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用写作证明“越努力越幸运”
琼海市作协换届 吴越当选主席
沈阳故宫博物院“清前三京特展”开展
2017辽上京宫城 遗址考古发掘启动
西宁美术作品展 首次大规模在京展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女作家钟惠:
用写作证明“越努力越幸运”
▶部分已出版上市的钟惠作品。
▶钟惠(左二)在海南文学双年奖颁奖大会上领奖。

    25岁,写作已11年,创作作品800万字,其中出版个人专著10部;眼下正以每天万字的速度在书写,新的著作已签约即将出版。居留在海口的90后女作家钟惠纵横网络内外,是“文学海军”里的一匹黑马。昨天接受《海口日报》专访时,她开心地谈及自己7年网络创作的感悟,以及最近正在“试水”的影视剧本创作,其间还忆起当年为写作纠结而洒下的两大把辛酸的泪水。

    □本报记者 彭桐 文/图

    年少爱上写作 那时哭这时笑

    A

    不讲收获,先谈创作经历,对钟惠来说,真的是一路上“泪水伴着欢笑”。泪在前、笑在后。泪时,刻骨铭心;笑起,一发而不可收。

    记得是在十七岁那年的一个晚上,钟惠伏案,拿笔写着写着就心酸地哭出声来。她觉得梦想是特别遥远的一件事,她凭什么出书呢?“仅仅是个文学爱好者,可这世上文学爱好者多了去了,凭什么轮到我实现梦想?”想到这些,她莫名难过。

    关于写作的艰辛历程,她有好几件事记忆特别深刻。在大二的时候,有一次天特别冷,熬夜写稿到凌晨2点,结果发烧了,吃了感冒药又继续写。那时候高烧到了38°C,整个人意识都是不清醒的,但截稿时间就要到了,她硬着头皮撑着又写了八千字。

    “那一刻觉得自己十分的委屈,有些哽咽却怎么都哭不出来,但心底已是泪如泉涌!”钟惠回忆说,其实她只是追求文学梦想人群中的一员。这一路走来的艰辛鲜为人知,但她总觉得生活就是要阳光向上,只有不放弃,一直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文学梦,写出更多有意义的作品。果然,挺过一个个难关后,开怀畅笑的日子接踵而来。

    钟惠出生于1991年11月,年纪不大,爱上写作却有11年。读初二那年开始对文学产生浓烈的兴趣爱好,于是开始尝试写一些短篇小说。由于文笔生涩,一直坚持写到高中,终于成功发表短篇作品,开始在少女类杂志上崭露头角。最初作品发表在《男生女生》等杂志上,上了大学之后开始给《求学》、《三亚晨报》、《扬帆》等报刊供稿,发表过《听一朵花开的声音》、《我自是年少,韶华倾负》、《上海1943》等短篇作品。

    因为网络文学兴起,钟惠从2010年开始投身网络小说的创作。长篇作品《发妻不好惹》因为题材新颖、成绩不俗被北京金城出版社签下。2013年大学毕业前,她已经创作了约300万字、七部长篇言情小说,毕业后又陆续出版了《越努力越幸运》、《风华娉婷》等作品。

    经历写进书中 从作品中找回全新自己

    B

    在已出版的书中,几乎都能找到钟惠的影子。钟惠个子不高,目光清澈,天生娃娃脸,看起来就像一个中学生,但她的作品却成熟如出自中年女作家之手。

    2013年刚大学毕业时,钟惠和许多同学一样,都处在迷茫之中,当时她就想着以这段经历作为背景,写一本能和青年朋友们共同探讨怎么样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美好的书籍。带着这种强烈的想法,像心中的火焰一样,走到哪也不让熄灭,经过一番折腾最终整出了《越努力越幸运》。

    因为“嫩”,所以必须要最大限度地去历练自己。增加自己思想的厚度,才能写出稍许有深度的文章,这其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勇敢地去体验各种生活。认识到这一点后,为了获取更多素材,钟惠毕业后去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在与同事的交流和接触中获得了不少职场感悟,见到了许多工作中才会见到的人和事,受到了身边同样是年轻人的同事的感染。她看到大家虽然走着不同的路,但都仍努力地向上成长,寻找自己的社会价值和未来,这些更加坚定了她创作这本书的信念。

    钟惠后来的这些感悟以及“年轻人要努力”、“不做负能量的人”等观点,也被写入了《越努力越幸运》。这本书中写了“成功并非没有理由,成功是有迹可循的,努力的人都有一颗优等的心”等令她惊喜的内容。2013年9月北京文通天下签下此书版权,于2014年1月由苏州古吴轩出版社出版发行,一上市即受热捧。

