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经 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我们的节日·端午

03版
我们的节日·端午
 
标题导航
海外代购 价格或涨
海口兰花产业园年产值超亿元
海口多家机构可购买“税优健康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5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兰花产业园年产值超亿元
是全国蝴蝶兰温室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
▲工作人员在给兰花苗浇水。

    本报5月30日讯(记者李娇珠)热带兰花是风靡世界的名贵花卉,是海南典型的热带高效农业和生态经济型产业。“海口兰花产业园种植兰花苗达500多万株,年产值达1亿多元,是全国蝴蝶兰温室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 在海口兰花产业园采访时,海南柏盈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文啸对记者说。海口兰花产业园位于龙华区新坡镇,是海口市南渡江流域30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的首个重点项目,产业园不仅解决了周边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产品还远销全国各地并实现出口,被称为“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之花。

    2015年12月海口兰花产业园被国家林业局评定为“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2016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评定为“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 2015年12月海口兰花产业园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探究其成功的背后原因,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

    产业园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产

    记者来到海口兰花产业园采访时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翻种兰花苗,“目前产业园基地一期工程10万平方米已建成投产,一期完成投资8.8亿元。”文啸告诉记者。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及扶持下,海口兰花产业园7.4万平方米智能温室、2.6万平方米(5个)全自动盘床温室、仓库及职工宿舍已投入使用,该项目温室根据海南高温、高湿、台风频发的特殊性气候及结合科学理念和实用性原则设计建设。全自动盘床温室引进了台湾全自动盘床设备,采用无人看管实现全自动化控制苗床传输、喷灌、打药和施肥,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节省人力资源。

    “产业园按照国际先进标准的要求进行改造和完善成输美温室。”海口兰花产业园副总经理李伟钢说,2016年7月产业园通过了美国动植物检疫局专家团队的现场考核,是海南目前唯一一家通过介质蝴蝶兰输美温室考核得到美国官方认证,达到了介质蝴蝶兰出口的全球最高设施标准。

    兰花苗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

    “兰花苗远销北京、厦门、上海、广州、武汉、合肥等地,并吸引了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和欧美等大批国际订单。”文啸介绍,产业园主要生产市场热销的主打产品为蝴蝶兰、文心兰等,优良品种达 100多个,并掌握了从种苗的组培生产、种苗的培育、兰花的野生驯化、引种、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采收、包装以及贮运等全套先进技术,特别是掌握了驯化、引种、良种繁育和先进的花期调控技术,不仅能培育生产开花量大、质量好、花色好、性状优良、抗逆性强、适合于海南热带气候条件下的优良品种,还能根据客户需求实现全年供花和订单生产,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产业园依托先进的设施,通过生物杂交技术,培育了小玲珑、天使之翼等1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兰花新品种,目前已在园区及海南多地种植推广。

    园区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不仅如此,产业园还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并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促进了原材料市场、当地农资、物流、餐饮、旅游等产业发展繁荣及农民增收致富。丁冬梅是附近卜文村的村民,记者采访她时,她正在认真地给兰花苗浇水,“卜文村有40个人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工资也不少。”丁冬梅兴奋地告诉记者。

    潘蕾羽也是卜文村的村民,她在产业园主要负责整理花苗,给花苗浇水、打包等工作,“中午下班后在园区吃饭和休息,离家近既能照顾家人,又有一定收入。”潘蕾羽对记者说。

    此外,海口兰花产业园不定期安排兰花技术相关方面的专家或技术人员开展兰花培育知识讲座,对新坡村、梁沙村和卜文村等村民进行兰花种植培训,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兰花种植技术水平。产业园还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农校等院校提供了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吸引了几百名学生团队过来学习关于兰花培育、种植、生长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并能参与种植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我们的节日·端午
   03版:我们的节日·端午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 刊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海外代购 价格或涨
海口兰花产业园年产值超亿元
海口多家机构可购买“税优健康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