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标题导航
欧洲游的感触
海韵如歌(三首)
七月听雨
“我不行”
夏夜流萤
天造地设海甸岛
《南海渔汛》 水彩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夜流萤

    ■ 王 珉

    “萤火虫,挂灯笼,飞到东飞到西,一直飞到上天宫……”这首儿时关于萤火虫的童谣,一直铭记心间。它在黑暗中不停飞舞,不停流动……

    记忆里的夏天晚上,我怕黑,无论母亲走到哪里,就紧随其后。后来母亲给我们一个玻璃瓶,让我们去捉萤火虫,捉到一个,就放进瓶里,待捉到满满一瓶时,那萤火虫的光亮足以照亮前面的路。在路上,有光亮指引,就不会迷路。有萤火虫照耀的路上,就算听人说起聊斋故事,也一点都不怕。

    那年大学快毕业了,眼看着周围同学都相继成功,只等毕业后去上班,听着他们互报喜讯,在制定下一步的理想蓝图。唯独我由于种种原因,终被心仪的单位拒之门外。没有理想的工作,就犹如断线的风筝,失去生活的方向。那段时间里,心情一直低徊在绝望的边缘。

    每于精神苦闷时,就徘徊在夏夜的校园里。无论远处的山,近处的花草树木,呈现我眼前的都是漆黑一片,和心里的黑暗遥相呼应着。双眼迷蒙中,看见一盏小灯在我身边绕来绕去,不一会儿,两个,三个,越来越多的小灯,此起彼伏地包围着我,我定睛细看,是萤火虫。

    绿晶晶的萤光闪耀在黄褐色的腹尾,柔柔的,托着一盏小灯。它像穿越夜空的精灵,照亮迷途中的我。如此幼小的生命,尚能做到点滴之光,穿透黑暗带来光明,而我一个正值韶华的毕业生,却不及萤火虫在黑夜里寻找真正生命的真谛,实感有愧。

    在萤火虫的照亮下,我从记忆里走出来,谢谢可爱的萤火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4版:专 版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和谐计生·幸福海口
   07版:双创新闻
   08版:深 度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副 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地产周刊
欧洲游的感触
海韵如歌(三首)
七月听雨
“我不行”
夏夜流萤
天造地设海甸岛
《南海渔汛》 水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