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标题导航
驱动文化引擎 提升海口高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驱动文化引擎 提升海口高度
▲近年来,随着一批大电影、大项目的落地,推动了海口文化产业发展,释放了海口文化活力。 新华社发
▲海口积极塑造城市文化风貌,突出传统文化元素。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多种多样文艺表演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我市大力发展休闲体育旅游,环岛大帆赛等赛事蓬勃发展。 新华社发
▲市艺术团创作的《黎族家园》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文化蓬勃之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地处热带的海口,除了滨海城市的椰风海韵,更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富有特色的南洋文化、红色文化和火山文化,多样的文化资源彰显着城市气质,汇成一幅幅丰富的人文景象。

    作为海南省会城市,海口以“双创”为契机提升城市软实力,加快推进海口市文化产业园、琼山历史文化保护修复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海口文化高度,增强文化自信,释放文化活力,擦亮并打响底蕴丰厚、魅力独特的文化品牌,助推海口成为文化蓬勃发展之城。

    □本报记者 史瑞丽

    A

    “琼台复兴”激活千年古城

    连日来,行走在海府路与红城湖路延长线交汇处,许多细心市民会发现五公祠经过修缮,变得更有韵味了——门楼一新、亭台错落、粉荷玉立、环境清雅。据介绍,修缮不但改变了大门的方向,还增加了许多仿古建筑物,既大方又壮观。放眼如今的琼山,五公祠修缮一新、“双创”广场落成使用、忠介路培龙美食街开业、一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这得益于“双创”以来,琼山启动 “琼台复兴计划”,对府城文化核心区进行升级、保护和利用,提炼出了“十里千年”、“府城记忆”、“书香文苑”和“追梦故里”等四大历史文化名片,力求凸显府城历史文化特色,实现文化旅游经济协调发展。

    琼山素有“琼台福地”美称,实现“琼台复兴计划”,要以科学的规划来引领实施,充分挖掘整理和收集历史文化遗产,通过旧城区特别是历史保护街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及人居环境的改造,打造示范性的历史文化街区景点,促进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琼山区委书记孙芬表示,希望通过 “琼台复兴计划”,让琼山农村留住青山绿水,让主城区留住乡愁,重现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双创”以来,海口积极实施《琼台复兴计划》、《海口府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海口骑楼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塑造城市文化风貌,结合建筑立面改造和街景管理,提取传统文化元素,规范广告牌匾和标识标牌,凸显风貌特色。

    B

    惠民文化活动走进社区

    今年3月,秀英区举办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健身操(舞)比赛,以“秀英巾帼舞动春天·绿色崛起助力双创”为活动主题,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对“双创”的知晓率。根据“创文”要求,今年4月,在“全民读书暨第九届海南书香节活动”期间,龙华区则在全区开展“悦读接力书香龙华”全民阅读活动,依托区文化馆、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等基层文化阵地,组织文化志愿者到辖区内和居民群众开展阅读分享活动,鼓励居民展示喜爱的优秀藏书,并通过互动分享诵读的方式沟通交流,提升全民阅读氛围。

    绿腰带、红腰鼓、橙黄的鼓槌上下舞动起来……5月2日晚,琼山区决战决胜“双创”动员誓师大会暨“万人百场双创宣传进社区”启动仪式在省歌舞剧院广场举行。活动充分发动全区广大老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宣传活动,文艺“轻骑兵”上阵,入脑入心效果好,切实提高 “双创”工作的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

    5月26日,“我们的节日·端午—美兰区2017年端午惠民文艺晚会走进群上社区”演出活动在群上村戏台上演。整场演出以舞蹈、歌曲、快板、变脸、杂技的形式呈现给群众,共为群众带来了15个精彩节目,赢得台下数千市民群众的阵阵喝彩。快板节目《双创花开树新风》将“双创”知识通过喜闻乐见的说唱方式,巧妙地艺术化呈现,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双创”开展以来,类似的惠民演出活动连续不断,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文艺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让市民加深了对“双创”的理解和认识。同时,海口推出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如万春会、冼夫人文化节、金岛音乐节、仲夏文艺节、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并着力引进国内、国外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文艺演出,进一步释放了文化活力。

    C

    重点文化项目屡创佳绩

    去年9月,代表海南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歌舞诗《黎族家园》在北京上演,观众纷纷感叹:“不仅舞好看,歌好听,更体现了黎族人民既美又震撼的精神家园。”

    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在文艺创作上取得了硕果,其中,海口市艺术团创作的大型歌舞诗《黎族家园》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从参演的35个代表团43台剧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剧目金奖”和“最佳舞美设计奖”。市琼剧团拍摄完成了经典琼剧《喜团圆》,是继1962年拍摄琼剧戏曲电影《红叶题诗》以来的第二部琼剧电影,对海南琼剧文化的传承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文艺创作、推进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节庆文化活动和发展休闲体育旅游产业等方面,海口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各重点文化行业百花齐放,屡创佳绩。

    同时,海口大力发展休闲体育旅游产业,打造城市品牌,户外有氧成为滨海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如海口国际沙滩马拉松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世界职业风筝冲浪巡回赛(中国海口站)、观澜湖世界职业明星高尔夫邀请赛等知名体育赛事蓬勃发展。

