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 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静静响水河美美哒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静响水河美美哒

    城市更新

    湿地探访之六

    响水河是南渡江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海口坡训村一带及羊山水库,从发源地往东北方向,经过薛村一带就进入了响水河湿地的上游——白水塘湿地。7月12日,记者乘车沿着薛村一条小道直穿入海南国兴中学南门,顿时白水塘湿地便展示在眼前,放眼望去,白水塘湿地覆盖着丰厚的水草及少量的农作物。此处远离城市的喧闹,宛如一处世外桃源。

    □本报记者 李娇珠/文 石中华/图

    珍稀濒危生物多样

    响水河湿地类型多样,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特别是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水蕨、野生稻、水菜花,在响水河流域均有分布。响水河流域是湿地乡土野生动植物繁育最重要的区域之一,有较多珍稀濒危动植物分布。由于该流域湿地紧邻海口主城区,受城市建设发展的影响,2007年至2017年十年间,响水河流域湿地面积减小了近70%。“响水河流域湿地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有害生物入侵严重、湿地水量日益减小、湿地退化明显和湿地水质受周边环境影响等。”天泽(北京)湿地保护技术研究院副部长常昌明告诉记者。

    当天,记者来到白水塘湿地采访时看到,湿地上覆盖着许多水草及种植少量的农作物,傍晚时分附近一些村民便到此打鱼及喂养鸭子。“白水塘湿地是海口重要的城市内河及农业生产区。这里水面很大,可能是海南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全球环境基金(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宣教专家卢刚告诉记者,白水塘大部分水面覆盖着水葫芦,水葫芦危害比较大。

    “白水塘湿地的水葫芦越来越严重除了周围的污染,同时还有近年来周边村民不再种植水稻,导致水葫芦没人管理的原因。”卢刚说。

    拟建公园予以保护

    拟建的海口响水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330.9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15.65公顷,湿地率65.17%。湿地公园西、南起白水塘湿地,东、北至响水河入南渡江河口。

    “响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海口湿地保护与修复总体布局的重要单元,也是抢救性保护羊山地区独特热带火山熔岩湿地的重要手段,还是南渡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响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会成为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湿地景观保护核心区、湿地生态文化集中展区、珍稀野生植物的繁育基地,也作为公众了解湿地、亲近湿地的场所,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带动点。”常昌明说。

    据了解,我市将通过采取多项措施,将响水河流域以国家湿地公园的形式保护起来,并划分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分区域有针对性的保护和管理。同时将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制定响水河流域湿地保护长效机制,保障响水河流域湿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此外,还将采取生态补水、入侵生物治理、退耕还湿、水系疏浚、河岸植被恢复、人工湿地构建等一系列保护与恢复措施,来保护和修复响水河流域湿地。另外,还将加强湿地科普宣传教育,提升公众湿地保护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湿地保护工作当中来。

    湿地保护意义深远

    “规划响水河流域湿地保护有着重要意义,湿地公园的建立可有效保护和维护乡土生物多样性。”常昌明介绍,响水河是南渡江一级支流,也是南渡江海口段6条重要支流之一,响水河流域湿地资源的保护,对保护南渡江水生态安全,保护流域野生生物栖息繁殖具有重要意义,也对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南渡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拟建的响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湿地保育对土地利用形式的管控,将有效保护和修复湿地资源,避免进一步被侵占,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威胁将得到有效缓解。湿地公园的建设将有效保护和修复区域水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管控区域资源利用方式,防止生态资源的过度利用和破坏,对保障区域人居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湿地公园地势呈现西南高而东北低的趋势,降水时大部分的雨水均以径流和地下水的形式流向南渡江,若湿地水体连通性不足,很容易造成内涝和水淹等状况,威胁区域生态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湿地公园通过对湿地资源的保护与修复,加强湿地水体连通性和蓄水滞洪能力,对缓解极端降水等造成的洪涝灾害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湿地誉为

    “地球之肾”

    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环境下,生长着很多湿地的特征植物。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与海洋、森林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素有“地球之肾”的美誉。它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美化环境等方面有其它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李娇珠整理)

    ①游人可以在动车上观赏白水塘湿地的天然美。

    ②白水塘湿地处处彰显绿色生态美。

    ③白水塘湿地内青葱的草滩优雅静美。

    ④白水塘湿地公园景色旖旎。

    ⑤绿意盎然的白水塘湿地与城市建筑相得益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 精准扶贫进行时
   03版:要 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深 度
   08版:理 论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社 会
   13版:经 济
   14版:体 育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告
静静响水河美美哒