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体育/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标题导航
海南女足闯进全运会笼式足球决赛
省青少年足球赛 (U13组)开打
田径亚锦赛中国队8金收官
鲁尼告别曼联 重返埃弗顿
斯诺克中国锦标赛 奖金高达70万英镑
恒大要确保实现四冠王
《地球2》配乐中国录制
不一样的“孙悟空”来了
多支乐团组合将演奏经典曲目
《英雄归来》登顶 北美周末票房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今晚开幕
多支乐团组合将演奏经典曲目

    本报7月10日讯(记者梁冰)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开幕式将于明晚在省歌舞剧院举行。今天,参与明日演出的第一组展演团队陆续抵达海口。目前,不少团队正在进行紧张排练,力争呈现精品演出。

    “这次我们带来的曲目,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和创新的,希望呈现给海南的观众一场完美的演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副主任高澄明介绍,此次江南丝竹音乐社将带来《中花六板》和《小霓裳》两首曲目,演奏中将用到二胡、扬琴、笛、箫、琵琶、古筝等多种乐器,曲风清新、雅致。

    据介绍,江南丝竹音乐的前称为“清音”,20世纪50年代定称为“江南丝竹”,有着500多年的历史,主要流行在长三角地区。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高澄明介绍,此次带来的曲目《小霓裳》曾斩获第二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银奖,此次在海南参加展演的曲目是经过改编后的首次亮相。

    晋北鼓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晋北鼓吹“八大套”主要流行于山西省五台、定襄两县。因有八首大型套曲而得名,简称“八大套”。“有一点遗憾的是因为时间的限制,所以不能更多地展示八大套种的精品内容,我们从中挑选了改编过的《青天歌》和传统的《三对面》。”晋北鼓吹唢呐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卢补良如是说。

    卢补良介绍,此次将演奏的《青天歌》是八大套的其中一套,属于庙堂音乐,吸取和糅合了宫廷音乐和民间音乐的曲调和演奏方法。主奏乐器是管子,该曲音乐节奏松弛,旋律悠扬。另一首演奏的曲目《三对面》将通过唢呐、管子、口哨三种乐器,运用不同的吹奏手法表现不同的戏曲人物。“此次在海南的演出,我们十分期待,希望能带给海南的观众一次特殊的视听体验,也希望借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的舞台,把山西的晋北鼓吹发扬光大。”卢补良说。

    河南靳宝伟唢呐艺术团此次将带来现代题材剧目《李豁子离婚》和闷笛演奏《十八板》。团长靳宝伟介绍,这两支曲目在河南当地尤为受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展演,把这两首经典曲目带给海南观众。

    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将于7月11日至15日在海口举行,活动由文化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海南省文体厅、中央民族乐团承办。共有45支优秀组合参演,入选组合特色鲜明、风格多样。展演期间,将推出6台节目(3台传统曲目、3台创作或创新曲目)和1台汇报音乐会,共演出7场。主办单位还将邀请部分优秀组合在海南三亚、琼海、澄迈等地巡演一周,普及推广民族音乐,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还将举办专题研讨会,围绕“中国民间乐种的传统特色和文化价值”“中国民间乐种的时代功能和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4版:专 版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和谐计生·幸福海口
   07版:双创新闻
   08版:深 度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副 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地产周刊
海南女足闯进全运会笼式足球决赛
省青少年足球赛 (U13组)开打
田径亚锦赛中国队8金收官
鲁尼告别曼联 重返埃弗顿
斯诺克中国锦标赛 奖金高达70万英镑
恒大要确保实现四冠王
《地球2》配乐中国录制
不一样的“孙悟空”来了
多支乐团组合将演奏经典曲目
《英雄归来》登顶 北美周末票房榜
邱启明首任出品人 拍摄纪录片《远方》
扎堆七月 影片改档
最经典中年“黄蓉” 欧阳佩珊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