    此外,市政府致力于长影海南环球100项目、五源河文体中心、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等一系列重大公共文化工程项目的建设。长影海南环球 100项目是海南目前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旨在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电影产业园区;五源河文体中心规划定位为甲级体育中心及文化休闲中心,能够承办国际单项比赛及国内大型比赛的竞赛基地,包括体育场、体育馆、音乐厅、剧院、商务会议中心、冰雪世界及主题商业中心。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是由观澜湖集团携手华谊兄弟公司、著名导演冯小刚巨资打造的独具特色的电影主题旅游地。

    D

    海口文化“快车”提挡加速

    一曲曲老上海的经典音乐在空中回荡,一座座风格各异的老式建筑吸引着游客上前拍照,加上不时在街上过往的穿着民国服饰的学生、撑油伞的姑娘,让人以为真的穿越到了民国。这里就是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海口文体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6月成立的海口市文化产业园,将打造复兴城周边区域文化产业圈和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影视文化产业圈,辐射、引领和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入驻企业已达84家,注册资本金19.04亿元,入驻企业拍摄项目共计40部。2020年,入园企业和机构将达500家,形成年产值500余亿元、税收40余亿元、提供2000人就业岗位的产业规模,打造文化体育产业完整产业链,进而实现海口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形成海口新的经济增长极。

    如今,大电影、大项目纷纷落地文化产业园,是海口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缩影。海口充分利用生态、政策等多种叠加优势,向外做好精准招商,引来产业发展“活水”,同时向内找准定位、完善服务,修炼好全方位服务入驻企业的“内功”,文化产业逐步迈上发展快车道:阿里巴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爱奇艺创意中心、方金影视、阿里巴巴影业基金、云锋基金等60余家知名企业和产业基金先后落地海口,包括《芳华》在内的多部影视作品正在海口取景拍摄,30余部影视剧作品近期将陆续开拍。

    为推动影视产业发展,海口还出台了《海口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暂行规定》,在海口市新注册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影视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影视企业关心的购房、居住、落户等方面,均有相关奖励政策。暂行规定出台后,很多影视企业来海口开拍影视作品,促进了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规定出台后,先后吸引了阿里巴巴影业、方金影业等多家实力企业入驻。

    E

   “走出去”“引进来” 坚定海口文化自信

    海口市琼剧演艺有限公司和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曾多次应邀出访东南亚各国进行艺术表演。通过艺术表演、举办展览等形式,拓展对外合作领域,助推公仔戏、八音、龙塘民间雕刻艺术等极具代表性的海口非遗文化走向国际舞台,扩大海口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海口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方面,坚定了文化自信。

    在“走出去”方面,海口现有的28个国际友好城市遍布世界五大洲25个国家,通过友好城市这一平台,极大地促进了海口与世界各国城市在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引进来”方面,海口品牌文化活动——仲夏文艺季,以“国际性”为最大亮点,打造了海口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吸引来自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美国、奥地利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艺术家参与其中,与海口本地艺术家一起为海口人民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充分实现了国际文化艺术与本土文化艺术的交融。

    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海口观摩团还致力通过多种形式和方式对海口的文化产业、扶持文化产业相关政策等进行集中推介宣传,深入考察“取经”,利用深圳文博会这个大展台,学习全国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海口市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有益尝试,海口加深了与国内外的文化交流,汲取精华的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下一步,海口还将加强文化交流,引进更多精品文化活动,同时把自身的文化精品展示给世界。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春满园。随着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海口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公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海口也变得更加温馨和谐,人们生活更加幸福!

    相关链接

    海口遗迹多 文化底蕴厚

    □本报记者 史瑞丽

    在海口,思古抒怀首先想到的是五公祠,由于历史悠久,蕴藏着深厚的忠臣文化底蕴,五公祠是海南名胜古迹的代表,苏东坡1097年被贬来琼借寓于此并留存遗迹。这里祭祀着晚唐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赵鼎和宋朝名臣李光、胡诠五位唐宋年间贬谪到海南的贤相、忠臣。祠内楼阁参差,叠石假山,井泉湖水的景观也颇具观赏性,尤为重要的是五公祠带来的是忧国忧民、尽忠报国的民族精神遗产。

    体现海口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还有海瑞墓。海瑞一生刚正不阿、为官清廉,深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经过修缮的海瑞墓,保存了大部分历史遗迹,成为了市民游客敬仰先贤的凭吊场所和廉洁勤政的教育基地,具有重要的观光旅游和考古研究价值。

    秀英炮台是晚清闻名遐迩的四大海岸炮台(其他为天津大沽口炮台、上海吴淞炮台和广东虎门炮台)之一,由晚清名臣张之洞1890年下令建造,炮台建筑位于海岸边小山丘上,居高临下,五座炮台东西向连成直线,虎视大海,威风凛凛。秀英炮台是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历史见证,目前已成为海口市国防教育基地。

    海口类似历史文化遗迹共150多处,凭借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2007年3月国务院批准将海口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04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05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06版:文明海南文化海南·海口创文进行时
   07版:深度
   08版:双创新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社会
   12版:经济
   13版:副刊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告
驱动文化引擎 提升海口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