    创作长篇言情小说《发妻不好惹》时,钟惠在琼州学院就读历史学专业,因为日常上课学习的都是历史知识,并且接触不少史籍,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深深喜欢上了传统古典文化,于是开始创作古代背景的言情小说。这部作品写的是一户商贾人家里发生的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此故事从构思到写完,再经历漫长而严谨的出版流程,花了三年。书签约出版的时候,她还在读大学。

    钟惠说,在大学内坚持创作的同时,并没有落下课业,她曾经获琼州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美韵杯”朗诵比赛优秀奖、《明清代、民国时期(崖城、墩头)二地古民居保护情况调查》优秀论文奖、“我为迎评添光彩”征文比赛优秀奖、《浅论<汉书>正统史观》优秀毕业论文奖等。

    遇到创作瓶颈的时候,钟惠像个普通女孩一样,通过各种娱乐活动减压,或者去看看真人秀节目等,遇到极大的创作瓶颈的时候,会外出旅行寻找新的感觉,换个环境换个思路,重新思考,“或者到自己的书中,去找回阳光的自己!”

    今年即将出版的新书《别让将来的你,讨厌现在不理智的自己》,同样有说头。创作此作品时, 钟惠在东方市广播电视台工作,负责专题栏目《东方视点》的采编与拍摄工作,因为工作的缘故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年轻的救火英雄,还有生活困难的阿婆……因为生活阅历的丰富,促成她完成此书。

    钟惠希望用一些温暖的、发人深省的小故事与读者们分享一些人生道理,书中写道:“每个人都有因冲动而做错事的时候,犯错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路程,但一个人成长的最大意义是学会在错误中改正,我们与其不断因冲动做一些不好的事情,不如好好改正自己,善待这个世界,做一个成熟、稳重、理智的人。”

    “这本书也记录着我的成长历程,是我在这个时期对生活的独特感悟,是一部写给年轻人的励志类书籍!励志别人,也坚强和成长了我自己!”钟惠说,11年来,她一共创作了10多部作品800万字,其中出版作品已10本。目前,她正从言情小说题材向社科励志类题材转型,用她的话说,要找另一个自我。

    网络上深耕体会深 每天万字速度在书写

    C

    在同龄人中,钟惠就是一个传奇,她总有惊人之举。在别人大声谈论她时,她正在海口和一位老作家聊天,温和地争论“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区别。老作家认为“传统文学”是写给自己看的、描写一个时代的作品,而“网络文学”则是写给别人看的、只追求阅读快感的作品。钟惠赞同老作家的看法,但同时也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最根本差异是载体的不同,它们的传播媒介一个是纸张,一个是网络。“网络文学”其实更准确的说法是现代化、无纸化阅读,它们都是文学,只是彼此领域兴盛的题材不同。

    当传统文学发表在网络作品上,一定意义上它们也可称为“网络作品”,而近年来“网络作品”中的优秀作品也频出,例如影视热播剧《甄嬛传》、《步步惊心》、《花千骨》、《何以笙箫默》等都是网络作品。钟惠说,作为网络作者我们应该正视自身的优缺点,利用这个“草根平台”向传统纸媒上发表作品的作家们看齐,在贴近生活及讨好读者的同时,坚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导向,创作出更多优秀和脍炙人口的作品。

    因为有7年的网络创作史,钟惠对网络创作的感悟极深,从“网络红文”到“IP热”,这个行业一直在朝好的方向变化,网络作者也从最初的一个月几千元稿费一直到如今月入几十万也屡见不鲜,对于很多人来说靠文字养活自己不再是难事。但是因为网络平台门槛低,导致写作者们想要“冒出头”并不容易。希望从网络平台走出来实现自己作家梦、致富梦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在这个平台上成名的作者并不多,例如慕容雪村、安妮宝贝等都是最初的网络作家,目前能够在网络文学阵地拥有一席之地的作者都有过人之处。他们几乎都是不断在作品上磨砺自己、能够吃苦耐劳和对创作十年如一日保有热情的人。

