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尚游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旅游业态 亮相北京旅博会
你不知道的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南航空将开通 海口⇌普吉航线
联合旅游广场落户海口观澜湖
周末采摘、观景 其乐无穷
海口骑楼 微电影文化节启动
海南入境旅游市场促销联盟成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不知道的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情感的载体,相对于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显得更为迫切和艰难,有人甚至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前世与今生。如今,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面临着日渐消失的危机,不仅将影响文化生态的平衡,而且也会束缚人类的创造力。

    海南民族文化繁荣,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异常丰富,像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黎族钻木取火、临高人偶戏等技艺依然活跃于海南民间。

    ▶黎族船形屋

    南海航道更路经

    南海航道更路经又称更路经、更路簿、更路传,是海南省文昌市的传统民俗文化,当地渔民自古以来自编自用的航海“秘本”,是一种记录航海知识的手抄本小册子,或是一张手绘的航海地图。在文昌、琼海等地,渔民传抄《更路簿》可追溯至明清时期,一个罗盘加一本《更路簿》,让中国渔民在没有精确的航海图标和卫星定位系统的时代,顺利前往南海作业,并下南洋进行交易。它是每位船长必备的航海图,而图中记载的航海路线、航行要领、气象水流等,更不知是多少渔民用鲜血换来的“生命航线”。

    海南八音器乐

    海南八音器乐指的是海南艺人使用八大类乐器演奏的音乐。海南八音器乐流传于海南全省各地,海南八音包括乐器、乐曲级乐队,在我国的先秦时期已出现。海南八音乐是海南主要的本土器乐,因采用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八大类乐器为:二胡、椰胡、月琴、扬琴、三弦、笛、唢呐、喉管、锣、鼓、钹。大部分来自民间的传统乐器,为民间艺人所创造,具有浓郁的海南特色,如花梨木制作的唢呐,椰子壳制作的椰胡,竹管制作的春封、调弦,竹制的箫、喉管,木制的子鼓、梆板等。

    海南椰雕

    海南椰雕是海南艺人使用椰子壳、柳棕、柳木为基本原料,经过手工雕刻制成的各种工艺品。由于海南是中国椰子的主要产地,椰雕也就成了海南特有的工艺品。古代海南的官员常以椰雕进贡中央,所以它又有“天南贡品”的雅号。海南椰雕主要流传于海口、文昌等地。

    海盐晒制技艺

    海盐晒制技艺是利用石槽、海滩泥沙等,经反复淹浸滤等一系列复杂手工操作,于海边进行晒制成盐的技艺。海盐晒制技艺主要流传于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盐田村。

    儋州调声

    儋州调声是海南儋州人民以儋州方言演唱的一种节奏明快,感情热烈的民间歌曲。用儋州方言演唱,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可歌可舞,被誉为"南国艺苑奇葩"。儋州调声主要特色是男女集体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是中国民间文化优秀遗产。

    黎族打柴舞

    打柴舞是黎族民间最具代表性的舞种,黎语称“转刹”、“太刹”。它起源于古崖州地区(现在的三亚市)黎族的丧葬习俗,系黎族古代人过世时用于护尸、赶走野兽、压惊及祭祖的一种丧葬舞,后演化成为竹竿舞。舞蹈用数根长木棍为主要道具,由数个操作者在地上交叉摆放,将木棍互相敲打并不断变换木棍交叉的网格形式,舞者在网格间隙中进行跳跃。黎族打柴舞主要流传于海南岛中南部黎族聚居地区。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海南黎族人民在制作衣被用品时所使用的一种古老而精妙的纺、染、织、绣技艺。这种技艺至今已有3000年左右的历史,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之一。

    黎族原始制陶技艺

    制陶是中国黎族重要的手工业之一。在史前时期,海南岛上已有黎族的先祖在此活动。作为海南最早的移民和开发者,他们陆续登上这块岛屿后,大致沿各大河流上溯至岛内南半部地区繁衍生息,也由此在荒岛上留下了特有的文明印痕。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主要流传于黎族聚居地区。

    黎族船形屋营造技艺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是海南黎族人民在建筑原始干栏式、门开左右形如船的房屋时所使用的营造技艺。黎族船型屋的营造技艺仍未失传,恰如黎族姑娘似乎天生就会织出美丽的黎锦一样。惟一让人担心的是,随着愈来愈多黎族村民搬出祖祖辈辈居住的古村落,迁入政府统一规划兴建的砖瓦房,当无人居住的船型屋日渐减少,当船型屋被世人遗忘,船型屋营造技艺也将失传。

    (小海 文/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闻
   07版:广告
   08版:社会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尚游周刊
   12版:国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南旅游业态 亮相北京旅博会
你不知道的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南航空将开通 海口⇌普吉航线
联合旅游广场落户海口观澜湖
周末采摘、观景 其乐无穷
海口骑楼 微电影文化节启动
海南入境旅游市场促销联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