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讲坛”讲座举行
似火骄阳下的“望闻问切”
爱心企业联合邀请 百名环卫工免费用餐
海口打造生态环境核心竞争力
秀英环保知识 宣传走进校园
50℃甲板上的“烤”验
海口电力负荷 再创历史新高
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和资源 推动海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
一切为考生着想 确保高考万无一失
在城市更新工作中 继续贡献政协力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6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似火骄阳下的“望闻问切”
市政协委员视察我市“双创”工作

    5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分组对我市“双创”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高温酷暑没有影响到大家履职的热情。在每个视察活动现场,委员们看现状、听汇报、询困境、谈建议,以“望闻问切”的方式,为“双创”增砖添瓦。市政协副主席王传荣、刘辉平、符军、李顺华、冯玉英,秘书长韩云秋参加了视察。

    □本报记者 高翔

    住宅小区:

    广泛发动群众 参与小区管理

    第一组视察内容为我市住宅小区的管理情况。委员们深入省农机公司宿舍、纺织公司宿舍、海云鞋厂宿舍、汇宇花园、书场安置花园新村等住宅小区,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重点对消防设施设备、车辆停放、环境卫生、宣传氛围等进行了视察,委员们还积极与小区居民进行交流,了解群众诉求,宣传“双创”理念,征求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委员们结合视察中发现的车辆乱停放、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楼道有小广告等问题与区政府及住建部门进行了交流讨论。委员们认为,“双创”工作开展以来成效明显,住宅小区面貌大为改观,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但是,当天走访的数个住宅小区,对照“双创”标准还有差距,要注重整治细节上的问题,要把小区防火防盗等安全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总结管理经验,借鉴目前被广泛认可的业主自治、巡查整治、加强督查等好做法,进一步探索创新,建立起小区管理的长效机制。委员们建议,人的因素是做好“双创”工作,尤其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要深入发动群众,赢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小区管理。

    社区建设:

    对标创建标准 完善社区工作

    在蓝天街道下洋社区、滨江街道下坎社区、凤翔街道凤翔社区、高登社区、洗马桥社区,第二视察组的委员们仔细查看了社区各类活动场所的建设维护、相关规定公示、活动台账设立等情况,并就关心的话题同社区干部、网格员进行交流。

    通过实地走访,委员们对“双创”开展以来我市社区在服务设施建设、组织活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高度认可基层干部在社区建设中付出的努力。同时也指出了社区帮扶困难家庭、关爱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人子女的具体措施过于单一等问题。

    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社区家长学校、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图书馆建设以及活动开展情况与街道、社区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委员们结合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建议街道和社区干部还要进一步熟读和掌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标准,逐个对标整改,提升优化社区工作水平,努力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效。

    公交站台:

    建立统一标准 逐一排查整改

    公交车是市民游客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公交线路、公交站牌的规划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出行体验。第三视察组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对我市公交车候车亭进行了视察。

    视察活动选择了南亚广场站、省卫生厅站、丘海路口站、滨江海岸站、海瑞桥站、市中医院南门站等六个具有代表性的站台,委员们就我市公交车站普遍存在的站牌参差不齐、离红绿灯太近、公交车出站时压实线、拥堵时出站难以到达指定车道、进站入口太小、候车亭广告牌宣传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视察,梳理问题根源,探讨解决办法。

    座谈会上,委员们为改进我市公交候车亭提出了意见建议。如建立健全公交车候车亭建设标准、设计要彰显城市魅力、实行公交车“港湾式”进站、丰富公交候车亭宣传内容与公益性广告等,与职能部门达成广泛共识。

    委员们建议,要尽快整合意见,建立统一的标准和规章制度,让全市800多个公交候车亭建设有据可依;要抓紧时间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硬件不达标的候车亭和站牌尽快开展修补改建,优化市民游客的出行体验。

    “两馆”建设:

    专业打造场馆 确保工程质量

    市、区两级图书馆和博物馆建设是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备受群众期待,而目前“两馆”建设仍较为缓慢。第四视察组来到了市图书馆、博物馆和四个区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工地,以问题为导向,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当委员们看到近几年来政协委员多次视察、反复呼吁的市区“两馆”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特别是秀英区“两馆”已建成使用时,对工作的推进情况给予了肯定。

    座谈会上,针对目前市区“两馆”的建设情况,委员们建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场馆不能因为赶进度而降低标准要求,一定要科学设计、规范建设,打造真正符合海口实际、真正为老百姓所喜爱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大家在室内装修等方面也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施工方要请专业团队参与室内装修设计,确保“两馆”功能齐全、实用,同时还要兼具前瞻性和科学性。

    诚信建设:

    建立信用体系 增强诚信意识

    诚信建设特别是诚信示范街建设是“双创”的重要环节之一,这也是第五视察组的视察内容。当天上午,视察组先后实地走访了美兰区龙舌路、琼山区忠介路、培龙后街、秀英区秀英时代广场等点位的诚信示范街。视察组对诚信示范街建设前后发生的变化表示赞赏,同时也在视察的过程中,对照标准,指出了不足。

    下午的座谈会气氛热烈,相关职能部门在会上做了汇报发言,市发改委介绍了我市开展诚信建设的基本情况。委员们指出了我市诚信建设以及诚信示范街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议,建议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工作,将落实《海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与“双创”目标任务相结合,明确责任、各司其责、通力合作,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促进我市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

    记者从市政协机关了解到,当天的视察结束后,各视察组会根据各自视察情况对发现的不足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递交市政协督查研究室统稿,形成完整的视察报告,为决战决胜“双创”解决实际问题、贡献政协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 闻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育 文娱
   12版:地产周刊
“海口讲坛”讲座举行
似火骄阳下的“望闻问切”
爱心企业联合邀请 百名环卫工免费用餐
海口打造生态环境核心竞争力
秀英环保知识 宣传走进校园
50℃甲板上的“烤”验
海口电力负荷 再创历史新高
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和资源 推动海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
一切为考生着想 确保高考万无一失
在城市更新工作中 继续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