    琼州学院符泰光教授说他眼中的钟惠:勤奋好学,喜欢读书与写作;勤思善思,有独立思考精神和创新精神。琼州学院历史学陈诚副教授说,钟惠是个“美丽的女孩”,她文静涵养高,善解人意待人诚恳,思想有见地还善于表达,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梦想,并能吃苦耐劳锲而不舍。有昔日同学感慨:钟惠在大学时就有两大作品问世,难能可贵,她本身就给人启迪“不努力者难有幸运”;有同事被其作品吸引,评点说“《发妻不好惹》这部小说,构思奇特、描述细腻、文笔流畅”、“她那些励志类作品,案例丰富,论点鲜明,思路清晰,富含哲理……”钟惠感动老师和文朋诗友的赞誉与激励,但她顾不上回复,只能在内心报以微笑,她正忙于每天上万字的速度在网络上书写,不停地写,甚至睡梦中也在写。

    “网络文学给了我发表作品的平台,是我进行长篇创作的温床,我将继续坚守这片土地,把写作落到最实处,脚踏实地写一些读者既喜欢阅读,而我们又能让他们在故事中有所感悟的好作品!”钟惠说,“网络作品”虽然存在一定滥竽充数的情况,但它不一定就是质量差的、价值取向不正确的作品的代名词,“至少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不因发表平台的差异而在创作质量上放松。”2016年12月,在海南省文学院捧获2014-2015年“海南文学双年奖”新人奖时,面对全省文学界大佬,她在感言中说:“我是默默无闻地埋头创作,被出版社挖出来后,每一个进步和得到认可都是非常幸运的,今后我要首先对得起我面前流出的每一个文字!”

    自我励志书畅销  玩转小说又恋剧本

    D

    近几年,海南“文学海军”突起,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家涌现,海南省作家协会对青年作家的扶持力度也逐渐加大,不管是进行传统文学创作的青年作家也好,还是网络作家也好,都有着相应的扶持与指导,作协会开设一些写作课程,青年作家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写作知识。在海南文学逐渐被重视的今天,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立足于本土,创作出更接地气、质量更高的作品。

    目前钟惠的创作依旧是以《越努力越幸运》这样的社科励志类书籍为主,同时坚持长篇小说的创作,她希望作品向影视化发展。她说,一个好作者一定要学会讲故事,而如今她正在经历这个过程,希望在日复一日的写作中提升自己,寻找到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题材。过几年写作水平日渐成熟后,她会考虑转型书写海南题材,深挖这片热土上的动人故事。这是身为海南作家的责任,她热爱这片土地和这片大海,愿意以至诚之心去书写它、记录它。

    “对于我来说,写作是和生活一样重要的东西,每一个文字排列组合而成的句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灵魂,创作是一个构建精神体系以及赋予不存在的事物生命的一种行为。就像织布与浇花一样,我赋予了时间和思考,文字在我笔下织成瑰丽的画卷与开出鲜艳的花朵!”钟惠说,写作让她收获了许多读者和朋友,最大的获得是在写作的过程中认识了自己、认识了社会,然后把这种全新的体会和感悟化为源源不断的写作动力,揉在新的图书作品里。对于未来,她希望能给读者带来更多好的故事和值得阅读的“心灵鸡汤”类作品。

    近期在网络文学写作之余,钟惠还接手了一部52集的海南本土情景喜剧的剧本创作工作,是和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合作。2017年她的主要创作精力会放在这部周播喜剧上。该剧是跨年度的《绿岛人家》“幸福客栈”系列剧,已于5月27日开播,在紧锣密鼓地拍摄中。钟惠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海南女孩,第一次尝试书写以海南人为主角的影视故事,她感到激动又荣幸,但同时觉得责任重大,她强调说,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勤恳的创作,给大家写出更多有趣的故事,“世界每天都是新的,要说我自身变化,就是正尝试从社科类书籍的作者向编剧转型吧!”

    ■相关链接:

    人物简介

    钟惠,笔名梨花颜,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作品散见于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书籍上架各个书店,并成为畅销书。已出版著作《越努力越幸运》、《风华娉婷》全三册、《发妻不好惹》全三册,《让女人受益一生的情商课》等,已签约即将出版《别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不理智的自己》、《在时间的长河里,波澜不惊》等。其中《越努力越幸运》一书,上市当月便跻身当当网励志类作品前百名,同年10月2次印刷。自2010年创作长篇小说至今,已创作字数800万字,已出版作品逾百万字。2014年11月,在广州举办“梦想的力量”书友会。2016年12月,获2014-2015年度“海南文学双年奖”新人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 会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经 济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用写作证明“越努力越幸运”
琼海市作协换届 吴越当选主席
沈阳故宫博物院“清前三京特展”开展
2017辽上京宫城 遗址考古发掘启动
西宁美术作品展 首次大规模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