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标题导航
争当志愿先锋 传递椰城温暖
建立志愿服务站 打造“志愿之城”
志愿服务制度化 让公益人有了“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6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当志愿先锋 传递椰城温暖
▲志愿者在凤翔公园开展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指导市民学习急救知识。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为琼府实验学校学生们上禁毒教育课。
▲志愿者在秀英区长天路清理垃圾和杂草。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张洋 摄
▲志愿者到幼儿园给孩子们讲故事。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志愿服务之城

    一个城市是否文明与温暖,在于人们的素质,也在于城市中拥有志愿者的数量。在海口,志愿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之一,因为他们,让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更加浓厚,让海口更加充满温情和暖意。

    爱心行动、公益服务、文明交通……志愿者用热情和爱心,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着力量,用行动温暖着椰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互助友爱的氛围下,这已成为很多市民的共识。在公园广场、在社区,在大街小巷,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已成为海口文明的一道风景,志愿服务已成为海口一张靓丽的名片。

    □本报记者 陈丽园

    A

    用爱心谱写椰城志愿赞歌

    市民自发报名当志愿者送考、志愿者给考生和家长送水、志愿者接过公益的接力棒,以“绿豆汤妈妈”李香的名义继续送绿豆汤……高考虽然结束了,但是高考期间一个个“暖心”的助考小故事却依然感动着我们。9年来年年出现在海口市一中考点的“绿豆汤妈妈”李香,第一次因病缺席,不能来到现场给考生送绿豆汤。令大家感动的是,她的姐妹和曾经接过绿豆汤的考生,接过公益的接力棒,以她的名义,继续把绿豆汤送下去,让爱不缺席。

    一份延续9年的爱心,没有因为主人公的病倒而搁浅,反而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份爱心行动中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李妹说,很多人看到新闻报道后,被“绿豆汤妈妈”的故事感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一开始队伍成立时,只有她们几个人,如今,这个队伍已经有20多个志愿者,一起参与公益活动。“绿豆汤妈妈”李香患病后仍坚持做公益,去敬老院帮助老人、疏导交通、义务到社区清除卫生死角……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城市的每个角落,让每个人感受到了城市的温馨与温度,也影响着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团队做公益活动。

    这样让人感动的故事,在海口不胜枚举,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全国文明家庭李朵家庭、龙华区社区干部盘丽芬入选“中国好人榜”,涌现了优秀村干部洪庆芝、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连观等一批先进典型。市民感受到了先进典型事例、志愿服务带来的温暖,同时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坚定不移地走上志愿服务道路。

    交通劝导、扶弱帮困、进社区开展便民利民活动……自从加入老陶义工社以后,李燕红已参加不少的志愿服务活动。她说,当一座城市充满着爱心氛围的时候,自己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想做一点好事,奉献爱心。这就是志愿的力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志愿者们耐心、细致、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带动了身边的市民,也提升了城市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B

    暖流涌动处处传递正能量

    3月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对于海口而言,更是一个“志愿服务+”的日子,这一天,我市迎来了首个全民公益日。在海口骑楼老街举行了2017年“益起向善·全民公益”活动,在活动现场,一股来自社会各界的正能量积聚了起来,“公益海口”集市区设立的22个服务区,为市民提供至少30项服务。

    在海口街头巷尾,时时刻刻能看见志愿者的身影。各公益企业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义诊、义剪、电器维修、心理咨询、法律咨询、走访慰问等便民服务活动。在交通路口,总会听到一句“您好,麻烦稍等一下,不要闯红灯”;在街头的志愿服务站,会看到居民排着队给志愿者理发师免费理发;在敬老院,有一群穿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帮忙清洁卫生……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向周围传递着文明正能量。

    “我们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能够帮助到别人,自己也很满足,很有成就感,今后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大家一起继续努力,让海口变得更有温度。”海南义工互助协会会长杜江在2006年成立该协会,他从事公益事业近20年。每年都会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参与血液抽样,还组织志愿者参与献血,最大的一次献血是组织过百人的队伍;为贫困学生进行募捐解决上学困难问题,为了帮助白沙贫困学子圆大学梦,他和伙伴们冒着暴雨在泥泞的山路上徒步50多公里;台风期间,无所畏惧,带着志愿者开展抗风救灾活动……这些年来,他和伙伴们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近年来海口的志愿者队伍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从萌芽到成熟,茁壮成长,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对于海口市民来说,志愿服务精神早已深入人心。美丽宜居的椰城,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走进街道、社区、背街小巷、居民家中,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温暖着城市的各个角落,传递着志愿服务精神。

    C

    常态化发展打造志愿品牌

    “停车时请不要轧到斑马线。”在南沙路与海德路十字路口,文明疏导交通志愿者陈月琼面带微笑,不断提醒着路人。海南义工互助协会、老陶义工社、海南义家亲义工服务中心等志愿服务团体定期在交通早晚高峰,在全市建成区的89个主要交通路口,以“交警+志愿者”的模式,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除了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疏导志愿服务,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青团海口市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一杯热姜茶,一个指引,志愿服务情暖回家路;高考期间,将一瓶瓶矿泉水,一杯杯绿豆汤送到考生和家长手中,“全民公益·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已是常态化品牌活动。“海口是一座因爱而温暖、因奉献而美丽的城市。”市民张女士的女儿今年高考,在陪考的这几天,看到忙碌的志愿者们,一幕幕令人感动和温暖的场景,她觉得,海口变得越来越温暖。

    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市委、市政府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信息化。我市提出并全面实施志愿服务的“五个一”模式,出台《海口市志愿服务培训规划(2017—2020)》《海口市星级志愿者评定与激励回馈暂行办法》和《志愿者手册》,起草《海口市志愿服务条例》,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通过人大立法,确立每年3月的第一个周日为“全民公益日”。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打造了一批影响大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逐渐形成了全民参与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

    如今,志愿服务在我市蔚然成风,遍地开花。郑兴杰、“海口市妈妈训教团”、玉沙社区等先后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多项荣誉;我市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确定为第三批“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并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做经验介绍……

    目前,全市各类注册志愿者团队3203支,实名注册志愿者26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超713万小时。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海口一张靓丽的名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04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05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06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07版:深度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社会
   12版:经济
   13版:副刊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告
争当志愿先锋 传递椰城温暖
建立志愿服务站 打造“志愿之城”
志愿服务制度化 让公益人有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