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下足“绣花”功夫 决战脱贫攻坚
“内外兼修” 共建共享美丽社区
种养专家给贫困户送“农技”
触痛点把心脉 补齐社区短板
市市容委召开大研讨 大行动活动工作座谈会
我市环卫作业质量监管考评“趟新路”
李忠朝:三十年城管坚持每天做好一点一滴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 再宣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7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足“绣花”功夫 决战脱贫攻坚
海口去年8426人如期稳固不返贫

    □本报记者 周雪君

    “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千千万,各家故事各不同,贫苦户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先发家致富的一跃成为带头人,引领大家一起致富,更成为海口扶贫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海口市自精准扶贫以来,勇担历史使命,推进脱贫攻坚,以“高位推进、周密部署、落细落小、精准脱贫、明确责任、强化督查”的工作思路,建立“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长效运行机制,并结合各区实际和贫困户意愿,创新模式,推动帮扶,取得较好的效果。

    2017年是精准扶贫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口市实现“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总体目标决战之年和脱贫成果集中体现的一年。到2017年底,全市将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40人减贫任务;完成5个整村推进村庄达标出列;实现2016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26人如期稳固不返贫。

    高位推进 精准施策

    5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主持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7年的扶贫开发工作,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并要求所有干部思想认识上要再提高、措施落实上要再精准、结合文章上要再深入、党建引领上要再强化以及工作作风上要再严实。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到琼山区红旗镇、旧州镇,秀英区永兴镇和龙华区龙泉镇、美兰区灵山镇等基层调研,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和整村推进工作情况,要求基层干部要以“绣花”的功夫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十项措施,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委、市政府确定通过产业和设施帮扶脱贫、教育帮扶脱贫、培训和转移劳动力帮扶脱贫、医疗救助帮扶脱贫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五大举措重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并针对每户贫困人口脱贫需求,瞄准脱贫重点因素,量身定制扶持措施,实施精准帮贫。目前,已对今年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单位等登记造册,并汇总完成全市1916户贫困户“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方案。

    加大投入 结对帮扶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筹集中央、省、市专项扶贫资金5520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4720万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0万元,扶贫资金充足,加快推动我市的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步伐。在资金使用方面,更突出区政府精准扶贫主体责任,资金由区统筹、镇使用,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加大扶贫工作精准度。

    同时,全市进一步完善“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长效运行机制,统筹安排全市34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9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并提出“对象捆绑、责任捆绑、措施捆绑、资金捆绑、成效捆绑”的具体要求。

    为使结对帮扶机制有效运转,落实、明确责任,市委农办建立联络员制度,把全市帮扶领导和单位分组管理,由市委农办的18名干部担任联络员,安排每位联络员联系6~7个责任领导、单位,负责提醒和跟踪了解各责任单位帮扶工作情况,督查督办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创新思路 组合出招

    “贫困户+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农业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土地”、“政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扶贫”,“公司+村委会+农户”、“村委会+高校+农户”……扶贫之路千辛万苦,砥砺奋进中,海口不断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并因地制宜制定“一户一策”“一村一案”,打出一套套“组合拳”,涉及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救助帮扶、贫困户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帮扶、农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等方方面面,从“输血”到“造血”,从村庄到贫困户,从地方到农场,涌现出多种多样的扶贫模式,更从“扶智”到“扶志”,亮点纷呈,成效喜人,不少贫苦户喜获丰收还成为带头人引领村中其他贫困户发家致富,纷纷立志走出人生新路。

    据悉,特色产业扶贫方面,截至6月30日,全市计划投入中央、省、市级专项扶贫产业帮扶资金1331万元,已完成投入510万元,进度为38%,已种植经济作物、热带水果2142亩(棵),养殖家禽、家畜、渔苗61941头(只、尾),带动扶持贫困户735户2986人。电商扶贫方面,2017年计划投入12万元,计划建设电商服务站11个,目前已全部完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海口·精准扶贫进行时
   04版:专 版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和谐计生·幸福海口
   07版:双创新闻
   08版:深 度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副 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地产周刊
下足“绣花”功夫 决战脱贫攻坚
“内外兼修” 共建共享美丽社区
种养专家给贫困户送“农技”
触痛点把心脉 补齐社区短板
市市容委召开大研讨 大行动活动工作座谈会
我市环卫作业质量监管考评“趟新路”
李忠朝:三十年城管坚持每天做好一点一滴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 再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