则,我们姐妹俩耳闻目染,也要好好帮着照顾好奶奶。”

    每当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外面回来的时候,看着家里躺着的婆婆,总有一种家的温馨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在家就是儿女们的福气。婆婆有时会耍耍小孩子脾气,给她洗澡的时候,有时会往王芬身上洒水;喂饭的时候,有时会调皮地不张嘴。每当这个时候,王芬便会假装生气不理婆婆,婆婆就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开始变得乖起来。

    “这么多年下来,婆婆把我当亲女儿,我把婆婆当亲妈,我的女儿更是婆婆的贴心小棉袄,喂饭按摩,陪婆婆说话。婆婆是我们家的主心骨,有婆婆在,我们一家就有凝聚力。”王芬说,把婆婆照顾好,给婆婆一个安详美好的晚年是儿媳的责任,“我要一直陪伴照顾好她。”

    女儿唐莎茹说:“妈妈勤劳、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着我,孝敬老人爱护亲人的美德感染着我,我爱我的妈妈,爱我的奶奶,更爱我们的这个家,我也要像大人们一样,尊老爱幼,积极乐观地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我们的节日·端午
   03版:我们的节日·端午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 刊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平凡的感动 榜样的力量
玩玩趣味游戏 学会垃圾分类
敬老院老人“点单” 志愿者端午“上菜”
“婆婆把我当女儿,我把婆婆当亲妈”
我市开展城乡 灭蚊防病活动
海口公交司机 助“爸妈团”顺利出游
门前不“三包” 请你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